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说南北四大笑将 大张伟“武动青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0:58  新浪娱乐
细说南北四大笑将大张伟“武动青春”(组图)

大张伟《武动青春》剧照

细说南北四大笑将大张伟“武动青春”(组图)

周立波

细说南北四大笑将大张伟“武动青春”(组图)

郭德纲

细说南北四大笑将大张伟“武动青春”(组图)

小沈阳

  他们虽然出生在不同的年代,却能逗乐同一个年代的人,这世界笑匠很多,但像他们这种一夜之间成为全国人民开心果的笑匠,再也找不出第五个。他们是 “上海滩滑稽王”周立波、 “非著名相声王”郭德纲、 “东北二人转王”小沈阳,以及 “北京嘻哈贫嘴王”大张伟。今日(3月12日),由大张伟领衔主演的电影《武动青春》在全国公映,在此,我们也不妨对这来自海派清口、天桥相声、东北小品和嘻哈音乐不同行当的“四大笑将”进行一番细说。

  “上海滩滑稽王”周立波:迟早放下咖啡吃大蒜

  把周立波放第一位,是因为在四大笑将里,他年纪最大,阅历最多。虽然老在美琪大戏院表现笑侃人间,但他其实更像一个上海滩老大,做过生意,闯过东洋,打过岳父,离过婚……舞台下的轰轰烈烈,更显得他在舞台上的游刃有余,他敢学领导人,他讥讽北方喜剧和一切正当红的艺术形式,和艺人,而他以“与大多数人民为敌”的创作立场在全国搅热上海滑稽戏的人气。而他针砭时政的敢说敢为,令他成为一众90后的偶像。90后的年轻人出生在一个娱乐时代,相对于70后、80后来说,充满了娱乐精神。

  春节短短十几天,周立波做“壹周立波秀”,在多家卫视抢播,意犹未尽的观众还在网上疯狂搜寻那些被导播掐掉的有争议性的“轱辘”,可是人家周立波在微薄上宣告:“壹周立波秀同时段收视率全国第一,我不做了!偶尔的高调,是想证明我的低调!”这种风格强烈的上海腔调让他即便是到了曾经被他讽刺过多次的北方城市表演,也照样是票房全满。他终于还是放下咖啡杯吃大蒜了。

  其实周立波又何尝真的将喝咖啡当做一种上海人洋气的标志呢?他还说过“吞进吐出一下午,一杯清咖可以喝成卡布基诺”这种变“味”的段子呢。一个真正有能力的谐星,是能够在坚守自己的固有风格和原则的前提下游刃有余地穿梭在各种艺术形式中的。这就是为什么周立波不管是做主持人还是拍电影,都让人能看到新鲜感。他在脱口秀里像网民一样坦荡荡地讽刺李宇春,在“壹周立波秀”依然敢坦荡荡地问李宇春你是否会担心自己嫁不出去?他在脱口秀里拿着只记要点的提纲用数个小时“指点江山”,在银幕处男秀《唐伯虎点秋香2》更是要出口成章地当江南大才子。他的短眉,他的大小眼,他的上海腔调,不管转移到哪个领域都能逗乐不同领域的观众,靠的就是这份娱人娱己的表演心态。

  “非著名相声王”郭德纲:人在江湖笑江湖

  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郭德纲的确年纪比周立波小,可他养着整整一个德云社的人,他在曲艺界的江湖阅历也不比周立波浅,同样是损人,周立波的爆笑点源自犀利的语言,而郭德纲的爆笑点源自豁达的内心,就是这种内心让他爆红时有一种“一眼望去江湖平”的气魄,曲艺界多深的水到他那都变得清澈见底,从被排斥到被拥戴再到开班授徒,他走的就是一个非主流路线。活了三十多年,跟林志颖一个岁数,人家有大批80后粉丝耗费青春追捧,而长相“大气”郭德纲不仅有80后粉丝追捧,更有90后粉丝跟在中年人屁股后面去天桥找高价票听他说相声,他让相声有了一个多年未出现过的辉煌胜景。

  别人跨界跑穴是为名为利为出人头地,而郭德纲跨界却是为了养活自己的德云社,这在他红之前就已经习惯做的事情:在各大无聊的综艺节目里当插科打诨的主持人,制作一些收不回成本的电视剧。可是红了之后,这些事情他依然要继续做,不过已经从站在队伍边的主持人变成了王牌主持人,随意调侃到访的大明星,制作并主演的电视剧也可以放到各大卫视的黄金时段播出,一群明星抢着来客串,而且他还录制单曲,继续在歌里唱那些相声里放不下的八卦段子。郭德纲也没少拍电影,而且去年,他差点就携电影《三笑之才子佳人》冲进贺岁档。因为颇有福气的外型和冷不其然的幽默感,郭德纲一直在银幕上走颠覆路线。过去他这样的形象,最多在电影里扮演强抢良家妇女的坏蛋,可是现在人家能扮演风流倜傥的唐伯虎,也能扮演英雄救美的莽汉,这种强烈的视觉冲突反倒给电影增强了喜剧效果,让郭德纲不动嘴就已事半功倍,一动嘴,那当然更加让观众乐翻天了。

  虽然对很多90后观众、听众而言,并不能完全理解郭德纲爆笑段子里的辛酸生活内涵,但对他而言,“众乐乐”就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

  “东北二人转王”小沈阳:全民pia pia跟他乐

  有报道称,某3岁儿童迷恋小沈阳,导致教育学者呼吁社会抵制低俗文化。小沈阳低不低俗由不被诱惑坚守底线的成年人说了算,教育学者说了不算。但3岁儿童迷恋小沈阳这件事值得关注,这就是说小沈阳已经成功拿下零零后的市场。

  要说为什么小沈阳的粉丝群多集中在九零后这一代,因为这一代相对于前辈来说,活得最没经济束缚,也最推崇无来由就快乐的娱乐方式,男人学女人穿衣、说话,一切看起来不正常、违背呆板社会原则的现象,在九零后看来,都是一场可以观摩的闹剧,但仅限于观摩,偶尔也会模仿。可以说,小沈阳迷倒九零后的原因和lady gaga一样,靠的就是“史无前例”和“豁出去”的舞台奉献精神。如果他走一个正常男艺人的路线,以他的外表和身高,根本不可能走向全国,走出铁岭都有点悬,还好他深有自知之明:“别看我长得变态,我老有才了!”在娱己娱人的道路上走到底。

  其实小沈阳的段子并不多,也不会像郭德纲、周立波那样能随手将社会热点放进自己的表演里,但是观众就是爱看他,爱看他穿花衣pia pia地走在舞台上,说些“很黄很暴力”的段子,潇洒而又不失狼狈地唱些别人的歌曲,尤其是九零后。你敢说张艺谋找他跨界主演《三枪拍案惊奇》不是因为他在年轻观众中的号召力?但他还真就放下小沈阳的花身段,在银幕上演了一回“懂外语很神秘”的真男人,顺带着唱了比自己的单曲“我叫小沈阳”还要红的“我只是个传说”。

  小沈阳跟了赵本山之后,学到的最有价值的一件绝活就是,观众只要看到他的脸就会乐,所以今年“春晚”,观众对小沈阳的呼声超过了赵本山,小沈阳如约而至,虽然只是当了绿叶,什么包袱也没抖,也照样能让观众pia pia地爆笑。

  “北京嘻哈贫嘴王”大张伟:欲与星爷试比舌

  要说这一夜之间蹿红的经历,大张伟比前三位要早得多,但真正淋漓尽致发挥搞笑功力还是拍电影之后。其中,由其主演的新片《武动青春》跟他的上一部《皇家刺青》相比,这次是一个人上阵。人台湾棒棒堂敖犬靠打的,大张伟主要靠说。过去上各种节目录制活动时,大张伟的百无禁忌、口无遮拦,已经让很多荧屏名嘴招架不住,有时候,他思维跳跃速度和嘴皮子伶俐程度永远超出你的想象之外。这次,原本编剧已经给他安排了不少贫嘴戏,他仍然在现场不断给自己加词,充分发挥北京小青年的幽默感,为这部功夫励志片缓和不少中规中矩的气氛。

  大张伟绝对能凭借这部《武动青春》踩着他的偶像周星驰的足迹,义无反顾地踏上无厘头的道路,让他这些年来只能借发唱片发挥的幽默感在大银幕上发光发热。

  对于大张伟来说,语言就是一种顺手拈来的玩意。一方面是因为北京男孩的天性,一方面是太早玩乐队的缘故。在“花儿乐队”解散之前,他自己也曾说过,“我写歌词,我喜欢讽刺别人,还有自嘲自个儿,说一些生活中自己的事情,因为损人这个东西,在中华民族里算是一个非常好玩的精神。这是语言特别好的一个能力,我们不能损别人就自己在那互相损,自损让别人觉得,你也高兴了。”还有人专门进行大张伟语录收集,损人的不少,如说周杰伦的专辑“叫什么来着?十一月硬邦邦啊,啊不,十二月硬邦邦,特别是发如碳那首歌特别好听”,最经典的莫过于“远看青山绿水,近看龇牙咧嘴”、“得意的狐狸它凶似虎,落魄的凤凰它不如鸡”。

  我们由此可以想象,即兴创作能力强盛的大张伟在《武动青春》里加了多少让人脸上装严肃心里偷着乐的段子。而且就算再怎么损,大张伟偶尔也会说一些能让人思考的处世之道:“现实像个石头,精神像个蛋,石头固然坚硬,可蛋才是生命嘛!”

  就是这种小人物娱乐心态,让大张伟从刚组建“花儿乐队”开始,到“花儿”大红,再到成年后的创作危机,甚至出现抄袭门,他都有一群紧紧跟随的粉丝不离不弃,而且从伴随他成长的80后,到后来在KTV里学他“穷开心”的90后,这粉丝军团从来没人掉过队。凭大张伟的口才,只做音乐人有点屈才,事实上,许多被观众牢记的喜剧演员过去也都是做音乐人的,比如达明一派里的刘以达。以大张伟不费吹灰之力的吹水能力,做一个北京版周星驰完全是有可能的,虽然不似周星驰那样白净,但据他自己曾形容过的,“略带忧郁气质”,这样跃然银幕之上的忧郁气质正是星爷曾经演绎过的。

  于是,这样忧郁的大张伟在《武动青春》里,跟白净的台湾“棒棒堂男孩”敖犬搭档,一定会成为相映成趣的画面。而且,这个贫嘴的小子过去只在舞台上活蹦乱跳,现在要在大银幕上耍两下拳脚功夫,估计更让喜欢他和过去的“花儿乐队”的90后们一边喊雷一边喊逗!

  文/Te T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