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雨》品质鉴定:气质古典 对白雷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1:10  信息时报
《剑雨》品质鉴定:气质古典对白雷人(组图)

杨紫琼演的曾静和郑雨盛演的江阿生雨中渐生情愫

《剑雨》品质鉴定:气质古典对白雷人(组图)

 戴立忍饰演的彩戏师为转轮王卖命,片中他露了一手神仙索的绝活

《剑雨》品质鉴定:气质古典对白雷人(组图)

 大S色诱王学圻扮演的转轮王,结果发现对方的秘密

《剑雨》品质鉴定:气质古典对白雷人(组图)

林熙蕾饰演的细雨以一手辟水剑法在江湖立足

  剑雨

  品质鉴定:

视频:《剑雨》曝终极预告 “吴氏江湖”现端倪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五星最高)

  一句话点评:有《卧虎藏龙》的古典,也有《十面埋伏》的雷点

  继《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精武风云》两部大片后,昨日吴宇森监制,杨紫琼、郑雨盛大S主演的《剑雨》也在广州试映,这部融合古典韵味的武侠片让人看到些许《卧虎藏龙》的味道,借用佛家典故讲述江湖情爱。

  古典:禅宗悟道

  崇尚暴力美学的吴宇森这次选择用爱的方式来讲述江湖故事,他对《剑雨》的最高宗旨是,“仇恨不是重点,大爱才是中心”。于是我们不仅看到了刀光剑影、腥风血雨,还欣赏到如同水墨画般浪漫古典的韵味。林熙蕾所饰演的细雨骄傲不羁、一剑独行于江湖,颇有当年玉娇龙单刀匹马闯荡江湖的韵味;遭遇变故易容成为杨紫琼饰演的曾静后,性格渐渐仿若俞秀莲,隐忍坚毅、沉稳重情。而飞檐走壁的武打场面,杀手之间对决的情节,在整体气质上与《卧虎藏龙》颇为相似。

  作为武侠片,《剑雨》中的江湖也蕴含禅宗:通过高僧陆竹之口,说出“藏巧于拙、以屈为伸”的点化;运用充满诗意的佛家典故歌颂爱情,“我愿化身为青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只求那少女从桥上走过。”影片不仅含有禅机、缘分,还有手染鲜血后的大彻大悟和自我救赎,传统的文人气息浓厚。

  雷点:对白搞笑

  戴立忍是鬼才苏照彬导演的手下爱将,《转运手之恋》、《双瞳》、《诡丝》多部电影中都有他的身影,而这次戴立忍饰演的彩戏师身怀绝技,不仅会武功,而且会变戏法,拿手好戏是“神仙索”幻术,结果制造出不少笑点。在与转轮王对决时,彩戏师的戏法被转轮王嘲笑,“你要练戏法就练戏法,要练武功就练武功,非要两样一起来,能活到今天真是奇迹了。”

  至于大S就更搏,不仅有不少打戏,还三度上演脱戏。当她全身脱光只包裹着一张床单色诱郑雨盛扮演的男主角江阿生时,江阿生立马抱走她的衣服,跑到院子里大喊,“大家快来看,有个疯婆子没穿衣服躺在我家床上”,害大S狼狈地破窗而逃,引起全场哄笑。而大S和王学圻上演激情戏时,发现对方是太监,又气愤地说出一句,“你知道我为什么杀我第一任丈夫?是因为他不行。你跟他一样。啊,不对,你不是不行,你是没有。”又让观众会意地笑场。而江阿生多次被刀刺中左胸,却一直能活命,谜底竟是因为他的心脏异于常人,长在右边,让人直呼“好老套”。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实习生 程菲

  每个人都有独门兵器

  辟水剑VS细雨(曾静) 

  林熙蕾、杨紫琼饰

  是把软剑,可刚可柔,甚至可以弯成整圈从意想不到的角度回击。

  参差剑VS张人凤(江阿生)

  郭晓冬、郑雨盛饰

  一长一短,参差不齐,两手剑招亦不同。

  暗器VS雷彬

  余文乐

  各种飞针,到最后身上两根一尺长的针。

  神仙索VS彩戏师

  戴立忍饰

  五颜六色的斗篷很有欧洲风格,斗篷下好像多啦A梦的口袋,能层出不穷地拿出各种杀人玩意,如“神仙索”、能燃火的双刀等。其中最神秘的是“神仙索”,据说发源于印度、只在《聊斋志异·偷桃》故事中记载过。这项奇术描述一根可以直通云霄的绳索,将使用者快速带到任何地方的同时也能让敌人身首异处。

  银筷VS陆竹 

  李宗翰

  化缘时使用的铁筷子,打斗中筷子可以把剑夹住却不攻击,尽显禅意。

  微博(http://t.sina.com.cn)看《剑雨》

  @张晗:《剑雨》搭配的阵容不入商业流,卖相上吃亏,所以在看片之前会被很多人归入烂片行列,也包括我。但看完片后不得不对扎实的故事和过硬的角色塑造赞不绝口。有点小情怀,如涓涓细流沁人心脾,个人非常喜欢。动作打得也漂亮,董玮这次真是花了心思。最后要力挺一下苏照彬导演,祝你好运,好片子不该被埋没。

  @黄佟佟:《剑雨》不错,前面尤其好,后面搞笑了点,哈哈哈,我最喜欢黑社会头子苦闷地说,我要做个正常的男人,这有错么!!笑翻在地。

  @张小北v_v:个人觉得,《剑雨》是继《卧虎藏龙》之后最好的武侠片。

  @1027嘉殷:故事完整流畅,风格大有向当年张彻导演致敬之意,而且并非流于表面,而是严谨且有质感。虽然我都担心观众可能会觉得这种致敬的怀旧风格老土,但毕竟是现时为数不多能拍出古龙小说意味的武侠电影,再加上王学圻老师精彩演技,也充分证明了演技真可帮一出电影扭转乾坤!

  @新新子:《剑雨》里王学圻拼死拼活要拿到达摩遗体,目的是什么呢,“要做一个正常的男人,这点要求算多吗?”达摩遗体据说是一个能让组织再生的神奇之物。这个故事的来源,弄不好是导演或是编剧某次饭桌上的调侃玩笑。

  @图宾根木匠:年度最烂电影的有力争夺者《剑雨》终于被我窥完了,果然是烂片界的一朵奇葩,一个无蛋男人的蛋疼情结和一对整容夫妻的黄昏恋纠结被打造得如此销魂,推荐盗汗失眠月经不调的朋友前往影院观看,雷得你鸡皮疙瘩掉满地,囧得你任督二脉全打通,比桑拿汗蒸的效果都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