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江胡枫骆应钧:老戏骨 新意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8:55  精品购物指南
曾江、胡枫、骆应钧 曾江、胡枫、骆应钧
  《窃听风云2》中,除了有金融暗战、勾心斗角,除了有刘青云的干练、古天乐的沧桑以及吴彦祖的暴戾,全片更弥漫着一种老式港片的怀旧味,这种味道则由曾江、骆应钧、胡枫等诸位大佬坐镇调制。   《窃听风云2》中,除了有金融暗战、勾心斗角,除了有刘青云的干练、古天乐的沧桑以及吴彦祖的暴戾,全片更弥漫着一种老式港片的怀旧味,这种味道则由曾江、骆应钧、胡枫等诸位大佬坐镇调制。
《窃听风云2》剧照 《窃听风云2》剧照
胡枫 胡枫

  撰文、编辑/王子烨

  约到曾江、胡枫、骆应钧这三位大佬专访机会难得,最年长、资历也最老的胡枫明年将迎来80大寿,曾江大哥则助听器不离身,就连最年轻的骆应钧也即将步入60岁之门。坐在记者面前的这三位“爷爷”可以说是伴随着香港电影从雏形、起步、辉煌到泡沫的活化石,他们更是整个TVB时代的经典面孔。这三位的岁数加起来200多岁,几十年从艺生涯中张狂有时、风流有时、呼风唤雨有时、低落沮丧亦有时。现在三位已是“半退休”状态,但仍精神矍铄,侃侃而谈时更有一种阅尽人生的云淡风轻。

  “最重要的就是给导演不一样的风格,希望他们不会停留在我过去的形象上。”

  面对记者,曾江打趣道:“我现在只剩下2分听力,戴着助听器可以恢复到8分,但我不爱戴助听器,听到的杂音太多。” 说起现在的状态,最年轻的骆应钧说:“曾江身体不好,几乎是半退休。修哥(三人中最年长的胡枫)最勤奋,他永远不要退休,从我出道开始修哥就是我们的大哥。我在他们两人中间,我没有他们那么大野心。”

  曾江立刻补充:“你现在每天都可以在电视里看到胡枫,他从来不推戏,让他演他就演,没有怨言。”被称为“最勤奋”“最敬业”的老大哥胡枫慢条斯理地解释道:“我哪敢当他们大哥,压力比虚荣心大。我偶尔还是想演演戏,《七十二家租客》之后也没怎么演电影,所以这次《窃听风云2(微博)》也当过过瘾。”

  三人此次共赴《窃听》之约,其实之前并不知道彼此要组成“地主会”搅得港岛股市一片血雨腥风,直到开工第一天三人在片场碰到,才纷纷发出“原来是你!”的感慨。演大佬,不仅要有演技,更要有岁月沉积后的气势方能不怒自威镇得住场子。是不是有了气势就不需要演技了?曾江听后拼命摇头:“如果只是坐在那儿气场都出来了,还要我做什么?毕竟我每接一部影片,最重要的就是给导演不一样的风格,希望他们不会停留在我过去的形象和气质上。”而面对“做演员最忌讳的就是重复”这个问题时,曾江沉思片刻:“你说得非常对,每个演员都希望自己是多面性的,成功与否则是另一回事。我老了,但还是希望自己的戏路可以开阔。其实我很久不在香港拍戏了,这次我经常跟两位导演沟通,花那么多时间钻研角色也是让自己过瘾。”说到过戏瘾,骆应钧随声附和道:“有一天要拍一场开枪的戏,一开始我们觉得:糟糕,这次肯定要拍到很晚了!没想到过程却非常顺利,什么都是一条就过,从未NG,拍完之后我们都觉得效果很好。”

  “说红,我50年前已经红过;说名,大家都认得我的脸;说钱,我一直都有很好的收入。到现在,还追求什么?”

  老江湖有老江湖的气势和姿势,也自有根深蒂固的性格。三位中,胡枫资历最老,也算星途最为平顺的一位,从50年代他凭处女作《男人心》一炮而红算起,个人作品以数百计。连曾江都说:“论拍戏我拍不过修哥,我也就200多部影视剧,他有400部!”除了会演戏,胡枫的舞技也十分了得,当年曾有“舞王修”的雅称,修哥说他现在还能跳舞,交际舞、现代舞风采不减当年,只不过“平常在家不常跳,除非做节目人家要求表演才跳”。在整个采访中修哥说话并不多,他一直笑眯眯地听着曾江的高谈阔论,在记者的追问下顶多说一句“我同意他们的看法”。如此谦逊和善的修哥,在总结自己整个演艺生涯时说:“我从出道就很红,第一部戏就是男一号,以后一直都是男一号。其实到我这个年纪很多事情都很放松了。比如演电视剧,不会带着压力或者野心去演。说红,我50年前已经红过;说名,大家都认得我的脸;说钱,我一直都有很好的收入。到现在,我还追求什么?”

  比起修哥的随和,曾江一直“乖戾”,年轻时英俊霸气,年老后仍然无遮无拦。他曾对媒体抱怨说香港没有一个专业演员,也曾在剧组把演对手戏的搭档骂哭。说到这些往事,曾江仍然底气十足:“不是要骂他,是在逼他进入角色。”但随着年龄增长,曾江也慢慢收敛了性情,心平气和起来。当胡枫刚说完遇到不会演戏的新人要耐心时,他立刻反驳:“我不同意,我现在的方法是配合。他的演法我不喜欢但我不能改他,他改不了,既然我有这个经验,那我去改。你别要求别人,还是要求自己吧。”骆应钧听后点头:“对,在片场要尽量给人家留面子,不要让他难看。”

  老戏骨重点在于演戏好嘛,很多演员虽然年轻,但也可以称为老戏骨,值得我们学习。

  对话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演绎方式,学不来的,要都一样也就没得玩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现在提到三位,很多人都会说你们是老戏骨,在香港有“老戏骨”这个说法吗?

  曾江(以下简称曾):老戏骨,老戏骨……我只知道一个字:老!

  骆应钧(以下简称骆):老戏骨这个词有粤语说法,但我第一次听到人家用普通话说的时候有点别扭。我们年轻的时候经常听人家说谁谁谁是老戏骨,终于有一天有人这么说我……老实说,我有点不习惯。

  胡枫(以下简称胡):老戏骨重点在于演戏好嘛,很多演员虽然年轻,但也可以称为老戏骨,值得我们学习。

  记:修哥最早是考上了电影公司,骆应钧大哥也曾上过邵氏的演艺学校,只有曾江算是“半路出家”,您此前在美国念的是建筑专业……

  曾:时代不同,那个时代很偶然地就进了这个圈子。之前我跟电影并没有相遇,就像你跟你老公结婚了,但是之前并没有恋爱一样,都是慢慢来的。现在是你可以先去学校学习,但是以前没有,都是先结婚后恋爱(微博)

  骆:我刚出道的时候特别“二”,经常给人骂,被骂的太多了慢慢就开始长教训,所以我虽然上过演艺学校,大部分也是后来在片场被骂出来的。

  曾:我们这行,凭本事可以站住,但只有本事不一定行,运气很重要,好演技的人太多了。内地有好多又有外形又有想法的演员,比如姜文,还有《潜伏》里孙红雷的老婆姚晨(微博),还有《金婚》里的张国立和蒋雯丽……你看了以后觉得他们怎么可以这么演呢?完全没话说了嘛。他们的戏,我一天晚上可以看15集,眼睛都睁不开了还要看,舍不得关,他们的演法太高级了,我们比不上。我们的生活没有他们丰富,我不知道什么叫饿,也不知道什么叫冷。他们的成长和我们完全不一样,对一个演员来说这些太重要了。

  记:这次在《窃听风云2》中老戏骨和中坚力量并存,几位对刘青云、古天乐(微博)、吴彦祖的表演有何评价?

  曾:他们三个各有长处,刘青云的自然、吴彦祖的气质、古天乐的漂亮……古天乐这个人看上去多舒服啊,吴彦祖的教育背景和家庭背景让他有修养,还有就是刘青云的努力,刘青云的外形其实蛮难的(笑),但是凭什么他能成功呢?他用功。比起他们,我们的演法还是老套一点,每个年代都有不同的演绎方式,学不来的,不过要都一样也就没得玩了。

  记:现在您三位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骆:曾大哥现在是半退休,胡大哥呢从不言休,你叫他退休是不可能的。我在他们俩中间,退休也行不退休也行。我没有他们那么大野心。

  曾:演员不用退休嘛。

  骆:老大,要是没有人找你拍戏,你不退休都不行……

  曾:还好,现在还有人找。我是非常幸运的,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工作给我们的报酬也很好,何必退休呢?但假如很辛苦的角色,你让我拍12个小时,我撑不住啊。而且现在的剧作都很成熟,没有全白的人也没有全黑的人,演起来都好玩,比如他在某方面很霸道,但回家见到他老婆可能就变成了一只小白兔。

  骆:你现在是不是也是小白兔?(笑)

  曾:我希望是这样的人,但我现在不是小白兔,我可能是小黑狗吧,有时候还会叫几下。

  记:曾江大哥是个挺浪漫的人,我听说您之前在上海演舞台剧的时候恰逢结婚纪念日,还特意把太太接来一起过?

  曾:我们每天都在过纪念日……我每年拍戏的时间不会超过60天,就算分开也无所谓,小别胜新婚。现在太太几乎都在我身边,我们很甜蜜。你只要没有要求,就是最幸福的人。崇拜你怎么样?是明星又怎么样?这都是过去,我们不需要这些东西。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