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晚报》:三版法海均成“万金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15:54  大连晚报微博
李连杰 李连杰
赵文卓 赵文卓
乾德门版 乾德门版

  本报记者 郝岩

  关于法海的种种演绎可谓多也,或正或邪,或好或坏,不一而足。仅以内地观众熟悉的电视剧版《新白娘子传奇》和电影《青蛇》以及仍在公映的《白蛇传说》来说,就有三个性格迥然不同的法海呈现给观众,尤其是《白蛇传说》,在香港公映时居然已经改名叫《法海》了。看来,编导们都想在旧瓶里装出别味的新酒,可划拉遍了和白蛇传说有关的人物,最容易求新的法宝只能寄托在法海身上了,于是,这位在影视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俨然成了“万金油”。

  李连杰版 最夺戏

  在此前的众多有关白蛇传说的艺术作品里,法海都给人留下了亦正亦邪、亦执着亦阴险、亦冷酷亦多情的多重印象,让人不由得或深思、或纠结、或崇拜、或憎恨。而到了李连杰版的《白蛇传说》里,法海居然完完全全变成了一个高、大、全的正义者化身。他一身正气、坚持原则,但也有幽默天性,并不乏味固执;他的性格善良而隐忍,懂得妥协之道。在电影里,李连杰彻底为法海“平反”,纠正了法海原本在观众眼中面目可憎的形象,反而很慈祥、宽容。在看到白蛇救百姓时,他懂得赞许;在徒弟能忍被变成妖怪时,他会难过;甚至最后还能玩幽默,说能忍的怪样子看得多了也很帅。总之,这个法海人情味十足。

  在《白蛇传说》中,对于“白蛇”和许仙的感情铺垫非常少,之后的感情之路,也一直走得很牵强。倒是法海这个角色,从头到尾,从外表到内心,都被李连杰刻画得比较饱满。加之戏份比较多,让观众觉得法海就是主角。

  赵文卓版 最酷

  1993年年底,赵文卓出演了电影《青蛇》,该片虽依然是根据民间有关白蛇的传说改编而成,但主角换成了白娘子(王祖贤饰)的丫鬟小青(张曼玉饰),赵文卓饰演法海,从这个阵容我们就可以想象到徐克对于传统《白蛇传》的颠覆有多大。在片中,徐克甚至还让法海和小青差点发生感情,这部电影对于人性和情爱的探索是颇为大胆的。但这部电影因为颠覆性太强,所以当时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不过,在《青蛇》中赵文卓的表演刚柔并济,可圈可点,他出演了电影作品中最酷、最帅的法海和尚。

  在赵文卓出演的众多影视剧中,最为深入人心的还是《青蛇》中的法海,可以说生生把个恶老和尚的形象来了个大扭转,而他浓眉大眼、白衣飘飘的形象,更在当年惊艳了一大批观众。

  乾德门版 最可恶

  在赵雅芝(微博)版的《新白娘子传奇》里,法海扮相够老,是封建专制势力的代表,是封建传统道德的坚强捍卫者,他阻碍自由恋爱,他为人心胸狭窄,与许仙有师徒之缘,却与白素贞有势不两立之仇,许仙夫妻两人的一段美好姻缘最终毁于他手,是个刚愎自用、一意孤行的让观众厌恶的冷酷和尚。对很多观众来说,这一版中的法海,其实很脸谱化。

  在这部《新白娘子传奇》里,出演的法海的演员叫乾德门,是台湾资深老演员。

(责编: 风杨)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