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孟晋:一个超级抒情者的混乱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21:37  新浪娱乐

  毫无疑问,左小祖咒是当前中国摇滚写旋律的第一人。恐怕还要加上一句,也是转调和转换意味的天才。谁也说不清,这个靠挖苦为生的“苦大仇深者”却有如此细腻的“爱意”表达。

  为美好的东西流泪,有两种可能。其一,将自己单纯化,哪怕对方就是一个骗术低能儿;其二,它让你在寒风里颤栗,用赤裸的伤感刺痛你。左小祖咒写爱,又非写爱,他总是一不小心就浓缩起高密度的人生体验,并转换成他左式的低沉倾诉。他不再叫嚷,也不再在高音上寻求宣泄,但他的嗓音却比任何时候更沧桑而悲壮。

  人能提前为自己写下一生总结吗?走一段写一段再扔一段,质疑成了左小祖咒的又一个音乐名词,他继续搅和着他的各种招牌手段,一如这个世界随时搅和我们的心智那样。说实话,我们一直在被迫聆听这个被迫变化的歌者,他隔二三五地推出他的戏谑极品或者悲哀几步曲。世界已经让很多事物被嫁接、被梳理、被手术,凡是最无奈的社会状态都让人很容易地爱上别人,我们的生命失去了本质的坚定。正因为如此,左小祖咒的恋歌裹上的是很净化的孤独感。

  这个比八婆还要神神叨叨的诡异家伙,硬是抛出了一本厚厚的文本——他的歌词终于到了一种境界:看似简练,却无比华丽而复杂。左小祖咒从来都是一个绝妙的混搭高手,他表达的寓意荒诞而深刻。而你又总感觉左小祖咒在苦苦寻找合适的音乐航道,让他导弹级别的文字升空。这之间有太多的错位和挤压,是一个集无政府主义者和完美追求者所有细节的人的疯狂归纳,最后他将不在一个语言系统里的东西包装出炉。

  变调是他的伪装,他感性至深,他也抗拒至强。

  比如《杀人剂》,一声声军乐之后是中国元素的变调,一句“患者出院后,症状未消除”惊世骇俗,这是史上最镇定的醒世曲之一。将它们烧成灰,你也能发现它们是一个个现实里的冤魂。

  把梦想最大化,是一个滑稽的动作;把爱最大化,也不是爱。即使左小祖咒整出史上最动听的旋律,也和流行歌曲差之千里。因为这个人生来是集合了各种可能的混合体,他的深渊开满鲜花,他的天空布满阴霾。在这个流行价值被抽空的时代,他的抒情就是一种最厉害的反刍,他内心里的紧张感不会因为身体的衰退而松弛,他依然在用另一种方式评点政治。

  《大事》是左小祖咒的一张非常重要的唱片,他越来越懂得凝练的意义,同时他继续保持着爱与憎的高潮性书写。

  “对于这个世界/你是一个麻烦/对于我/你就是整个世界。”这样的歌唱直白到底,但却开花结果。左小祖咒歌词里的色彩其实是被他用刀狠狠地刻出来的,当然我更相信,他具有超常的将直白和晦涩放在一起而颠三倒四的能力。

  要知道语言的控制力是天生的,如何做到饱满到极致而不破碎,又如何在爱的彼岸道破真相。一曲《北京画报》不是偶然的,无论是长度还是浓缩度,它够得上这个时代所有的创伤的长度和宽度,它也让我的生命在聆听中一晃而过,并且惊出一声冷汗。不要相信每个故事都有一道谜题,那只是传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