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昕:走失的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21:30  新浪娱乐

  这是“摩登天空”BADHEAD四款专辑中最具特色的一款,有着迥然于北京摇滚的风貌。

  乐队的作品显然受到欧美朋克尤其是后朋克和硬核的双重影响,低调迷离,充满着压抑和恐慌之感。在歌曲中我们可以看见The Cure、Bauhaus、Huskerdu等乐队的影子,但显然,NO成功地把这些外来音乐本土化了,而且是非常城市化,这使作品从音乐到内容,都散发着地道的中国特色。可以想见,这些作品,是乐队主唱兼吉他手左小祖咒站在城乡结合部,手拨吉他,遥望进城汽车和返村菜农积聚的灵感。

  专辑的制作基本保持了朋克本色,无论从录音还是从乐队的演奏来看,都是粗糙和随意的,是典型的LO—FI情趣。吉他和贝斯是两条盘曲在专辑上的蛇,它们和并不凶狠却无赖般纠缠在作品之中的鼓乐,构成了歌曲无望的音乐氛围,至于不时穿插的大提琴SOLO,则更增加了作品暗色的浓度。

  左小祖咒,是真正的朋克,他始终拒绝将自己的音乐主流化,这与京城一些号称朋克的流行乐队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但这不是说NO的音乐拒绝旋律,事实上他们的歌曲并不难听,尤其是一些大提琴伴奏的片断,比如“关河令”和“六枝花”中的一些章节,洋溢着黑色之美,“NO”对之说“NO”的,只是媚俗的甜腻旋律。至于左小祖咒的歌声,同样是具有朋克精神的表现,说实话我不认为他懂唱歌,但我认为他懂得如何将感情尤其是极端的感情爆发出来,对于音乐,这比所谓的唱功更重要。

  可以说专辑中的作品都有着相当的水准,当之无愧地代表了中国地下音乐。笔者最为欣赏的是“阿丝玛”和“六枝花”,前者激烈恣肆,后者低调内敛,一动一静,展示了专辑的两个极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