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pinfun:迟到的左小祖咒在地安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22:02  新浪娱乐

  台北直接流行向来以品质把关严禁著称,而这次左小祖咒就冲着直接流行这个优势,与直接流行签下两张新专辑的合约。这张名为《左小祖咒在地安门》的新专辑,整个制作流程充满曲折与传奇,虽然受到了不少奇特的挫折,但也正说明了左小祖咒与直接流行对制作的严格要求和对品质的尽善追求,在所有的细节上都决不轻易放过任何瑕疵,所以就自然产生了因制作要求而出现的种种问题。

  这张新专辑的制作方式是左小祖咒负责前期的制作,并和郭大纲担任专辑中的编曲,郭大纲负责作录音工程、键盘工作及电脑程序编写,朱小龙任吉它手,道吉才旦担任贝斯手所组成的核心阵容。录音工程的负责人郭大纲在购置硬盘录音器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神奇地摸通了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电脑录音工作,顺利地在两个月内完成了前期收音制作,接下来就将分轨母带转手交由直接流行进行后期缩混与生产母带处理的工作。由电脑过出分轨母带的工作则是在马军的锐舞寒塘录音棚进行的。分轨母带寄到台北直接流行的特洛依后期制作中心作声响检测与校正时,碰到了第一次不顺意的状况,其中有三首歌曲在过带时因不明的情况掉码而产生音爆,于是又返工重新过带,这一来就折腾去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检测的过程里,发现这张专辑在录音之初有许多歌曲的鼓组部分,并没采用分轨的方式收音,而是时而缩混成两轨时又全缩成单轨,另外一些吉它和键盘弦乐部分应该作成立体声两轨收音也都是单轨收音,造成缩混工作的障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直接流行特地向美国订购了声波频率分析的非录音用器材,这种机器是类似海底声纳探测的音波过律器,另外添购了八台动态压缩及噪声门之类的机器,来将原本并成单轨的乐器声拆解开来,台湾直接流行唱片公司这次投资了超过人民币五十万元添加器材,仍旧无法彻底解决波形频率几乎接近不同乐器的声音,于是在这张专辑里破例地采用了大量好莱坞电影声音后期制作才会用得上的特殊手段,让许多原本的瑕疵摸消了,这些在音乐制作上从不使用的高尖端科技,在祖咒的新专辑里却被大量地使用,无形间也创造出许多令人兴奋与惊讶的声响,对于先锋的祖咒也不失为一次名副其实地迈向高标质量的音乐声响实验,但又出奇的优美好听。这种颠覆中的重复自我颠覆,在这张专辑中有突出的表现。

  就在整个缩混工作进行到重头大作《的》,也是这次缩混曲目的最后一首歌时,却又在一轨吉它中发现一段掉码所产生的严重音爆,原本企图修复或作拼帖,在努力了工作三天后发现这是不可能解决的,于是宣布放弃,并立即联络了祖咒和大纲,大纲连夜又作了一份分轨带寄往台北,不幸的是由于国家对文化口的管理限制,这份分轨带却遭退回,中间一来一往耽误了近一周时间。此时祖咒与直接流行的小方眼见和京文嚎叫约定的交片时间迫在眉睫,祖咒只能将这份分轨带托一位深圳的好友携至南方,当天直接流行的方无行亲自赶赴深圳取得分轨带,于当夜十点返回台北直接进录音棚作业,这是分轨母带传送间发生的第二次问题。但事情并不是就此顺畅,当歌曲《的》的分轨带在台北测试作音源处理,开始进行缩混工作的当天也就是9月16日,台北遇上了两百年来不曾有过的水灾,这个由台风“纳莉”造成的灾害,让台北市三千多座高楼的一层全泡在水里,全市因停水停电停话瘫痪了五天,当然不可幸免的制作祖咒后期的特洛依录音棚也完全瘫痪,因为录音棚的配电设施、机房与中央空调系统主机都设置在地下二层,而且直接流行的特洛依录音棚所在的大楼有地下四层的建筑结构,光是抽水就得花上一周以上的时间,加上善后的各种工作,如消毒、清理、机件拆除送厂修复与返工安装,前后最快要两周的时间,等这些工作完毕以后才能无虑地安全供电,祖咒的后期制作工作在天灾的侵袭下,无端地又遇上无解的障碍,迫使专辑的发行势必延迟至十一月初。这张名为《左小祖咒在地安门》的专辑是左小祖咒的最新力作,因为对唱片品质吹毛求疵的要求下又发生了这么多不可预期的事故,体现了全体参与工作人员高度的自我要求与工作道德,在中国地下摇滚作品中少见的精练制作态度,我们宁愿相信这是桩好事多磨的必然过程,期盼它会是张经典巨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