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画皮》人皮工艺:活生生的血肉 活生生的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2:18  精品购物指南
《画皮》人皮工艺:活生生的血肉活生生的现实

《画皮》海报

《画皮》人皮工艺:活生生的血肉活生生的现实

周迅、赵薇、陈坤

《画皮》人皮工艺:活生生的血肉活生生的现实

陈嘉上

《画皮》人皮工艺:活生生的血肉活生生的现实

赵薇

  人皮工艺:活生生的血肉 活生生的现实

  虽然陈嘉上不愿强调新版《画皮》的恐怖元素,但既然片名仍为《画皮》,最诱人亦最重要的“女妖蜕皮现形”场景便不可或缺,尤其是在电脑CG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观众最急于一探究竟的正是周迅版的千年女妖以何种造型、何种蜕法、何种蜕变差异呈现出既令人惊怖难耐却又不忍转睛的视觉奇效。为此记者专访了美术指导雷楚雄(代表作包括《青蛇》《白发魔女传》《无间道2(《画皮》人皮工艺:活生生的血肉活生生的现实)》)和造型指导吴宝玲(blog)(代表作包括《倩女幽魂2》《青蛇》《笑傲江湖》)。

  据二人介绍,“九霄美狐”在现原形时所蜕之“皮”,是用特殊材质制作,质地很薄,面部表情甚至可以透皮而现。原材料专程从美国采购,再交给香港的特技团队制作而成。材料在运输和制作全程中均须保持在摄氏15℃左右,否则便会变硬变色。“皮”的表面是白色,其实里面还有红、黄、绿三色,是按照外国人的皮肤制成,黑色素和黄色部分较少。但东方人皮肤的底色比较复杂,灯光不一样,拍出的效果便不同。所以在给周迅化妆时,化妆师们只有依靠自己的经验来完成转换。皮上面所呈现出的毛发都是后期特技化妆师粘上去的。最为“骇人听闻”的是,一部分头发和眉毛是用胎毛制成,是化妆组专门找人四处搜集的几个月大的、还没有剪过头发的婴儿的毛发,所以比一般头发细得多。

  吴宝玲表示,之所以在这张仅仅出场6秒的皮上耗费如此大的心力物力,除要借皮吓人外,更希望大家看后能产生深层联想:“其实新版《画皮》和原版在某种程度上还是表达了同一个道理——美丽的皮可以做人性伪装的假象,画皮之下那活生生的血肉,就好比现实世界血淋淋的事实,让一众平凡人在得知真相后防不胜防。”

  床戏:老朋友 怪感觉

  既然又有深情发妻又有妖惑情人,新版《画皮》免不了要带点儿“色”——王生与小唯和佩容均有所谓的激情床戏。这样的设置放在这种聚焦人妖之恋、人伦之战的电影里算得上合情合理,有助于推动情节。不似《赤壁》,硬生生加入周瑜和小乔的香艳画面,任梁朝伟(《画皮》人皮工艺:活生生的血肉活生生的现实 听歌)林志玲(《画皮》人皮工艺:活生生的血肉活生生的现实 blog)表演得再卖力,观众也觉得是例行公事甚至是敷衍了事。

  既有激情戏,宣传方便不会放过大肆渲染的机会。《画皮》剧组很早以前就公布了陈坤和赵薇在戏里的一组“欢爱照片”,周迅的“艳照”虽未曝光,但新闻稿件里也反复强调片中女妖对王生有“好几次香艳的妖惑行动”,更称周迅有背面全裸镜头。

  艳福不浅的陈坤向记者笑述片中床戏的拍摄:“我和赵薇是老同学,认识十几年了,生活中打打闹闹惯了,她更像个男孩儿,拍床戏的时候,她甚至索性在道具床上做起了仰卧起坐,所以跟她拍亲热戏反倒觉得怪怪的;至于周迅,我俩合作过那么多影视剧了,几乎在每一部里都有所谓的激情戏,所以没问题,放得开。周迅的性格其实也挺男孩儿的,跟她俩相比,我有时候倒显得扭扭捏捏。但好歹我是男演员,平常打赤膊什么的都挺正常的嘛,女演员在这方面承受的压力肯定比我大得多,她们是真的觉得值得那么去做,才肯放开自我。”

  在剧组提前公布的陈坤与赵薇的“床戏剧照”中,可以看到陈坤臂膀上的莲花刺青,下面还刺有象形却难辨的两个汉字。起初有消息称该图案及文字是美术指导描画上去的,为了增添能文能武的王生的男子气概。随后又有媒体大肆爆料,称莲花并不是为戏而画,本就是陈坤身上早有的真实文身,莲花下面的象形汉字更暗合他偷偷生养的孩子的名字。对此传闻,陈坤肯定前半句,不回应后半句:“这个文身确实是我自己的。莲花是佛教里面最干净的一朵花,所以对我来说,这个纹身意义重大。我知道外界有很多猜测,但很抱歉,我只能说这么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画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