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陈嘉上:只贩卖恐怖是最差劲的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2:18  精品购物指南
专访陈嘉上:只贩卖恐怖是最差劲的做法

陈嘉上

专访陈嘉上:只贩卖恐怖是最差劲的做法

赵薇

  专访 陈嘉上 只贩卖恐怖是最差劲的做法

  记者:宣传方将新版《画皮》定位为“东方新魔幻”,是不是有点儿太夸张并且令人摸不着头脑?你自己怎么定位这部电影?

  陈嘉上(以下简称陈):其实一开始投资方说什么“东方新魔幻”我是有点儿怕的,因为我担心会误导观众,让大家以为是《指环王》那样的电影,但我们完完全全不能跟《指环王》去比,人家真的是超级大片,观众要是朝这个方向去想就完蛋了。但宣传方后来跟我解释了一下,所谓“东方”,本来就是中国经典传说嘛,没错啊,“新”也没问题,“魔幻”则是因为片中既有妖怪也有凡人,不全都是神仙鬼怪。所以给新版《画皮》扣这样一个帽子也说得过去。至于我自己,更希望把这部电影当作浪漫爱情片,希望它能特别感人,尤其是女性观众,希望能为戏中人掉眼泪。

  记者:为什么不愿着重强调它的恐怖程度?

  陈:我不觉得恐怖,反而是推理和浪漫的成分多一点。现在拍电影,很重要的是现代人怎么看待这个故事。上次拍已过去近半个世纪了,蒲松龄的《画皮》,女人去救她的老公,而这个老公迷上妖精不管老婆,换成现在的女人,估计就不管这样的“坏老公”了。

  电影里,谁是凶手、谁是妖精都层层推进。赵薇在戏里面明明知道周迅是妖精,但又没人相信她。这个戏的重心在两个女人身上。赵薇找甄子丹帮她,周迅找陈坤来挺她……三个女人有不同的爱情观,赵薇是比较传统的,处处以丈夫为主;周迅是肆无忌惮的,我爱我就要去争取;孙俪是害怕的,她对爱情没有把握,本来就不相信爱情。周迅演的角色是攻的,很强悍,有点坏。而赵薇则是要守的,很柔弱。赵薇在现场常跟我说,你让我演得强一点吧。我说不行,我把她逼得很惨,快疯了。但是她补音的时候看粗剪版很高兴,很满意。后来三个女主角都给我打电话说,没想到自己能演这样的角色。

  记者:为什么选择三个内地女星来主演,却一个香港女星都没起用?你以前说过香港影坛缺乏女接班人,是不是出于这个原因?

  陈:这个跟香港地方太小、八卦杂志太多有关系。能培养一个演员,让她们放胆去演,而不让那些八卦杂志说三道四真不容易啊!你可以想象要是汤唯(专访陈嘉上:只贩卖恐怖是最差劲的做法)在香港会好难受的,她可能很难面对八卦杂志每天说你卖身啊、说你怎么样为了钱去做事情啊。那些水平很低的杂志,他们每天卖的就是这个,说好话没有人看,说坏话就吸引大家,所以我觉得在香港做一个演员很不容易。一些新人女演员可能刚刚崭露头角就会被八卦杂志盯上,他们就会把她毁掉。为什么张曼玉总是不愿意回香港?很多演员说我怕你们,那我离开吧。年轻一辈的演员宁可到台湾去发展。

  记者:《画皮》和《青蛇》有相似之处吗?

  陈:我不敢和徐克老师比较,他当时把非常现代的感觉放进古典故事里,剧本编写时,我也在他的电影工作室,参与了第一稿的写作。其实那个片子也不恐怖,只贩卖恐怖是最差劲的做法。徐克老师和我都认同一个观点——拍电影有两大门派:一、推广人的真善美,人间尽管有不如意的东西,我们也要积极面对;二、卖恐怖、惊悚和人性阴暗,看完电影你会对世界感到绝望。徐克和我都属于光明这部分。

  记者:周迅在片中有背面全裸的镜头,是由她亲自出镜吗?还是替身?

  陈:确实有背面全裸的镜头,但用的是替身。好不容易从艺术院校找到的人体模特,她的身材很像周迅。你肯定要问我为什么周迅不亲自上阵(笑),因为我觉得没有太大必要嘛。

  专访 赵薇 可把我憋坏了

  记者:这次你确实演了一个与以往形象反差极大的隐忍而深情的角色,此前《京华烟云》中的姚木兰也有这方面的尝试,但似乎不算成功,这次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赵:我觉得导演对这个良家妇女的处理还是挺不常规的,我是唯一的知情者,其他人要么不知道,要么不相信,说你脑子有问题,所以她更多不是传统的忍气吞声,而是让你唯一真正体验到巨大的压力。拍的时候我挺痛苦、挺烦躁,因为只有我不能用正常心态和方法去表演,把我憋坏了(笑),觉得一身劲儿没地儿使。

  记者:最终如何适应这种表演氛围和心态?

  赵:作为演员,以前我习惯自己比较主动,自己去把握角色,但陈嘉上导演和他的团队会在场外造一点儿氛围,给你施压。其实他们觉得我演得很好,但并没有给我肯定和信心,他们觉得这种忐忑挺适合人物内心,但在我看来,就是每天都觉得自己没演好,他们反过来每次看到我也就是点点头就走了,让我觉得特郁闷。最后我还真是凭意志力在演(笑)。

  记者:你觉得佩容真的相信王生不会爱上妖女吗?

  赵:我觉得这一版的《画皮》还真是“新古典主义商业电影”,一个男的为什么就不能同时喜欢上两个女人呢?而不仅仅是道德约束下的情感。好看就好看在很多东西真的是发乎情止乎礼,但是这个礼到底止在哪儿呢?其实他是喜欢小唯的,但他也觉得不应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画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