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听《港湾》-徘徊在期望与失望之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2:07 网友来稿

  久违的董文华又出专辑了,制作人是李杰。很早就听过李杰为流行歌手创作的民族与流行相结合的歌曲《水上花》,《家园》,不知道这次他与董文华的合作会开出何样的花,也不知道董文华的新作品与耳熟能详的作品有何区别…

  蓝色的封面,恬静怡然;一如往常的短发增添了些许酒红色,更现出女性的成熟魅力;而白色的时尚靓装又透着青春的气息。从外包装来看,董文华与以往大气磅礴的形象发
生了明显的变化,变得女人味十足,更加洋气。

  整张专辑旋律优美,充满了流行音乐的元素,小提琴跳动的旋律和悠扬的长笛,与西方流行天后唱片的曲目有些似曾相识,而吉它与口琴的使用又让人想起英伦民谣和美国乡村歌曲,只是在很少的歌曲中还能够寻找到些许民族音乐的痕迹;在填词上,没有了对高山大河的吟唱,更多的是对生活,对感情的一些领悟,看来制作人是想让董文华从以前的主旋律民族歌手的圈子中跳出来,去走一条与国际或者世界音乐接轨的路。与词曲相比,董文华的演唱没有发生太多的变化,只是在中音区发声更靠近通俗,保持了“中音甜美”的风格,高音方面仍然是典型的民族唱腔,中高音转换的突兀和低音区控制方面的弱势没有明显的改变。

  专辑在突出多样化和国际化时的一个亮点就是董文华分别用英文和粤语演唱了《Scarboroughfair》和《漫步人生路》两首经典歌曲。除了其他歌手在国外的音乐会中用当地语言演唱过外国歌曲外,这是民族歌手第一次在专辑当中收录英文和粤语歌曲,用民族唱法去演绎国外作品,这又一次的显示了董文华作为民族歌手领军人物的开拓精神。但是,在佩服勇气可嘉的同时,可以发现由于歌手刻意去注意发音和咬字,而失去了应有的韵味,而歌手的英文和广东话发音暴露了歌手在这方面的弱势,使这次尝试只具有玩票性质。看来在选择创新的同时,歌手应该更加谨慎,毕竟“人有多大胆”的年代已经过去了。

  但整个专辑听下来,没有了当初听《十五的月亮》,《血染的风采》的那份感动。专辑同名歌曲《港湾》和《今晚的月光》不及媒体宣传那样撼动人心,《月亮在天上》和《萤火虫》营造的少女情怀与歌者的年龄相距甚远,显得有些矫揉造作,《四季如歌》和《细语》中听不到歌词所描写的经历生活历练后的安静与感悟,《心静如水》和《幸福在身后》华丽的编曲只是增加了一丝浮躁,《一年又一年》延续的主旋律风格少了几分大气,翻唱的《Scarborough fair》和《漫步人生路》与原唱相比少了很多韵味。

  太久的期望,让我在听了这张专辑之后些许失望。时尚的外表无可挑剔,但音乐本身却差强人意。时尚的外表和过于小气的音乐的结合与歌者的年龄,气质,在民族歌坛的领军位置不相符合。常说时光如梭,短短几年,民族歌坛的变化可谓风起云涌,最明显的就是民通唱法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民族与通俗的水乳交融,时尚感与传统曲风的结合,今日的民族歌坛与90年代不可同日而语。董文华的这张专辑,也许是想赶上这股新的潮流,只是听众未必会去接受歌者的良苦用心,毕竟,民通唱法已经初具规模,有了自己的领头人选,要听儿女情长可以去听漂亮的民歌新宠;要听时代颂歌,更有这么多的大牌唱将!昨日的民歌领军人物,也许在复出的时候应该更仔细的考虑一下歌坛发展的趋势,顺便顾及歌迷市场的变化了,因为,是音乐本身,而不是华丽的包装,才具有阻挡“廉颇老矣”的功效!王先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文华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董文华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