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金兆钧专栏专题 >正文

金兆钧:《你的女神谭晶》新专辑听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5:33 新浪娱乐

  当声乐界为“学院派”唱法和“原生态民歌”的概念掀起一轮新的争论的时候,肖白给了我他刚刚完成的新专辑《你的女神——谭晶》。听了,很入耳,也很高兴。

  我不反对对于中国民族声乐在理论上的辩论和探讨,但我近年来遇到类似争论的时候,我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恩格斯的一句话:“批判的武器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事实上,音乐的进步除了需要理论上的辨析和争论,更重要的是创作者们的创作实践。这不仅因为
所谓“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是永远常青的。”还因为,任何理论和观念最重要还是要听从实践的检验。

  当然,实践之路绝非容易,探索新路更是难上加难。

  《你的女神——谭晶》显然属于近年来相当一部分作曲家致力于“世界音乐”的队列之中。从何训田的《黄孩子》《阿姐鼓》《央金玛》到黄荟《苏武牧羊》《云之南》系列,不少敏感的作曲家受到“世界音乐”潮流的影响,在挖掘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丰富资源的同时,尝试以一切可能的现代作曲技法在新的概念下创作属于当下的具有民族底蕴和现代风格的作品。《你的女神——谭晶》无疑也属于这类作品。

  这是一张以云南民族民间音乐为素材的创作唱片。由冯文俊、路明明作词,肖白作曲,谭晶演唱。整张唱片共七首作品。分别为《火把节的传说》《女神》《四方街》《香格里拉》《幺些歌谣》《神秘姑娘》《格姆谢纳咪》。作品分别选取了云南具有代表性的民间文化题材和个性迥异的音乐素材,在作曲家统一的构思中形成一组套曲,描绘出一幅幅彩云之南那一片神奇土地的瑰丽画卷。作品的歌词基本上选用了接近原始形态的谣体风格写作,重在写意而朴质实在,有叙事性的如《火把节的传说》,也有生动活泼的民谣小品如《四方街》,自然而生动。

  肖白早期创作还是晚会歌曲和影视歌曲为主,风格上大气而个性上稍显不足。从《相约98》后他的创作明显开始转型,给白雪写的《七个月亮》已经显示出他对民族民间音乐的浓厚兴趣,为二炮参加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编写的《小河淌水》受到了一致好评。这张专辑则更可以看出是有意为之,试图在古老传统的文化资源和现代审美观念中找到一条通道。就这张专辑来看,我以为基本上是成功的。在素材选择上,肖白看来有意拉开了反差,这也是云南极为丰富的民族民间音乐的特点——所谓和而不同,在地域特色具有的某种共性的基础上,更注意了其间色彩斑斓的差异,从而使得整张专辑风格趣味上错落有致。在写作上,肖白看来更强调在民族民间音乐资源上的创造性。这体现在旋律上不一定绝对的“原汁原味”,也体现在编曲手段上的不拘一格,当地原生态歌手的采样,室内乐的写作方法,包括流行的多种元素均可拿来为特定的作品服务。当然,统领这一切的还是旋律,七首作品,《火把节的传说》注重叙事性和戏剧性的交错发展,而《四方街》《幺些歌谣》追求传统谣体的轻灵活泼,《女神》《神秘姑娘》《格姆谢纳咪》则重在美妙意境的营造,飘逸清远。

  谭晶是“民通”唱法的一个典型代表,她具有很好的条件和比较扎实的声乐功底。所以,尽管近几届来的中央电视台歌手大奖赛的一些评委对因循守旧的老式“民通”唱法颇为打压,但谭晶还是以自己对作品的出色诠释获得了一等奖。当然,可喜的是获奖后者几年来谭晶还是不断在声乐上追求着,包括选择如《蔓延》等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曲目丰富自己的演唱。在这张专辑中,她的演唱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戏剧性、抒情性的对比和平衡,谣体的流畅自然和艺术化旋律的细微控制都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自然,任何作品都需要参与各方尤其是词曲作家和歌手的沟通、认同和良好的合作。在这个意义上,《你的女神——谭晶》可以说又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案例。

  这张唱片也还有一些不足,从整张专辑上看,作为套曲似乎在结构的完整性和内在联系上还嫌不够。可能这与事先设计不足有关,我以为既然不同于没有主题概念的作品拼盘,就应该在整体创意上更加集中,例如英格玛,例如恩雅。第二,我想肖白在录制上追求了“发烧”效果,但现在听在写作和录制上还没有充分做到,在声音的细腻处理以及声场和动态的表现上还是有点遗憾。对于谭晶来讲,有些细部的处理还没有尽善尽美,偶有遗憾。特别是《火把节的传说》声音处理还显得有点过,不够细致。

  歌坛发展到今天,我以为需要音乐人的自觉,至少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味追求所谓时尚恐怕不是出路。倒是“世界音乐”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实践证明,以现代作曲和演唱技法演绎具有浓郁民族民间风格,全面“跨界”可能是我们的优势,因为我们有着极为丰富的,至今基本上还没有怎么开发的丰厚资源。谁在这方面更清醒,谁就可能在下一个阶段引领潮流。我希望有更多的音乐人在这个领域做出更大的成绩。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