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水木年华--雨中跳舞的嬉皮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7:59 新浪娱乐

  水木年华的命运真可谓一波三折。队员分分合合,两个人,三个人,又回到两个人,不变的是卢庚戌对音乐的执着。全新的“水木年华”敲定由卢庚戌和缪杰来主演。以往的他们走的是民谣路线,无论是《蝴蝶花》还是《在他乡》,或者是《一生有你》。

  重新组装的“水木年华”一面继承着自己传统民谣路线,一面开始朝着Art Rock的路走下去。可以说,此时的水木年华是由民谣与摇滚嫁接出来的新鲜植物。有民谣的清新,
亦有摇滚的辛辣。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一定会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全新推出的《70,80》有着浓浓的人文气息,承接70人的无奈,启下80人的无助。如此以来,既勾住70人的心,又俘虏了80人的耳朵,所谓双赢也不过如此。

  “在这个没有爱的世界里,活着比死更有勇气。”冰冷的一句,道出世道的苍凉,或许这也是“嬉皮士精神”的一种表现。《Dancing in the Rain》代表着水木年华新的尝试。大雨声把人领进舞场,精心打磨的艺术要滚节奏让我有一种呐喊的冲动。小卢亲自操刀,简洁的歌词,紧凑的旋律,隆重的编曲,听起来爽到爆。两个人的演唱手法也有了新的尝试,颠覆了曾经给我们柔情印象。这是水木年华从未给我带来的欣喜与震撼。《垮掉的一代》继续着《Dancing in the Rain》的摇滚,缪杰解剖了《欢乐颂》,小卢就拿塞林格开刀。究竟谁是麦田里那群嬉笑天真的孩子,谁是悬崖边细心看护的守护者?男人都是拒绝长大的孩子,曾经构造的海阔天空的梦想在现实中坍塌,埋怨也变成天经地义的事情。哼的是欢乐颂,道出的却是志哀词。这个浮华迷离的年代,造就了这样一群孩子。是社会发展太快,抑或是我们的脚步太慢,谁又能说清。

  我从他第一张专集《未来的未来》就开始听。他放弃了原本就令他人羡慕的职业,走上音乐这条崎岖坎坷的路。一路走来,多少辛酸,多少泪水无法计算,只有他自己能感受到那份深切的落寞。新专集里另一首抒情歌曲《爱上你,我很快乐》就是由《未来的未来》改编而来。说它是新瓶装旧酒也好,新意欠奉也罢,这首歌着实让我窥出小卢的变化。或许是对过去的一种缅怀,又或许是对未来的一种向往,随意揣度。小卢赋予这首歌新的生命,编曲较之《未来的未来》更有层次,更为耐听。

  有时听着写着就会情不自禁的比较起来。水木年华和周杰伦在一起比较你会想起什么?我想这会令很多人疑惑。如今在国语歌坛上风风火火的周杰伦曾经在其《范特希》和《八度空间》里写过两首歌。一首是关于家庭暴力的《爸,我回来了》,一首是描写战争向往和平的《最后的战役》。无独有偶,小卢在这本《70,80》里也写了关于家庭暴力的《逃亡列车》和关于渴望和平的《太阳的眼泪》。不同的是,小卢拿来吉他当武器,曲风依旧是民谣和摇滚。在这样一张内容丰满的专集里听到这两首歌,并不突兀,反而觉得周杰伦在安排歌曲的方面有些莫名其妙。不过那也无妨,毕竟他一直都在做那些莫名其妙的歌曲。

  《爱?春?秋》和《月舞》秉承着水木年华一贯的招牌路线,或许在传唱性上跟《蝴蝶花》和《一生有你》比有些弱势,但在内涵和旋律上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拿名著来吸引眼球的《少年维特的烦恼》,叛逆的《二十二条校规》等等都是不错的作品。新鲜加入的一些摇滚元素,也帮“水木年华”树立起硬朗形象。当然,李延亮与高旗等人功不可没。不过在专集定位上我有些迷惑,毕竟他们跟美国那些“垮掉的一代”有着天壤之别。突破藩篱是件好事,但也要清楚一个道理,一口吃不下一个胖子。

  希望这两位穿着西装的“嬉皮士”抱着吉他一路走好。啊呸/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