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胡畔音乐专区专题 >正文

评论:胡畔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用音乐清凉一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5:17 新浪娱乐

  北京的夏天仿佛在一夜之间来临,知了开始不分昼夜地鼓噪,清晨四五点太阳就出来凑热闹了,艳阳饶有趣味地烘烤着这个干燥的城市,地面上的人群开始因为温度的飚升变得烦躁起来。

  我恐惧冬天的寒冷,但等到季节转换到炎夏,酷热的温度让我情绪一点一点紊乱,我又会突然觉得要度过这个夏天已经是举步艰难。工作的繁忙、生活像鸡肋一样索然无味,
我表情木然地游走在这个硕大的城市,我一边渴望改变却发现自己的四肢和头脑都已经慢慢让生活麻醉得笨拙了。

  正当我在这炎热的一季彷徨的时候,深圳的朋友小麦过来北京了,他辗转找到我说我们见个面吧,好几年没有见你了。这样的天气,我没有任何要出门的欲望,但小麦在我心里是一个有分量的人,太冷漠是不对的,带着一丝不情愿我还是赴了约。

  小麦约我在后海的酒吧里见面,黝黑的肤色、坚定的眼神,三年没见,他丝毫没有改变,或许男人比女人经得起岁月的磨练。“你变了许多”小麦感叹到,“变老了吧”我淡淡地说,望着平静的湖水,已经是下午的7点,太阳收起了嚣张,湖面上泛起的小船是那么的自由。“万般哀愁愁不到,躲在小舟独逍遥”一时感慨,竟念叨出这样酸的文字。“你怎么神色如此沮丧呢?不似你从前了。”小麦伸出手摸摸我的头发。

  “服务生,麻烦帮我播放这首歌曲,我想点给这位漂亮的MM听。”小麦从他的大背包里掏出一张唱片。他总有许多鬼怪的办法哄我开心。三更半夜因为我闹失眠,他会抱着吉他整夜在电话里给我唱歌;我过生日,无论我去到哪个城市,他都会给我邮寄一本我最钟情的书,或是几米或是亦舒。这个年界三十的男人了解我这样冷漠的女子,对音乐和文字仍然是有着赤子般的喜好。

  “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不是海子的诗么?时隔十年,原来他一切都还记得,我抬起头看着他,面带微笑。他却似个孩子般略带顽皮地看着我“记得当年撕坏了你的诗集,你趴在课桌上哭了一上午,还誓言旦旦说以后再也不理我呢”时光倒流,眼前是那片青葱岁月。

  天色渐晚,周遭开始热闹起来,对汹涌的人群我向来都有恐惧心理,担心一不小心会被淹没。小麦护着我走出后海,他说明天他就飞深圳了,离别就在眼前。他把刚刚听到的唱片交给我“希望好的音乐能够令你振作起来,我希望你能幸福地过生活。”我默默地点点头,匆忙钻进了计程车,企图掩盖即将滑落的眼泪。

  回到公寓,我彻夜在播放这首小麦推荐的歌曲《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那位叫胡畔的歌者缓缓地吟唱着海子的诗篇,干净的嗓音、简洁的乐器,慢慢地由耳朵进入心灵,触碰一些往昔或是解开一些纠结的情绪。

  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前程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个温暖的名字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胡畔的歌声穿过高温的夜晚,以清凉的姿态抵达,我双耳聆听,内心渐渐平静,拿起手机给小麦写下这样的信息“关于未来,我将苏醒过来,追逐幸福。谢谢你一直在我身边,愿你我的生活都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