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美人关》的美学价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7:50 新浪娱乐

  大哲学家柏拉图曾经说过:“美是难的”。很显然,歌手晏菲就是这样一位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歌者。在她一步步走向音乐殿堂的旅途上,她就是一位用古典元素打造全新时尚音乐的辛勤的探索者,善于挖掘美,发现美,并一再抓住美的真谛。

  作为时下流行乐坛最为优秀的作品之一,《美人关》是晏菲为讴歌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而特别创作演唱的歌曲,目的是重新审视中国传统的美学标准,给浮躁的青年人以生命的
启迪。

  不容忽视的是,听遍晏菲的歌曲,灵动、亲切、优美、流畅,具有很强的可传播性。倾听《美人关》,深刻的寓意、雅致的情趣、丰富的想象、多情的曲调,往往使我们爱不释手欲罢不能。

  在晏菲的这张专辑里,《美人关》、《情人眼里——西施》、《美女远嫁——昭君》、《粉红英雄——貂婵》、《回眸一笑——贵妃》等歌曲,均是从“古典”变“流行”的过程,是——“钻进来”又“打出去”的艺术升华的过程,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其中,既有世界观的转变,又有美学思想的转化。晏菲的艺术才华,正是在这种不断的转化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与其他大多数歌手不同的是,作为歌手的晏菲,不仅能作曲、填词、编曲,还因为她在声乐专业上较高的造诣,所以她能够在音乐的海洋里随心所欲尽情遨游,既不受歌词的约束,也不生搬硬套作曲理论,一切从内容和情感出发,自由自在地抒发和贯彻着自己的音乐思想。

  黑格尔在《美学》中多次强调:“音乐作品是透入人心与主体合一的,音乐是最具感情的艺术。”很显然,晏菲是很会抓典型环境和典型人物,因此,她的大多数作品有着明显的动感,她让描写的四大古典美女在典型环境中动起来,让他们自己出来说话、表演。

  听晏菲的歌,往往能使倾听者在倾听的同时仿佛也看到了画,好像是歌曲中的主人翁自己在抒情、在说话、在表演。当然,身为音乐人,晏菲的审美态度却隐蔽在音乐之中,这常有视听转换、互相补充的作用,从而使歌曲的形象更逼真,更具感染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来音乐不擅于造型,而晏菲却把造型艺术的特点,巧妙地运用到音乐这种抒情艺术中来,使欣赏者得到视和听的极大享受,于润物无声中使人们产生强烈的心理共鸣。

  在《美人关》中,乡情、亲情、爱情、过去与未来,都是在回忆、思念和寻找着,而这些元素一经搭配──这些元素的意义决定于离别时美感的配方,极大地令听众享受到快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力。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在这个情感和责任缺失的年代里,昭君等四大古典美女才逐渐成为一个非常流行的抒情对象,能够满足时下大众情感缺失时的需要。而这一切,都来源于晏菲对作品中美学力量的充分把握和良好发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