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隽专栏:戛纳红地毯上的东方四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2:49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

  文隽专栏

  有时不得不纳闷,为什么在这些国际影展看到的华人女星,来来去去就只有那么几个?

  今年,虽然没有一部华语片入围竞赛部分,但还是有几张东方面孔,亮相戛纳的红地毯。有些媒体,索性就称之为“东方四美”,她们分别是巩俐章子怡张曼玉舒淇。其实还有一位女星,虽然她不是常客,可今年意外地居然有两部作品在戛纳亮相,她是林熙蕾(blog),两部片分别是《铁三角》及张曼玉前夫奥利弗·阿萨耶斯执导的《登机门》。

  每年,这些一级影展上,总会有些演员随片登台。像前年的郑秀文(《长恨歌》),周迅(《如果·爱》),去年的高圆圆(blog)(《青红》),甚至贾樟柯的御用女演员赵涛,对外国记者及媒体而言,也不陌生。这些露面,乃是一种礼仪。主人家招呼客人,是应该的礼节。

  但我们看看今年戛纳的东方四美,都不是因为有作品首映而来的,她们的出现,更大程度是她们身份的象征。

  最理所当然露面的当然是张曼玉,因为她是今年大会邀请的九位评委之一,等于半个主人家身份了。而张曼玉,几乎已经是最能代表香港感觉的华人女星,流利的英语、法语,又曾拿过柏林和戛纳的影后,身份地位,谁能及得上?

  叫人意外的反而是舒淇的“参与”,虽然她也算是有作品在戛纳展出,但那只不过是侯孝贤的三分钟短片。舒淇的被“宠幸”,在于她被邀请作为开幕嘉宾,并宣读戛纳影展的正式启动!

  舒淇相对其他华人女星在影坛的表现,可以说绝不积极,也不钻营。关键是,她有着一张讨好老外的面孔,及一定的台型。戛纳作为全球最高规模的影展,当然乐于邀请这样一张脸孔出席!

  最不叫人意外的当然就是巩俐和章子怡了。她们两位几乎已成为华人女星的代表。看大会后来加上章子怡的照片,就知道她的影响力。当然,这份影响力来自于她已全面在西方世界发展自己的事业。

  我更有兴趣的是,内地港台芸芸女星当中,还有谁最有可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出现在这些国际影展的星光大道上,欢迎提供名字和想法。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