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百老汇音乐剧《42街》为何常演不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0:24  新华网

  飞扬的踢踏舞、动听的音乐、炫目的舞台、华丽的服饰……3日至8日,作为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的首场外演剧目,百老汇经典音乐剧《42街》在武汉连演8场。尽管票价最高达到1280元,仍有超过11万的观众观看。

  《42街》讲述的是乡下女孩佩吉克服种种困难在百老汇获得成功的奋斗故事。该剧自1980年第一次在百老汇上演以来,已经演出5000多场,并两次荣获托尼奖。尽管创作至今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剧中故事发生的背景也是1933年的美国,但《42街》却一直常演不衰,深受观众喜爱,其中到底有怎样的奥妙?

  《42街》武汉演出的引进方、武汉演出公司总经理王斌(blog)告诉记者,美国百老汇的剧目实行的是一次投资,十年产生效益。因此,在剧目题材、情节设计、舞美灯光等多方面都极力贴合市场口味。《42街》从首演开始,每周都要演出8场,持续了9年时间。后来,因为许

  多观众都已看过而停演。隔了不到两年时间,主创人员根据民意调查,再度排演这一剧目,又连演三年。2007年首次进入中国市场。

  王斌说,与此相比,我国的许多舞台剧,题材不吸引观众,情节不生动,并且往往创作、推出几年后,紧接着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著名音乐评论家金兆钧表示,《42街》久演不衰的重要原因,就是题材选择、情节设计符合多数观众的审美品位。音乐剧要在两个小时以内向观众讲述一个故事,情节一定要简单明了。中国也曾经有多年上演不衰的剧目如《白毛女》,但现在的舞台上已很难发现这样的精品。

  他说,我们许多舞台艺术创作不脚踏实地,凭空想像,搞大制作、大投资,往往换来的是小市场、小回报、小收入,没有稳定的观众群。舞台上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就是没有能打动人心之处。《42街》是通俗易懂的小主题,通过多种艺术手法,给人强烈感染力,轻松、活泼的舞蹈和音乐,让观众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当然大受欢迎。

  这部音乐剧的中国引进方、北京东方百老汇国际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陈少泉接受采访时说,《42街》特别注重市场营销和推广,无论在什么城市演出,往往还没有上演,剧目就已家喻户晓。以在中国的演出为例,在上海、杭州、南京、宁波等地演出时,推广方十分注意发挥媒体的宣传效果。他们利用剧中舞蹈丰富的特点,在每个演出城市举行舞蹈比赛,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让大家在没有欣赏音乐剧前,就熟知剧情、音乐、舞蹈,这比单纯依靠商业广告要好得多。与此同时,他们还利用网络营造浓厚的市场氛围,让大家了解百老汇和《42街》这部音乐剧。

  在演出现场,引人入胜的踢踏舞时而轻快俏皮,时而气势恢弘,上百只舞鞋在木制地板上“咔咔”作响,让观众忍不住想随着音乐跳起来。此外,动听的曲目也相得益彰,《百老汇摇篮曲》《我的眼里只有你》《我们很富有》至今仍然是美国歌谣中的著名歌曲。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富丽堂皇的舞美为观众营造了一个梦幻天堂。

  在武汉演出期间,几乎每次谢幕时,观众们都会站起来长时间地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鼓掌。走出剧院,许多人兴高采烈地议论着:“我要是会跳踢踏舞就好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