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囧探佳人》:刮起新一轮“民国混搭”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16:03  新浪娱乐

  在电影《囧探佳人》中充斥着民国风情,清末的庭院、古老的街镇、落地的长裳、绚丽的旗袍在风雨飘摇的年代展现了他们最后的美丽。随着一宗案情的揭晓,诠释了民国年代的动乱与不安,人性的错位不是时代造就的错误,而是来自人性本来的面目,所以剧中人物段少强杀人了,是源于他最终的贪婪。幸好时代造英雄,民国年代的“福尔摩斯”卡乃吉出现了,正派与反派的对立,看来也是一出极致的混搭。

  我们在这里所说的民国戏是指辛亥革命以前,北洋军阀战乱时期发生的故事,在这个时期对于整个电影的叙述方式空间大,限制小,人物情节线索复杂,有利于电影中矛盾冲突的展开。民国戏大行其道带动了混搭热,不仅是《囧探佳人》大打民国牌,把混搭元素进行到底,而且上映过的电影像《让子弹飞》《新少林寺》等也是具有民国背景的电影。在这样一个叙事空间里,人物更加立体,情节更加饱和,矛盾冲突更加具有张力,也许这就是民国元素本身的时代魅力。

  同样民国文化本身就可以看作为混搭文化,服装的混搭、语言的混搭、场景的混搭等等元素充斥在电影画面中。在电影《囧探佳人》中“佳人”韩雪身着西装,一派酷气,这显然是留洋归国的人士,而“囧探”郭涛一身长装,尽显清末风情;在电影场景中也是传统建筑和现代建筑相融合。可以说只有民国戏可以看出混搭元素,因为在这个乱世的时代,一切都是主流,主流就是一切。

  民国戏作为电影背景的大时代,从一个电影中出来又走进下一个电影中。《让子弹飞》是动作、喜剧、枪战和剧情等类型的混搭,这种混搭只有在民国戏中,才能达到完美的融合。在《新少林寺》中军阀的战乱和人性的谱写表达的淋漓尽致,因为只有在民国时代人性的光辉才会无限放大,残酷和美好才会极致对立。被运用到电影元素中的混搭风,不管是类型、对白、服装还是场景,只有在民国戏中才会极尽风采。同样在电影《囧探佳人》中,在民国的大背景时代,上演了一出罪案调查大案,把惊悚和喜剧元素首次结合,将混搭进行到底。

  TG/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