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70年代已经远去 娱乐秀被煤体高估了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08 竞报

  杰克逊案、“深喉”事件、《星球大战》,最近,这些产于上世纪70年代的娱乐事件的谜语被先后解开,媒体在惊呼的同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渲染、关注,但是结果却没有像媒体预料的那样产生巨大反响。

  近日,路透社针对这一现象撰文:我们是不是高估了这些事件的影响,毕竟70年代已经远去。

  杰克逊案

  漠不关心的人将近1/5

  最近落幕的很多娱乐事件中,产于上世纪70年代的占据了大部分,杰克逊旷日持久的官司算是一件。杰克逊最早走红是在70年代,那时候他还是个小孩子,在杰克逊五兄弟演唱中占据了主角,他机灵的表演和调皮的演唱让歌迷们喜爱。他那时候总是唱着“爱”、“世界”这样题材的歌曲,但是却没有真正的童年,他内心的孤独正源于那个时候,而且后来的偏爱儿童,以至于引起一系列麻烦。

  我们的媒体对这件事给予了巨大关注,各电视台把转播车开到了法庭外面,现场直播审判过程中的风吹草动,杰克逊案件落幕以后,杰克逊回到梦幻岛庄园了,媒体仍旧驱车在后面追赶。

  但是公众呢?在全美音乐告示牌(Billboard)所作的投票中,对此事漠不关心的人占到了17%。让人怀疑媒体对这件事的关心是不是超出了应有的尺度。

  《星球大战》终于完结

  另一起事件就是《星球大战》终于落下了帷幕,在30多年的放映中,无论是星战迷还是卢卡斯都变老了,变得不再激动了。

  卢卡斯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帝国是如何分裂的,维达是怎么变成黑武士的,这部电影轰轰烈烈地卷走了好几亿美元的票房之后,完结了。看完《星球大战》最后一部,人们终于可以真正和披着斗篷拿着灯管打架的绝地武士说再见了。

  “深喉”与娱乐无关的娱乐事件

  另一起发生在70年代的事件原本和娱乐无关,这就是“水门事件”,有意思的是,当时《华盛顿邮报》的总编用一个情色电影的名称“深喉”代指前中情局副局长马克·费尔特的时候,这个事件就已经被渲染了些许娱乐色彩。

  在“水门事件”发生一年后,《华盛顿邮报》的记者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功成名就,不但出了那本名为《总统班底》的小说,随后这本小说又被改编成电影。在马克·费尔特站出来承认自己是“深喉”以后,《总统班底》电影再度热销,马克·费尔特也参加了电视台的谈话节目,随后出版商盯上了他的自传,开价是100万美元。

  这就是70年代给我们留下的财产,但是在爆发之后,它们终将消失在媒体的视线里。因为70年代已经远去了。编译/本报见习记者暄暄

  国内媒体人观点

  同意:

  受众也有“新闻疲劳”

  黄集伟(资深出版人、曾经的媒体人):我挺同意这个观点。我觉得一方面受众对事件的关注确实有年代的局限。另一方面,受众对关于偶像的信息也会产生新闻疲劳。像杰克逊,他是个制造新闻的能手,但他的负面新闻太多了,老百姓也就不关心了。

  这说明受众也在成长。曾经一段时间,可以说是“丑闻即是轰动”,但现在大家会知道,明星会苇作秀啊,有些耸人听闻的消息,不一定是真的。比如现在又在热炒王菲怀孕———不是唱歌不是演戏,而是乱猜她怀孕。关注度自然会降低。

  反对:

  同时代人不会忘记

  戴方(北京晚报资深文化记者):20世纪70年代已经过去?不能这么算吧。我觉得,流行文化表面上看是当下发生的事件,时间过了关注度就弱了。但其实与那种流行文化同时代的那些人,尽管已过了很久,还是会表达自己的喜好。

  至于这三件事,我认为并不能相提并论。杰克逊事件,我个人认为就是从丑闻角度去看一个过气歌星,“水门事件”是一段历史,而星战却是文化事件。而且,我不认为人们对星战的热情过去了。在国外,是有星战文化一说的。《星战前传3》的票房依然很好,激动与否不仅仅是表面上的。我在看这部电影时,也看到电影院里有不少外国人。赵唯辰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