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波涛汹涌》 跃动的军魂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08日22:55  新浪娱乐

  尚伟

  近年来出现的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不算少,但是真正给人留下深刻记忆的军人形象,似不多见,尤其是在电视剧的创作中。相比之下,海政电视艺术中心算是引人瞩目的一家。

  从早年的《蓝色国门》、《天边有群男子汉》,到近年来颇有影响的《潮起潮落》、《牧云的男人》、《驱逐舰舰长》,海政电视中心“飞天”、“金鹰”、“五个一工程”等大大小小的奖项拿了不少,也在电视屏幕上塑造了一个相当丰富的海军军人序列——天涯海角英气勃发的守岛战士;历经磨砺的新中国第一代海军将领;徜徉在蓝天白云与波涛海浪之间的海军航空官兵;掌握着现代化军舰驰骋大洋的驱逐舰长……眼下,一部名为《波涛汹涌》的长篇电视连续剧即将杀青,据说这一回,站在波涛尖上的是一群知识型、智能型、开拓型的现代海军军人。

  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十年创作所诞生的这些形象,不能不说是费了一番心思的。这些形象的精神传承与发展,映射着一个集体的创作轨迹,也浓缩了当代电视人对军营这个特有群体的洞察与思考。

  海政电视艺术中心的镜头当然对准的是新中国的海军,这注定了他们将远离纯粹意义上的战争故事,而把和平时期军旅生涯作为人物活动的背景。这样的定位决定了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创造的海军形象,不是人们司空见惯扛枪打仗的军人,而是散发着浓郁的海洋气息。严谨、细腻、明净,构成了这些形象整体的外部气质,甚至还有些许浪漫和神秘。不过诞生在不同的创作阶段,他们所显现出的内部精神状态各有特色,这自然是归于创作者的精心设计和建构。

  《蓝色国门》和《天边有群男子汉》不约而同地将视角对准了南中国海上远离陆地的一群基层官兵,在初创的海政电视中心,这也是一种自然而平实的选择。官兵们的生存环境孤立而封闭,每一天面对的困窘却实实在在——缺少淡水,没有蔬菜,思念亲人,远离喧闹的都市人流……人物由此开始现实场景中一段现实的人生。创作者也因此赋予这些军人形象非常现实的人生态度,那便是一个一个地克服这些具体琐碎而又扰人的困难,完成守岛任务。

  这种形象,是千千万万平常的中国军人的代表。情节、悬念等戏剧化因素为此而消减,取而代之的是日复一日的生活流程。这种状态中的军人时常会有困惑,有烦恼,有从现实中来的种种世俗的愿望,当然,最终创作者呈现给观众的还是军人的忍耐和奉献。

  到了电视剧《牧云的男人》中,人物活动的空间已从封闭的军营跳到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一个昔日战场上的对手以友好外商身份的重新出现,又将冷战结束、东西方各国寻求和平与合作的国际大背景带了出来。此时,军人的困顿不再产生于日常小事,而显示为对变动时代的不适应。屏幕上展示的,就是军人们由不适应到努力去适应的心路历程,其间交织着莫名的失落,利益的诱惑和瞬间的彷徨。不过一番荡涤之后,军人们对自身的职责使命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创作者也由此完成了一次对战争与和平的思考。

  在这些形象的身上,创作者往往并不去特意张扬他们的英雄气质,相反更愿意将他们看作一个个有着七情六欲的普通人,闪动着和平年代军人的特色。军人形象人性的一面,在电视剧《潮起潮落》中走得更远。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过程,被掩映在这部通俗剧的外形之下,一个缠绵曲折的爱情故事浮现出来,成为了全剧的主体。这给父子两代海军形象的出现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也第一次在中国电视屏幕上详尽展示了军人的情感世界。

  在部队的电视制作单位中,海政电视艺术中心一度被称为“弄潮人”,言下之意,他们的电视剧创作开始较早,而且总在求新求变,这不容易。它意味着一种必须具备的敏锐眼光、理性意识以及前瞻能力。正是这些,使这个创作集体在近年来屏幕上充斥着“奉献式”军人的时候,开始了一个新的转向,这便是电视剧《驱逐舰舰长》和今天《波涛汹涌》的诞生。

  “无私奉献”的军人当然是可敬的,然而时代已经变了。一个知识爆炸的新世纪招手即至,随之而来的是国防观念、战争观念的大转变;国人企盼着一圆科技强军梦、强国梦,而充满危机和变幻的国际局势则提醒人们战争并未走远……这一切都预示着今天的军人非同往昔,他们面临更高的挑战,也肩负着人们更深重的希望。抓住这种军人的精神特质,才是时下军事题材影视创作的根本。

  如果说以前的作品,海政电视艺术中心是让人们更切近地看到军人们也一样吃着五谷杂粮,满怀儿女情长,那么电视剧《驱逐舰舰长》,又从社会回归到军营,开始了军人们对军事本体、对未来国防事业的探索追求,并因此显示出他们更富时代感的精神风貌。

  剧情始于两艘现代化驱逐舰之间的对抗演习,然而不止于此。编导们更努力的着眼点在于,比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人的观念的现代化,是军事思想的现代化。这部戏的主人公是两个掌握着同样的军舰,却在意识上存在明显差异的新老两代驱逐舰舰长,他们之间进行的是军事对抗,也是意识的较量。结果是两个人相互弥补交融,共同完成了新型的军人形象——充满危机感、紧迫感,同时也满怀憧憬和抱负的现代海军军官,他们正在从传统走向未来。

  真正使这形象走向深化的,是新近拍摄的《波涛汹涌》。这部以打通一条具有战略意义的“郑和水道”为结构的长篇,书写了20年中两代潜艇官兵为之付出的探索和努力,直至生命的代价。这个结构富有深意的是:面对即将到来的海洋的世纪,我们的国家战略目标,已经从“保卫领土领海”的消极防御,转向“保卫海洋权益”的积极防御,这个大主题,就这样形象地立在了观众的面前。值得一提的是以江白为代表的新一代海军形象,校园给了他们扎实的知识和超前的思维,也铸就了他们的青春朝气和浪漫情怀,但他们并没有拘泥于校园,而是英姿勃发地登上军舰,在大海和波涛之间走向成熟。在这些年轻的军官身上,没有犹豫,没有沉重,时代为他们提供了自主选择的权利和机遇,他们便义无反顾地开始了飞扬的人生。

  近期,据说全国有多部军事题材的电视剧都在投入制作,也许江白并不是唯一的一个,甚至还有更新形象。但是这无妨,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江白,甚至更新的形象,因为时代在发展,这也正是海政电视艺术中心这些年成功的秘诀——那便是总要有扣准时代脉搏的意识。


点击此处发表评论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婚外恋--一声叹息的悲哀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