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我看《卧虎藏龙》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20:09  新浪娱乐

  网友尹一航0677

  从四、五年前李安筹备《卧虎藏龙》开始,我就一直关注这个戏,开始的原因其实是我一直喜爱的李连杰要演这个戏,不过就算那时我也不曾指望这部戏拍成一部惊世骇俗的经典电影,毕竟以李安以往的风格来看是太为难他了。李连杰退出后,我的关注不曾减少,毕竟很少有男性观众不喜欢武侠电影,何况又是这么一部引人注目的大制作?

  可是看完《卧》片,我没有想到这部电影和我想象的反差那么大,简直没有一点可以惊喜的东西。

  格局

  这部戏是典型的家庭剧格局,围绕“盗剑夺剑”这个主旨,两男两女欲说还休的感情纠纷贯穿全局。以我的感觉来说,是缺少武侠戏特有的神秘,事情过于普通。

  一般来说,武侠电影的影像比较出色,容易造成强烈的震撼力,这部戏的构图、视觉却实在普通,和家庭电影没有两样。

  《卧》据称耗资1500万美金,纵观全局,也就是新疆的一、两场戏场面大一点,也还赶不上陈凯歌花1000万美元的《荆柯刺秦王》场面大。真不知道李安把钱花在什么地方,唯一可解释的是美国资金,可能人工费比较贵。

  结构

  《卧》以李、玉、俞的“盗剑夺剑”关系为主线,中间再穿插玉娇龙与罗小虎的感情纠缠,本来影片前半部还紧凑,有点玄疑气氛,罗小虎一出来剧情就显得松散,回忆又长又太实,与主旨没有太多联系。

  其实玉娇龙这条线才该是主线,导演够胆的话应该从玉娇龙的新疆故事说起,惊心动魄,比“盗剑夺剑”引申出来的故事冲击力强得多。

  《卧》恐怕也是演员决定角色而失败的明显例子。几年前就决定杨紫琼演俞秀莲,当时剧本还没有出来,然后又找李连杰演李慕白,剧本到开拍前几个月才完工,即使李安发现这部戏的亮点是玉娇龙恐怕也不忍辜负了大明星而大肆改动。

  演员

  周润发戏分不多,不过杨紫琼、章子怡的戏基本围绕他进行,他也还算核心人物。周演出了李慕白的落寞、寡欢,武戏不是他的强项,他也没有太多表现机会。比起周润发,章子怡显得太瘦小了些,野性不够,早期的巩俐还是令人怀恋。杨紫琼,文戏多过武戏,也交待得过去了。

  张震是《卧》剧失败的选择,白面书生,既无江湖气,说话还文绉绉,细声细气。真不知道编剧是怎么想的?

  武指

  武术设计虚而淡,看不出袁和平的影子。这种比较柔和的场面还是程小东最拿手。我还是喜欢凌厉的动作。怎么会有人说比得上巅峰时期的徐克?我重视第一感觉,《黄飞鸿》一集和《精武英雄》的武指才是震撼人心的。

  结论

  论温情、论流畅《卧》赶不上《喜宴》,这部戏在李安的电影中都算不上上品。可能比较适合那些感伤的爱看家庭剧的观众吧。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来新浪影视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投稿。





 相关链接
《卧虎藏龙》不需别人重写--王度庐夫人细说武侠公案 (2000/08/10 10:02)
风情万种野心无限--评《卧虎藏龙》原声大碟(附图) (2000/08/09 16:46)
《卧虎藏龙》获选纽约电影节闭幕电影 (2000/08/09 13:58)
网友观点:《卧虎藏龙》才是真正的原著 (2000/08/09 10:45)
述评:《玉娇龙》不是简单的《卧虎藏龙》 (2000/08/07 15:01)
《卧虎藏龙》:幸亏托李安之名 (2000/08/04 21:26)
评论:《卧虎藏龙》及其它 (2000/08/02 19:0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