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肖申克的救赎》算不算优秀作品?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7日14:40  新浪娱乐

  老实说,我以为恐怕很勉强。

  首先,有几个细节是经不起推敲的:

  一是,如有些朋友说过的,人钻出去以后海报依然平整如初,是不大可能的。不过这还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我们的主人公很难拿到那笔钱。但凡在西方国家住过一段的朋友都知道,取那样一大笔钱,不需要“photoID”(就是带照片的身份证明)可以说是不可能的。但我们的主人公出示的所有证件上均没有照片。以后逃亡路上的租车(或者买车),住宿,每一步都离不开在西方最重要的个人证件:驾驶执照。我们的主人公是如何克服这个巨大的困难的,完全没有交代,好象困难不存在。诚然入狱前我们的主人公一定是有驾驶执照的,但二十年后它不会依然有效。监狱长也不可能为之重办。此外,作为一个在司法领域混了一辈子的监狱长,在自己的贪污行动中让自己的犯人参与到如此程度也是令人震惊的:因为几乎没有办法杜绝犯人向FBI告密的可能(他几乎不需要纸面的证据,只要准确说出存款人的姓名和若干进项,就有极大可能引起重视,没有哪个人愿意冒被FBI注意上的风险),又没有可能把犯人拖下水(因为犯人早就两脚泥了)这样的事情实在风险太大。作为一个在黑白两个世界边缘行走了一辈子的司法从业人员,不会不清楚。也不会给任何一个可能给自己以致命威胁的人留下太多证据,尤其是当他看起来已经没有更多东西可以失去的时候。

  为了让我们的主人公可以有钱,编剧真是费尽了脑筋,甚至不惜留下漏洞,这个事实本身倒真是对“救赎”的一个不大不小的讽刺。

  似乎嫌这些都还不够,我们的导演拒绝让二十年的苦难的光阴在任何人身上留下明显的痕迹。二十年来性格不需要变,思想也不需要变。我们的主人公象塑造好的神一样来到监狱,又象神一样离开这里。所有的苦难都如同灰尘,可以轻轻一挥而去。

  当然我并不是要说这部电影一无是处。至少,他有两处打动了我,一处是主人公忏悔地回忆起死去的妻子,一次是主人公离去后朋友对他的思念。时间和苦难,毕竟还是应该沉淀下一点什么的。

  由此我想起另一部电影“Papillon”(对不起,我不知道它是否有盗版卖,也不知道它有没有个中文译名)。这部一九七三年的电影也算不上优秀(原因在于导演,野心很大,手段贫乏。),但我以为比“救赎”还是要好很多。两颗明星:Steve McQueen和Dustin Hoffman的杰出演技照亮了整部电影,使一部本来会十分平庸的电影变得令人难忘(Hoffman为此片恶减十八磅体重,两位演员模拟十几年苦难摧残后身体的衰老残疾,其形体训练的基本功可谓扎实),但这些都还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这部以真人真事为素材的电影,活生生作为一个反面,照出“救赎”的庸俗之处。

  在“Papillon”中,自由是谋求自由的唯一目的。为此,可以付出生命,可以吞食蟑螂蚯蚓求生而无悔,可以失败了再重来,可以放弃事实上已经没人看管的可以养养猪喝喝酒的生活而冒着生命危险投入布满鲨鱼的海中。所争的,只是彻底的自由,是精神的胜利。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始终不曾软弱的人,但最终看到的是人类意志的胜利。

  因为有这样一部在电影史上一般认为只算是“良好”的电影做对比,我可以比较有信心地说,“救赎”很难算做是一部“优秀”的电影。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来新浪影视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投稿。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