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看吴宇森电影及其他.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19:01  新浪娱乐

  新浪网友:云妮0314

  一直以来,吴的作品一直给人的感觉是男性的、充满力度的、暴力的而又不乏男人豪情的。吴的作品,就象是黄沙落日,漫天如血,匝地成霞,占尽江河一片红。绚烂夺目如斯却又隐隐带着一股苦夜的悲凉。

  尽管如此,我也从来没有把吴宇森的电影算作是大师级的作品,虽然那么多跟风拍马,崇洋媚外的评论者对这位相貌堂堂的华人导演冠以了太多的溢美之词。

  一、绚烂如日的暴力美学

  现在的人一提起吴宇森,最主流的提法是:“暴力美学大师”。如果要用什么更通俗的话来讲,那就是吴宇森运用了比从前更丰富的电影手段与表现手法,来展现已经成为定式的动作场面。从而使自己的影片出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人心的效果,并从创新与发展的角度上,将动作片这一历时久远的类型片种在视觉效果上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情感表现也形成了新的风格。这也是吴宇森电影的最大成就。

  这一风格的最初体现是在那部经典的《英雄本色》。看完这总片子之后的最大印象就是周润发双枪扫射,子弹如雨的场面,实在是痛快的紧。至于后来被评论家们没口子地称颂的慢镜、飞身射击之关的镜头,却印象模糊。

  平心而论,这部片子的动作场面处理与视觉效果,只能算是中上水平,老吴动作片中的浪漫与犀利、华丽而暴烈的风格仅仅是初显端倪。

  它的重大意义在于“发现”了吴宇森与周润发。此之前,两人的境遇颇有几分相似,一个是郁郁不得志,另一个则沦为香港电影的“票房毒药”。吴宇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片子可拍。有一次,吴宇森与新艺城的朋友喝酒时,低头猛抽烟,郁闷走神之际,居然将一个火红的烟蒂在徐克的老婆施南生的手背上猛按,老施居然一声没吭!?后来认识了正在组建香港电影工作室的徐老怪,还有那个香港鬼才程小东,三个臭男人凑在一起,于是便有了一部男人味过重的《英雄本色》。

  尽管如此,《英雄本色》仍然给当时的香港影坛以“惊才绝艳”之感,在成龙式的杂耍动作片与新艺城的豪华搞笑剧占主流的香港影坛,这部片的出现给观众开辟了另一个视觉空间。“原来枪居然可以这么耍”是当时影评家们最大的感叹。而片中那悲烈浓厚的的情感与如电一般锋锐的复仇情绪,深深地浸透了每一寸胶处与每一格画面。吴宇森在片中初步展示了自己流畅华美的镜头语言。以致于吴宇森以后的任何一部影片不管他的技术进步了多少,但带来的震撼却始终不如厚积薄发的这一部来得“本色”。

  到了第二集中,吴宇森对枪战的把握与理解更为深刻,无论是动作场面还是电影语言,其风格都比第一集更加体现了吴宇森的追求。

  而1989年的《喋血双雄》则是吴宇森至今为止的最高峰之作,也是徐克与吴宇森的分手之作。至今,吴宇森还没有任何一部作品能够在情感上、动作上、技巧上超越此片的高度。

  吴宇森首先在人物的职业定位上就将两位男主角放在了一个极为尖锐的对立面:警察与杀手。但是偏偏又让这两个人从对立变成惺惺相惜的朋友。于是演绎了一段荡气回肠的江故事。片中两位男主角的情感描写之感人,让片中那一小段周润发与叶倩文的情感戏黯然失色。吴宇森在片中所营造出的以无价友情、惺惺相惜和原则,直教人感叹东去长江留不住,江边恨煞看帆人。

  而在整部片中,吴宇森用在大段的动作场面中流露出无法言喻的浪漫、华丽和酷;流畅的镜头、精练的对白让人为之倾倒。片尾在教堂里的生死决战,可以代表的是暴力美学的精髓:烛光中映出的圣母像,背景中掠过的白鸽,对最不应成为朋友的生死之交共同执行自己心目中的正义。

  可以说,在1986年至1990年期间,吴宇森与徐克、程小东的合作将香港的动作电影带入了另一个高度,但是在1990年之后,吴宇森的作品时显地走入了一个个人主义的小圈子中,吴宇森在缺乏了徐克的剧本基础与程小东式的动作指导之后,尽管仍然在个人伯风格上有所发展,但一直没有给人以惊喜之感。包括《纵横天下》、《喋血街头》莫不如是。前者失去了吴宇森电影中最让人着迷的那种宽广如漠般的悲情氛围,相反却显得精致而小巧。后者却又失于过大,这个大是指背景过大,而且老吴没有徐克的越南生活背景,感觉明显的不到位。这不是吴宇森所擅长的那种江湖题材,我甚至怀疑,这片子是吴宇森与徐克尚未曾交恶的时候讨论的脚本。然后老吴拿来主义了一把,可惜露了一怯。

  之后的一部《辣手神探》,也仅仅只是在场面上、技巧上更进一步而已,看这部片的时候,我已经没有了看《喋血双雄》时的激动而不可自制,甚至好几次在当中突然走神,可怜起那些衣冠楚楚,出场不过五分钟就扭着身子被老周击毙的那些小反派:可惜了爹生妈养的。

  至于吴宇森到美国后拍的片子,更是让人提不起精神,除了《变脸》差强人意。免谈免谈!

  总的来讲,吴宇森的最大优势是对于动作的敏感与想象,这使得他影片中的动作场面往往如同红日一般的灿烂夺目,如果说《英雄本色》是他的动作美学风格旭日初现的话,《英雄本色2》是蒸蒸日上的过程,直到《喋血双雄》中,达到了如日中天的高度,之后就走下坡,拿来廉价的道具子弹和爆破拼命,现在是虽然偶有光彩,不过是夕阳虽好,只是近黄昏了。听说吴宇森最近有动向去拍歌舞片,这倒不失为一个另起炉灶,从头再发展的好方法。

  下一次,我主要批一批老吴片中的大男人主义与他的煸情手法。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来新浪影视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投稿。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