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 > 正文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你为谁喝彩?--论《卧虎藏龙》藏着谁的心?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17日17:20  新浪娱乐

  新浪网友:月儿

  李安导演,周润发、杨紫琼、章子怡等人主演的电影《卧虎藏龙》自从在某影展上出尽风头之后,就让很多国人兴奋起来,大报小报网上网下,怎么也得提上一嘴。更别说有人更是借着前辈的光芒趁机让自己大放光彩了。

  最近更传出《卧虎藏龙》将与王家卫《花样年华》一道,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于是人们为华人拍的电影终于可能登上奥斯卡的大堂而奔走相告,击掌喝彩。先不说奥斯卡是不是真的那么重要,先要问的是:“你在为谁喝彩?”

  透过《卧虎藏龙》表面上的火爆我们不难发现,在《卧虎藏龙》的背后,其实藏着更大的目的和美国人的“狼子野心”。

  如果认真的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卧虎藏龙》其实是美国人进军中国大陆电影市场的一颗探路石,是他们为他们又一轮向内地市场登陆而部署的一系列计划的前奏和试探。

  如果你知道这部戏的真正投资人其实是美国人,而李安,周润发,杨紫琼,以及那个章子怡不过是在为老美打工,在为美国人占领中国电影市场而工作,可能你心中的感觉就会有点不同,可能你会感觉开始有点不舒服,再看周润发,就觉得他的英雄气怎么看怎么有点心虚--他一定一开始就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知道了这部戏的投资人是美国人,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这部拍的很闷的戏,会有人在闭着眼捧;会有人赞助它参加那么多比较重要的影展;会明白为什么章子怡挺一般的演技也有那么多人称赞她演的好;会明白为什么周润发那么地洋洋得意,不把内地的传媒和影迷放在眼里,因为他知道,老美且得用他一阵子呢!虽然他的演技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但目前好象还没有人能取代他的位置,在老美心中他还有利用的价值。

  这么说发哥似乎有点让很多人不舒服,可这是真的,是每个曾经很熟悉他的影迷都不愿看到的事实。发哥是……?哦,我太过分了,我怎么能想到那个词呢?连我自己都被这个结论吓了一跳呢!!此时夜深人静,好可怕。

  因此,当你在为这部《卧虎藏龙》喝彩的时候,可能你都没想到,你其实是在为老美计划的周详和不留痕迹而喝彩,在为老美向鬼子进村那样“悄悄地来”而喝彩,在为中国电影市场将面临的又一种危机而喝彩。

  这种危机就是,老美改变了原有的大片轰炸式,因为那种方式已经失灵了,今年的大片几乎全都覆灭,而他们改用中国人自己来打进中国人的市场,反正一般观众也不会去管这部片子是由谁出资的,只要是中国人的面孔,讲的又是中国人的故事,还有中国人喜爱的演员,吵得很热的明星。

  美国人一直对中国的电影市场虎视耽耽。因为,跟欧美和日本比起来,中国的电影院与人口之比才1:200000,特别是今年,美国的电影票房比照去年同期下降了5%,而欧洲和日本的市场基本上饱和,那么中国这块广阔天地怎么能放过呢?

  老美首先是用大片来让中国的观众见识一下他们的实力,然后当中国的观众对他们的几乎千篇一律的大片开始厌倦的时候,他们就祭起了中国化的法宝,拍了《花木兰》来讨好中国的观众,可惜他们自以为很中国的动画片《花木兰》,在中国人眼里还是很西方,该片没掀起什么热潮,没引起中国人的兴趣。于是老美终于明白,他们即便有再高的科技水平和先进的拍摄手法,拍出的片子恐怕永远不和中国人的口味。

  好吧,那就放弃这条路,选另外一条来走。

  这条路就是:起用中国人,在老美的片子里担当角色,反正是在国内放映,只要把钱赚到手,谁当主角还不一样。

  可以想象,老美可能会给李安一点甜头,让他尝尝奥斯卡奖或奥斯卡提名的味道,然后就会有更多的中国人或者说华人导演去好来坞,拿着老美的美元,拽上中国的演员,拍出地道的中国味道的电影,然后,横扫大陆的电影市场。

  我们是不是可以欢呼雀跃了,为中国电影终于在好莱坞有了一席之地,为华人导演和演员终于获得了世界的承认?

  你为谁喝彩?由人家出钱的片子算是国产片吗?面孔是中国的,而内在还是美元?

  就好象我们的计算机,我们的电视机,汽车那样?带着一颗美国心,即便是穿着长袍马褂,即便是梳着大辫子,露着铮亮的大光头,出现在银幕上,但我们敢说那是中国的吗?中国电影要想振兴真的好难,因为现在外面有那么多的诱惑。我们当然没有很丰厚的资金来投入,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我们毕竟有了属于自己的很高水准的导演和一批正在暂露头角的演员。没有钱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一天,我们这些才华出众的导演和演员都拿着老美的美元拍戏,那中国的电影可真的全体缴械投降了。

  希望中国电影人不要贪图一时的眩目而忘记了自己的职责:为振兴中国的国产电影而努力。

  你为谁喝彩?当掌声响起的时候,请三思。

  让我们还是把掌声多一些给我们自己的电影,和那些为振兴国产电影,为振兴繁荣中国的电影事业在苦苦拼搏的导演,和演员们。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来新浪影视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