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哈尔滨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电视剧不能承受之轻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10:47  哈尔滨日报

  有一个成语叫“管中窥豹”。从《太平天国》刚刚显露出的几个“金钱斑”来看,《太》剧注定是一只假豹或曰死豹。一只跳跃中的豹子,其全身的跃动必定带动其身上每一个“斑纹”的跳动,它的每一部位都应是生动鲜活的,而《太》剧显露出的几个斑点质地粗糙,人为的痕迹太重。

   “革命加爱情”,是30年代流行的一种极普遍文学样式,革命不够,爱情来凑。结果是革命不像革命,爱情不像爱情。就是这样一种公认是失败的文学样式却被张笑天、陈家林“化腐朽为神奇”,奉为《太》剧结构之法宝。在《太》前几集中,都是先谈一会儿恋爱,再攻城掠地就是放几炮。

  有一句古话:画鬼容易画人难。何也?人太熟悉,鬼未见过。相对于中国大众家喻户晓的《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而言,中国大众对《太平天国》比较陌生。从艺术表现角度来说,陌生的《太平天国》应该在艺术表现上有更大的自由度、更大的想像空间,但《太》剧却把一个本来可以拍得惊心动魄的历史剧拍成了非驴非马的“四不像”,岂非咄咄怪事。

  而《太》剧怎么看都是一出披着古代衣冠的现代“肉体”,过多的爱情戏也大大冲淡了太平天国的悲壮色彩,使沉重的历史蜕变为小男女过家家式的情爱游戏,削弱了太平天国应有的梦想、惨烈和沧桑。这怎能让观众“忘我”地投身剧情?李明





 相关链接
《太平天国》引来“口诛笔伐” (2000/07/23 15:08)
沉重的历史和轻飘飘的电视剧--我看《太平天国》 (2000/07/22 16:58)
评论:比戏说还糟--《太平天国》观感 (2000/07/22 16:51)
张志忠谈饰演《太平天国》“杨秀清” (2000/07/20 11:58)
编剧张笑天对《太平天国》很自信 (2000/07/19 14:05)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