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原来悲伤可以不流泪--评《百万大饭店》原声大碟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4:06  南方网

  评分:★★★★☆

  我可能永远都忘不了《Million Dollar Hotel》(《百万大酒店》,又译《地痞酒店谋杀案》)开场的那个镜头:画面上是如斯美丽的流光溢彩,镜头仿佛飘浮在空中一样缓缓的横移,忽然间所有的模糊变得清晰起来,仿佛玻璃上的雨水在一瞬间被谁轻轻抹去,又好像是你我心上的褶皱不经意间被人温柔的熨平。

  就在那短短的几秒钟里,就在那流泻而出的温柔里,我听到了U2的《The First Time》;那个时候,连Bono的声音竟然都美得让人觉得心悸起来。

  这是U2的主音Bono主刀炮制的电影原声大碟,这是德国新电影运动四大导演之一Wim Wenders(文姆-温德斯)2000年的新片《Million Dollar Hotel》,这是一次你不该错过的声色体验。

  这已经是Bono第二次和Wenders合作了(不包括他以乐队身份在温德斯的影片《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直到世界末日》)配乐中的出现),上一次是在Wenders94年的影片《Faraway,So close》(《咫尺天涯》)中。Bono在当年的另一部影片《In The Name of Father》(《因父之名》)的配乐中同样有出色表现,并凭借这两部电影在当年的金球奖上获得两项最佳原创歌曲的提名,可谓一时风头无两。这次的《Million Dollar Hotel》Bono更有份参加编剧;可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配乐和影片是如此的贴切,Wenders电影里的神秘气质与恍惚的疏离感就这样随着那一个个音符散发出来。

  开首的《Ground Beneath Her Feet》走的是介乎《The Joshua Tree》与《Zooropa》之间的路子,寥落的吉他声和淡淡的电子气息充斥其中,挥之不去。同样来自U2乐队的曲目还有《Stateless》和那首《The First Time》,同样是那么寥落悲伤的U2之声。

  其实这张原声碟背后有一支精英级的乐队The MDH Band(The Million Dollar Hotel Band),这里面有著名的Ambient音乐人Brain Eno,来自另类民谣界的Daniel Lanois,还有玩现代爵士的Jon Hassel等人。事实上这几个人恰恰代表了这张专辑中的各种音乐元素,也正是他们的共同努力,使得这整张大碟散发出静谧冷感爵士气息来。事实上Lanois民谣里的清新(《The First Time(Reprise)》Satellite OF Love(Reprise)》)与Hassel爵士里的懒散抑郁在整张大碟里交相辉映,几乎淹没了Bono本人的光彩。

  Bono这次又不忘翻唱自己的至爱单曲----Lou Reed的《Satellite of Love》,而且这次翻唱是由影片中迷人的女主角Eloise的扮演者Milla Jovovich完成的,听一听结尾处Jovovich那几乎失真的声音,又有几个人能不揪心?

  而全碟里最让人低回的时刻,不是Falling at Your Feet》里Bono与Lanois轻声对唱着的轻快浪漫,也不是《Amsterdam Blue》里Hassel的阴郁号声与Eno极富Ambient韵味的鼓声长达9分多钟的奇妙对话,而是像《Tom Tom's Dream》《Bathtub》这样一分多钟的纯由The MDH Band演绎的小品式作品。在低音号那样的黯然的浅吟里,Wenders的电影骨血里的迷离气质似乎触手可及,那样的悲伤安安静静的扑面而来;原来悲伤着也是可以不用流泪的。

  Wim Wenders曾经说过:“今天,摇滚乐与电影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紧密,文学、戏剧和绘画看来似乎与电影的联系更紧密,却远没有摇滚来得贴和时代、准确直接。”毫无疑问,这张电影原声大碟会成为Wenders这段话的精辟注解。

  就让我们在这样的声音里迷醉流连吧,一如在银幕上那迷离恍惚的光影世界里。(Howie专栏)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