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周星驰:让搞笑进入后现代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8:12  北京晚报

  席卷全国的周星驰热终于热出了一本《大话西游宝典》。这本由现代出版社推出,张立宪、刘春主编的《大话西游宝典》是内地第一本专门谈论周星驰现象的著作。该书的上编有《大话西游》(电影小说)、《大话西游》重温指南,《大话西游》的校园神话等;中编的“大话网游”,收集了有关“大话”的网上美文。如“《大话西游》之完全解析手册”、“《大话西游》中的十种爱情”。除此之外,还有《大话西游》版本集萃。有“求职面试版”、“新人转正版”、“王朔余秋雨版”、“中国足球版”等等。下编“星驰观上”有《从周星驰现象看后现代文化》以及《周星驰完全数据库》。出版社希望这本书能成为标准的闲书,供大家在最无聊的时候消遣。

  在香港电影中,周润发和周星驰是最有影响力人的人物。周润发是靠潇洒和黑帮类型片走红,而周星驰则靠充满后现代风格的搞笑电影独辟蹊径。就文化影响而言,周星驰与王朔一样深为90年代内地年轻一代艺术家的推崇。特别是在孟京辉的戏剧作品中,周星驰的影响无处不在。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周星驰的代表作。

  《赌圣》是周星驰奠定票房明星地位的代表作。在周润发、刘德华的赌片热之后,周星驰开始以个性化搞笑风格形成了“无厘头”文化的流行。这也是“周星驰时代”的开山之作。

  《家有喜事》是黄百鸣风格的贺岁大片。虽然周星驰在众多明星之中不是绝对的主角,但这部电影创下4899万港币的高票房。

  《鹿鼎记》是周星驰与另一位搞笑大师王晶合作的古装搞笑片。周星驰与王晶将金庸这部最后的武侠小说演绎得出神入化。全片笑料百出,堪称周星驰的绝对经典之作。

  《唐伯虎点秋香》展示了香港电影人颠覆古典题材的超凡想像力。在这部影片中,各种后现代手法层出不穷,无论是行为艺术绘画、现代打击乐表演、时装模特步态以及充满广告词汇的毒药介绍,再加上“面目全非脚”一类的搞笑创意,原本斯斯文文的才子佳人戏被全面篡改,令人既兴奋又目瞪口呆。此片曾遭内地不少影评人批评,周星驰的拥护与反对两派的形成也自此开始。

  《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这也许是中央台电影频道最爱播出的一部周星驰电影。这部电影又是一部颠覆古典题材的作品。王晶善于讲故事的才能和周星驰日渐成熟的演技,都使这部电影获得众多影迷的喜爱。

  《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是周星驰电影中对内地青年产生最大影响的作品。文化人看到了影片中的种种文化内涵;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将其视为宿舍及网络文化中的首选话题;电视台也极为热衷在大的节日反复播出;电影中的精彩对白广为流行。这部电影使周星驰现象的文化价值得到全面肯定。

  《大内密探零零发》可以说是周星驰高水准作品的最后一部。以科技发明为特色的搞笑想像力再次让影迷佩服不已。而一场模仿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情节更是令人惊叹的神来之笔。在这部影片之后,《食神》已露出周星驰风格停滞退化的征兆。在此之后,想像力的枯竭使人们对周星驰的期待一次次落空。于是,人们只能不断重温《大话西游》一类的老片,甚至还重温一本《大话西游宝典》。戴方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