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大公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香港电影文化的缺失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31日18:01  大公报

  《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和《香港影片大全第三卷(19501952)》出版,教人有点感慨。

  香港电影文化影响力举世公认,然而有关探索文化、记载文化的著作却如此贫乏,正好解释何以香港电影成就和所获本地评价不对称的现象。

  在狭窄的出版市场及近一两个年代功利挂帅的评论界下,难得有较广阔视野的作品出现。

  香港艺术发展局对非谋利出版事业的赞助,使我们能一睹高质素作品如薛后新作《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的出版。香港电影资料馆的成立,亦有机会将很多个人工作合并整理,出版如《香港影片大全》的巨著。

  《香港电影黄金时代》虽然是薛后将报章杂志的部分方块文章整合出版,但他从六十年代开始历任光艺、新艺、新联、银都等电影公司要职,同时是著名编剧,《少林寺》电影剧本就是他的代表作。正由於他在几个年代陷入电影起起落落的战阵,加上书生般良知的推动,使他的杂文作品也有根有据、有血有肉。

  香港电影历史的严重贫血,使得要找寻有些真实依据竟然如此困难,薛后的杂文作品,可列为观察过去电影界的历史根据之一,这其实是个悲剧。

  《香港影片大全》的策划余慕云先生原是手袋厂的经理,他的快人快语,说话不修饰,给人的印象甚至不可能和电影文化扯上关系。但他业余冶学的精神,却令人震惊。剪存报刊资料之丰富,无人能及,他整理香港电影片目达四分之一世纪,他领导研究并出版的《香港电影大全》也就予人有百分之一百的信心。

  将《香港电影黄金时代》和《香港影片大全》拉在一起,在於前者的个人经验,亲身体验作品能补後者的剪存资料整理可能出现的问题。

  薛后常感慨香港影剧无史,在新作“补白”中也谈这个问题,前辈影人吴楚帆、白燕、黄曼梨、关文清、卢敦的作品,是半历史自传式作品。他希望以“有限的力量”,为华南电影史做一些补白。

  他的书中作品也不全是杂文,香港早期(战後)电影回顾的一章,就是在中国内地、台湾、香港电影研究会上发表的论文。他在谈论戏院变迁、影人杂史、影片公司的盛衰等,都是一页页的史料。

  《香港影片大全》力求勾出香港电影史上的所有作品,从幕後人员工作到故事简介,甚至加插剧照(即使很多质素差却是非常难得的),都带来了第一手资料。我怀疑如果没有余慕云个人,曾经痛下了工夫,《香港影片大全》是否能够有机会推出。

  香港电影的没有史,戏剧界的没有史,要到这个时刻,才陆续出现追史现象,正好反映了香港电影文化的缺失。这个缺失借用了少数人的亲身经历及不断搜集资料,出了一些补白。(陈清伟)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