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是他们影响了流行乐坛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1:39  江淮晨报

  数十年来,台湾流行音乐一直就是华语歌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尽管它起步较晚,历年有限,但在它自身发展中所涌现出的众多创作型歌手和他们的代表作,不仅推动了台湾地区流行乐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内地的流行乐坛。

  罗大佑:找不到感觉不出专辑

  经历了20多年音乐创作的罗大佑对时代变换的追问就像那个16岁的中学生一样执著。1984年到1988年和1994年到2000年之间他没有任何新专辑出版。罗大佑说:“过去几年没有出专辑的原因,我觉得是自己找不到那个平台,对环境的感受还是不够清楚。今年我觉得已经很清楚了,包括2000年这个总结的年代,也是一个新年代的开始,这已经到了成为一个具像的感受的时候。”

  今年年底之前,罗大佑会推出新的专辑,还会在各地举行一系列演唱会。

  黄舒骏:一肚子使命感

  作为一个流行歌手,黄舒骏继承了摇滚音乐里常常表现出的野心、自信和反叛精神。但是,黄舒骏对音乐和历史的野心更多的集中在对词语的把握和追求中。

  黄舒骏的《恋爱症候群》长7分多钟,仅是一把吉他的极为简单的配乐,但是歌词多达千余字。《马不停蹄的忧伤》、《你以为》等歌分别以不同的形式表现了黄舒骏对词语的痴迷。有人评论说:“他的呢喃,他歌词里的繁复增殖,原来都是要精灵地雕饰这个随时可能崩解的社会,掩藏心里隐隐不安的犹豫踌躇。”

  李宗盛:你我皆凡人

  李宗盛的音乐也远没有罗大佑那样深刻和锐利,但是,李宗盛最大的魅力是他的老实和平易。

  我们是凡人,李宗盛也是凡人,或者更确切地说,他是不自命不凡的人,他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音乐,全心全意地关注生活,在《不舍的牵绊》中李宗盛说:“我终于要离开昏天暗地的生活了,但却又是如此的依依不舍,不舍于牵绊了自己那么多年的那个幽暗的空间,不舍于那些和我相处时间多过于我和家人的工作伙伴们。”虽然不舍,但还是离去了,因为大家都是凡人。

  伍佰:脸上多了几分笑

  很多人发现,伍佰最近为人开朗了很多,不再那么低调。

  现在看伍佰最新发行的专辑,你会发现,那个每次演出前都要去找医生看嗓子的伍佰舍弃了所有外在感觉上的刺激,音乐上不再有以往的率性张狂,不再强调高超的演唱技巧,也不再挑战技术上的难度,而是一切回归于最简单的音乐悸动,真实且单纯地表达他对这个世界的感受,不论在唱法还是歌词方面,都真实地反映出了他现在的心境,呈现出他贴近日常生活的平实情绪。赵敏







 相关链接
罗大佑与北京歌迷相约明年 (2000/07/30 10:40)
罗大佑专访(附图) (2000/07/28 16:30)
张艾嘉李宗盛周华健助阵 罗大佑将在内地开个唱 (2000/07/26 10:11)
回忆李宗盛 (2000/07/04 10:11)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