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弥天大谎》:一秒钟也没有浪费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5:02  南方网

  罗伯特-泽米基斯导演在他一发千钧的恐怖片《弥天大谎》(又译《谎言背后》)中倾尽了全力。

  不知羞耻的抄袭

  他使出浑身解数----曲折的情节,背景音乐,毛骨悚然的音效,阴影,特殊效果和必不可少的镜头运动----想把观众们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上去。但是,他是否达到了目的,就要看情况了。因为他没给观众任何喘息的机会,在他们身体上和精神上造成的疲劳已超出了限度。

  很多人在这130分钟让人发毛的时间里会傻笑不停,尖叫不止。有的人却可能会因为这部电影里不知羞耻的抄袭而感到厌倦。悬念几乎和电影本身一样古老。泽米基斯在这里不断参照了希区柯克和其他恐怖片大师的电影,所以他不从提自己具有原创精神,《弥天大谎》不过是电影虚幻世界里的又一个献媚的、信口胡编的玩意罢了。

  鬼宅电影通常是迎合年纪较轻的观众,但是泽米基斯的老明星米歇尔-费弗和哈里森-福特肯定在人口统计学上大大地拓宽了这个范围。评论家们很容易产生分歧:一个会看到高超的技巧,另一个却会发现又是老一套。但是,观众和评论家们一样,都喜欢看到搞电影的人打着悬念的幌子,一次次地试图重复同一个形象或同一个地点,特别是在楼上的一个洗澡间,而且要经受住比《心理变态者》(1960年)里的淋浴间加上《恶魔》(Diabolique,1955年/1996年)里的浴缸还要大的考验。

  泽米基斯采用克拉克-格雷格的剧本,就是要与希区柯克的电影中独特的因素结合起来,特别要注意《心理变态者》、《后窗》(1954年)和《眩晕》(1958年)。艾伦-西尔维斯特里的配乐对伯纳德-赫尔曼的配乐的精心模仿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但是,这部作品对希区柯克的尊重,还比不上布莱恩-狄-帕玛的早期作品。布莱恩-狄-帕玛至少在他的故事结构里,还通过运用希区柯克关于悬念的理论,来尽力发扬光大这位大师的“魔术”。泽米基斯却只是热衷于直接引用希区柯克,但从来不把他的精髓付诸实践。

  没有一刻安宁

  费弗和福特扮演一对幸福的已婚夫妇,在风景如画的弗尔蒙特湖畔的家中,过着如果算不上是田园诗,至少也是平静的生活。她是个已退休的乐师而他是个遗传学教授。当她前次结婚所生的女儿(凯瑟琳-汤恩饰演)离家去上大学时,福特说道,“现在就剩下我们了。”

  并不尽然。只剩下他们,但还有个来找麻烦的年轻女人的鬼魂。奇怪的声音和可怕的幻像把米歇尔-费弗吓得够呛。她害怕这些都和邻居的新婚夫妇有关,一个总是愁眉苦脸的教授(詹姆斯-雷马饰演),和他受惊的妻子(美莲达-奥托饰演),她已经突然失踪。

  但是观众们都知道这种《后窗》式的小角色只是障眼法,因为这部电影自己的促销广告词--他本是个完美的丈夫,但他的一次失误却跟到了他们家里----暗示了她的丈夫其实已经和她同床异梦。

  她的幻觉,模糊的记忆随着故事的发展渐渐清晰起来,这个诡异的来客与一年多以前失踪的一个大学生有关联,而且就在费弗神秘地出车祸的那段时间。

  故事和它不断升级的紧张感发生在这样一个场景中----湖畔小屋和周围宁静的环境----不停受到风、雨、雾、心灵感应、奇怪的声响和似乎总和人过不去的家什的骚扰。没有一刻安宁。

  一秒钟也没浪费

  整部电影一秒钟也没有浪费。每次随意的对话,或者每个零散的细节,最后都会与什么东西有关联。这里的问题是,观众会很快就给牵住,并且开始事先猜测情节的转折。

  如此错综复杂、矫揉造作的情节结构里,更大的问题是角色没有生存呼吸的空间。电影里的中心人物----费弗,被接踵而来的电影效果推来搡去,并且总是处于如此神经过敏的状态,真让人搞不懂,她在普通的环境里会是怎样一个人。

  福特的科学家形象也是莫名其妙,明显地是个受到编剧任意安排的虚构人物。格雷格(按他和莎拉-克诺臣合写的故事编写了此剧本)在第三幕里,从一个与已故的父亲长期不和的角度,来使劲为福特警惕的行为找借口,他父亲曾是一个才华横溢的科学家。但是这太缺乏说服力了,根本没起什么作用。

  摄影师唐-伯格斯的如丝般滑顺的镜头在里克-卡特和吉姆-提加登所制作的精致的布景中的镜子和其他道具中间玩着藏猫猫游戏,把一个美好的家变成了恐怖之宅。视觉效果监制罗伯特-莱加托,第二组导演史提夫-斯塔克和水下组导演麦克斯-克莱温都使尽了浑身解数要把观众们吓个心惊肉跳。亚瑟-施密德特的剪辑保证这种心跳会没完没了。

  话说回来,泽米基斯要是再能抄出《阿甘正传》这样的电影,道尽人生苦乐,有何不可?

  科克-哈尼卡特(《好莱坞记者》Hollywood Reporter)森特译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