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明星办艺校 学员谁来要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7:20  羊城晚报

  尽管人们对电影产业和市场颇多怨言,但影视明星办艺校的热情却始终不减:张国立出任重庆美视电影学院院长;孙彦军出任广东亚视演艺专修学院院长;章金莱在上海创办“六小龄童影视表演艺术班”;刘晓庆在上海开办了邦德学院刘晓庆艺术中心影视表演专业。连香港影星刘德华和梅艳芳也不甘寂寞,在互联网上联合开办了艺训班,设置了表演、化妆和动作等专业……

  影视人办艺校虽早有先例,但最为人熟悉的是著名电影导演谢晋在1994年率先创办并担任校长的“谢晋-恒通明星学校”。“谢晋-恒通明星学校”是中国第一所民办的培养影视表演人才的全日制学校,学制一年,学校至今已培养出了像赵薇、范冰冰等一批优秀的年轻演员。继谢晋之后,1995年9月,影星吕丽萍在北京创办了学制一年的北京群星表演艺术学校并出任校长。之后,又有一批明星艺校相继诞生:北京田华艺术学校、于是之艺术学校、于洋任校长的东方天艺文化艺术学校、杜澎蓝天野兄弟艺术学校,等等。这些影视人凭着独特的号召力和与影视公司宽广的网络关系,向外单位推荐学生拍戏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学校办得红红火火。

  然而,由于影视明星对艺术教育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和一定的办学经验,加上他们真正投入艺校教育和管理的时间、精力有限,以个人名义创办的艺校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这些艺校的师资均为外聘,他们交叉的讲课方式以及整个教育计划缺乏理论上的规范性和系统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艺术教育的质量。这些艺校由于没有列入国家教育计划,学员毕业后的出路就成了大问题。由于所学专业的特殊性,艺校学员毕业后大多数想进入专业文艺团体和影视制作机构,但现在就连国家办的艺术院校毕业生的出路都十分不易,何况是民办艺校的毕业生呢?再者,眼下导演们的眼光大多盯住的是具有市场号召力的演员,像张艺谋这样的导演,更把招聘从来没有过表演经历的新人作为首选对象,这样,民间艺校的毕业生要真正登上舞台或走上银屏就成为十分困难的事。像已经走红荧屏的赵薇,虽然上过谢晋-恒通艺校,但她只把这段经历作为“跳板”,为了获得过硬的毕业证书,还是再次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为的也就是能顺利解决毕业后的去向问题。

  明星投身艺术教育,既开辟了培养影视专业人才的“第二战场”,对专业艺术学院也是一个竞争和补充。然而有关专家也指出,明星办艺校,不能把明星效应仅仅作为艺校的招牌,应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艺术教育,使这些艺校真正成为培养更多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经验艺术人才的教育基地。光瑜







 相关链接
扫描好莱坞明星的“古怪”嗜好(附图) (2000/07/30 13:03)
好莱坞明星眼中的米兰巨星 (2000/07/30 10:22)
音乐人选秀--明星与经纪人的故事 (2000/07/28 18:14)
《明星制造》引发大讨论 (2000/07/26 13:07)
该不该做明星梦 《明星制造》引发大讨论 (2000/07/26 10:22)
拍戏不忘办校 明星“三产”忙不停 (2000/07/25 13:19)
评论:演艺名人办学知多少(附图) (2000/08/01 11:00)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