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哈尔滨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文化点评:总是怀旧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09:57  哈尔滨日报

  今夏,人们对于音乐的热情似乎随着气温而日益高涨。5月,低调多年的齐秦、赵传在北京工体点燃了人们的思念之火。7月,蔡琴再次归来,歌迷如潮,少者鬓际微白,幼者正值妙龄。据传罗大佑9月将在虹桥体育场举办演唱会,歌迷耳闻口传,欢欣鼓舞。

  流行乐坛从来都是大浪淘沙,可是那些旧面孔、老情歌却总让人充满了恋恋之情,每听到那些歌便让人忍不住地想起那些又快乐又苦涩的青春。有时听到《童年》中那句“隔壁班的女孩怎么还不经过我的窗前”常常独个笑出声来。他们就像一个个乐坛神话,过了这么多年仍然屹立不倒。歌中,他们阅尽沧桑,让我沉醉。

  我想,应该是这些老歌中比较民族化的地方打动了歌迷的心弦。比如蔡琴那质朴如田园诗般的风格,几经时代更迭仍清新而且不断有新的变化。这种音乐不一定曲曲精彩,但无论哪首都可圈可点。这些歌手可能沉寂时间比较长,但比起今日那些快速制造的歌曲,他们带来的歌更能感动人。

  或者,人们对老歌手的迷恋,并不那么理性,更多的是对心灵宁静的找寻。就像一位网民所发的帖子中说的那样,当二十一世纪的大梦已经变成平凡琐碎的生活,只能寻找一些纯粹而沉静的声音。当兴奋、刺激、新奇的新新人类歌手迅速走红又迅速褪色之时,人们不难怀念那些沉静、稳健的歌手,也喜欢他们深沉绵长的歌曲。娄海明







 相关链接
文化点评:亲爱的主持人 (2000/07/31 14:11)
文化点评:悲哉动画 (2000/07/26 11:13)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