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哈尔滨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文化点评:评奖的民主与集中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15:00  哈尔滨日报

  去年“金鹰奖”的舞弊风波和“百花奖”的获奖争议尚未远去,媒体上又传来今年“金鹰奖”网上投票有人组织抄身份证投票的丑闻,看来中国群众性影视评奖中的不正当手段真是层出不穷、花样翻新,令人防不胜防。

  评奖本来只是一件带有点游戏性质的好事,一奖不能兴邦,一奖也不能丧邦,获奖与否只不过给关心者提供一些谈资或将来回首评论时的参考而已。倘若都能以平常心视之,谁还会去做什么手脚呢?

  放眼全世界的影视评奖,绝大多数奖都是由评委会评出的,只代表一类人群、一类观众的好恶,是“集中”的而不是“民主”的。所以虽然也有不同意见和争论,但至少不是舞弊的产物。那些有身份且珍惜自己名誉的评委们在众目睽睽之下也鲜有敢以身试贿而言不由衷的。

  反观我们的电视“金鹰”和电影“百花”,其群众性评奖的初衷是很好的,但当获奖已不单纯是一种荣誉而与各级相应的奖励、职称、待遇和未来的经济利益挂钩之后,当新的投票手段有空子可钻之际,私欲膨胀下的邪念就会坦然出笼。

  现行的“金鹰”、“百花”评选办法都是先“集中”出候选名单再“民主”选票,事实证明总有人要动各种各样的歪脑筋来打投票环节的主意,如果改为先“民主”出候选名单甚至包括评委名单,再由评委们“集中”出最后的获奖者的“民主集中制”大概不失为可行的一种方法。于家傲





 相关链接
金鹰奖丑闻曝光 评选工作依旧我行我素? (2000/08/10 11:48)
金鹰奖网上评选神鬼题材败北 (2000/08/07 09:47)
金鹰奖网上评选曝丑闻:部分候选演员舞弊 (2000/08/02 13:54)
金鹰奖花落谁家 网上争论人声鼎沸 (2000/08/02 10:23)
“金鹰奖”网上评选 “钢铁”暂时领先 (2000/07/27 11:0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