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也谈韦唯“临场失声”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7日10:44  南方网

  韦唯在上海举行的个人演唱会,只演了一场就被迫取消了。缘由很简单:临场失声。非但如此,韦唯为了尽快恢复嗓音,目前正处于禁声期,平时只能用手语和写纸条表达意思,用俗话来说,就是“闭嘴”了。消息传来,居然有人含着泪花说“活该”,居然说这话的还是她的歌迷!

  是又爱又“恨”的心声?似乎也难怪:韦唯是第一个在上海大剧院举行流行乐演唱会的人,多少歌迷在关注她怎样吃螃蟹啊!她的3场演唱会的出票率竟达105%。然而,她在彩排时大唱英文歌曲--选唱26首歌,英文歌占13首,就引起不少观众议论纷纷;也有人担心她唱那么多高难度的英文歌,会唱坏了嗓子。这不?“不听观众语,吃亏在眼前!”

  这种“活该”情绪可千万别蔓延呀!

  诚然,作为一个歌手,她应该考虑观众的需求,唱观众喜欢听的歌。不少观众是喜欢听韦唯唱中国歌的,韦唯当然要顾及这部分观众。事实上,即使是在大遭非议的彩排中,她唱的一半歌曲也是中国歌嘛!但是,作为一个有出息的歌手,她又不能一味迁就观众现时的需求,而放弃自己的艺术追求和创新理念。韦唯出道之初,就是以嗓音别具一格而引人注目的。在大红大紫之际,她又出去吃“洋面包”了。看来,她是立志不仅红在中国,而且崛起于国际歌坛的。既然如此,她就非得大唱英文歌、唱好英文歌不可!这次她大唱英文歌,不就是想向观众奉献她的新成果,表达她的新追求吗?况且,有一些歌迷是想听听韦唯唱英文歌的,韦唯此举正是投其所好。考虑到了各方面观众的需求,她这是更爱观众,而不是冷落观众呀!歌迷怎可埋怨她,误会她呢?

  对于流行歌迷来说,他们最好也能开阔自己的艺术欣赏视野。月亮当然不是外国的才圆,但月饼也不只是中国的才香。多多欣赏中国人唱的中国流行歌曲,好得很!尽量多听听外国的流行歌曲精品--不管是中国人唱的,还是外国人唱的,不也能增添生活乐趣吗?如果不单单听流行歌曲,还听听民歌民乐,听听中外歌剧,听听交响乐,那就更能领悟这几朵乐坛姐妹花的不同风韵了。在广东,不少歌迷起初只爱听港台流行歌曲,现在则也爱听交响乐了,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听到世界三大男高音的现场演唱。这种变化,正是体现了现代人艺术素质的提高。

  也许,在演唱会海报上,应该详细标明歌名,特别是英文歌名,以便让歌迷在买票前不只是冲着歌手而来;也许,歌手在选择歌曲时,还得考虑身体条件和可能出现的风险;也许,这样做就会让“活该”滚开……无论如何,歌坛需要的是宽容和创新!张健人





 相关链接
大唱英文歌就能显身价?韦唯上海演唱会遭质疑 (2000/08/13 18:02)
韦唯突然失声 上海大剧院上演特殊音乐会 (2000/08/13 17:10)
韦唯要做中国的席琳-迪翁 (2000/08/12 16:34)
联袂交响乐 相依在故土--再访韦唯 (2000/08/08 04:34)
大剧院不拒绝流行乐 韦唯个唱下周举行 (2000/08/03 09:15)
“韦唯横店风波”案终审了结 (2000/07/28 09:16)
谢晋邀韦唯唱《女足九号》主题歌 (2000/07/01 18:12)
韦唯徐沛东再合作 心领神会打造新歌 (2000/06/29 11:0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