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述评:少年包青天演绎“天外天”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8日20:23  精品购物指南

  对于周杰在《还珠格格》中饰演的深情尔康一角,观众历来褒贬不一。据报道,尔康的深情不但为周杰在内地赢得了不少忠实影迷,甚至连台湾的Fans也自发地成立了“心有千千杰”影迷会。但是笔者也听说了一些观众对于周式夸张表演的反面评价,许多人认为堂堂一个大男人,怎么能够动辄就满口“此情不渝,生死相许”什么的,简直让人酸掉大牙。以至于某著名学府中流行如果骂哪个男生肉麻时就会说:“你真尔康!”。但不论怎么说,《还珠格格》不但让小燕子一飞冲天,同时也使周杰脱颖而出。

  这部《少年包青天》是周杰继《还》剧之后的第二部力作。该剧从演员阵容到制作宣传,都可见不凡的实力。男一号不必再说,女主角是凭着《过年回家》一片而荣获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的李冰冰,公孙策则是从玉兰油广告开始就和李冰冰合作的任泉。剧中还有一个扮演展昭的身手相当不错的小家伙,他就是功夫小子释小龙。虽然还没见过这么“年轻”的展大侠,不过我倒是对这样的角色安排充满期待。

  《少年包青天》故事的编排中糅合了众多流行因素:悬念+武侠+搞笑+言情,情节的设置也颇费苦心。为了怕包拯和公孙策的组合太过男性化,编剧特地在包拯身边加入了一个青梅竹马、貌美如花的女孩凌楚楚。与以往人们印象中一丝不苟、刚直不阿的铁面包公不同,少年包拯血气方刚又不失顽皮风趣,他就像一个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充满正义、理想,但是幼稚、鲁莽,更不懂得官场的左右逢源、明哲保身之术,所以他尽管聪明绝顶,但是屡屡碰壁。相比之下,德高望重的八贤王就老练得多,他深知官场内幕和政治斗争的玄机,所以虽然经常面对像庞太师这样的奸险小人,仍然能够游刃有余。

  悬念迭起,环环相扣是该片的一大特色。把一些先进的推理探案手法附加到青年包拯身上,使得剧集更具可看性。比如最明显的就是“密室杀人法”,缘于日本的推理小说。扑朔迷离的案情配上紧张刺激的音乐,使情节发展更加扣人心弦。像《狄仁杰断案传奇》一样,推理断案是该剧的重要线索。比如前几集中的狼女小艾被杀一事,就留下许多伏笔,这样等得真相大白时,既不会让人觉得早已猜到又不会显得莫名其妙、特别突兀。故事的整体布局还算紧凑,案件一个接着一个,层层引人深入。

  几乎所有的影视和戏剧作品中都说包拯从小就是弃儿一名,被嫂娘一手抚养长大。但是《少年包青天》的编导却偏偏要另辟蹊径,包拯不但有娘,而且他娘还不是一般人物。想想在当年的封建社会,一个女人居然能做验尸的仵作,可真是了得!常见有历史剧究竟是否应该遵照历史的争论,但是我想其实这样无伤大雅而又能博人一笑的“篡改历史”的编排又有何妨呢?相信绝大多数人恐怕都不会追究它是否符合史实的。

  要说缺点嘛,当然也有不少,人物的刻画过于呆板,类型化。像凌楚楚,活泼有余就显得有点大脑进水。剧中对于公孙策这个人物的性格设计也不很合理。按说日后的公孙策身为包拯的师爷,智谋应当不在包拯之下,但是从本片中我们却看不出这一点。前几集中他就像一根木头一样杵在那里,连一句台词都没有。后面倒是有台词了,但却表现得傲气冲天,目空一切,可怜白白生得英俊潇洒,玉树临风了。另外一些情节的设置也过于巧合和牵强,如包拯与公孙策斗智找铜钱那集,明显感觉是人为编造的。

  金超群主演的《包青天》据说已经拍到了500集,成为港台地区目前为止最长寿的剧集。不知这个初出茅庐的“少年包青天”是否也能够如此深入人心呢?blue





 相关链接
《少年包青天》被指抄袭日本漫画(附图) (2000/08/14 11:21)
《少年包青天》剧组拍摄花絮 (2000/08/01 14:40)
《少年包青天》戏外戏更多 (2000/07/05 16:11)
周杰红着脸演《少年包青天》 (2000/06/16 19:02)
《少年包青天》热销海内外 (2000/04/03 17:06)
《少年包青天》:刻意戏说历史 演员疲于应付 (2000/01/28 10:2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