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电视剧《张文祥刺马》:荡气回肠英雄篇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8日20:28  精品购物指南

  最近同时在看《太平天国》和《张文祥刺马》(浙江卫视),两剧由于导演、演员、故事背景相通,“张”剧很像是《太平天国》的后传,虽不如后者那么丰富、厚重,却更动人心魄。

  “张”剧好看,因取材于清末四大奇案,是一部具有浓重传奇色彩的刺客的故事,又是一部如诗如歌、令人荡气回肠的英雄戏。我国自古就有不少关于刺客的英雄故事专诸刺吴天僚,聂政刺韩相侠累,尤以荆柯刺秦王脍炙人口,大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中曾作“刺客列传”,为他们青史留名。千百年以来民间敬重的,正是他们身上义重如山、一诺千金、视死如归的侠肝义胆。

  然而,如今的电视作品中,荆柯成了临危畏缩、委委琐琐的小丑,一些误乐片中,刺客形象或冷酷阴狠,或油滑无赖,或惯以拈花惹蝶、卿卿我我、英雄气短、儿女情长,真让人怀疑豪侠精神要毁灭于现代文明的物欲之中。

  感谢“张”剧的编导和男一号张志忠在荧屏上塑造了一个善良诚信、嫉恶如仇、至情至性的英雄,他离别爱子,斩断情丝,自毁容貌,几番出生入死,终于杀死背信弃义、虚伪奸诈的两江总督马新贻,为结义兄弟路金威报仇雪恨,既有民间英雄为朋友出生入死的侠肝义胆,作为太平军中的一个将领,还深蕴着铲除邪恶、伸张正义的浩然正气,其气魄胸襟同一般娱乐片中市井无赖气的假英雄们不可同日而语。

  片头歌“男儿到死心如铁”,“化作残阳满天血”慷慨悲壮,片尾歌以欧阳修的“去年元月时”为词,缠绵悱恻、余韵绵长。两支主题歌前后呼应,相互勾连,构成“情义”这一贯穿全片的主旋律。义重如山,情深似海。情美、歌美、人美。关琦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