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述评:“美在花城”中的外来妹“另类”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8日10:24  南方网

  第八届“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进入总决赛阶段,“花城”广州的姑娘已是杳无踪影,广东女孩也只剩下一个来自边远的南澳岛的潮汕妹子章绵佳(谣传是被“照顾”才进的总决赛)。就在女选手成为“外来妹”一统天下之际,山西小姐王宇艳因男朋友不支持其参赛,而在拍完外景放假后擅自不归,被主办单位作自动退出处理,这才又补进一个广东姑娘柯昭昭————还是来自挺远的湛江,但她却成了总决赛弥足珍贵的惟一会说粤语的女选手!

  8年前,我在采访第三届“美在花城”时曾写下《广告新星舞台上的“外来妹”》一文。8年后,广告新星舞台上的“外来妹”是模样越来越漂亮,个子越来越高,年龄越来越小,来自的城市越来越多,从事“专业”演艺工作的越来越多,综合素质也越来越高。然而,就是在这群越来越美的“外来妹”中间,记者却发现了个别“特点”十分鲜明的“另类”。

  有人只是初中毕业,从未学过和干过餐饮业,但从穷地方到广州不过半年多时间,就赫然成为一家酒楼的“执行董事”,听闻还常到某酒吧去“帮帮忙”;有人也是从贫困地区来广州,虽说学历也不高,但“发”得也挺快————没几年工夫,居然就能在闹市某著名时装市场一下子买了两间商铺,有滋有味地做起时装店老板来!可以想见,她们充满传奇色彩的致富经历一定非常精彩!

  有人从贫困地区到广州寻求“发展”,可来了一年半载,居然还在“待业”,却也食宿无忧,衣着光鲜,或“上学”(学杂费一年近万元),或“参赛”(各种费用得好几千元)。尽管如此耗资不菲,小姐照样出手阔绰,可见其南来花城在“待业”中求“发展”,绝对成功!

  上届赛事,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女生陈怡(据说现已退学)杀入了总决赛,最后还拿走一个“最佳才艺奖”。结果,本届赛事“广外女生”报名踊跃。其实,不论是陈怡,还是本届参赛的“广外女生”,她们中无一人是在参加全国高考后被广外录取的,而全都是社会助学教育(即自学考试辅导)性质的学生。她们入学根本无需考试,只要交足了学费,不论你原来的英语水平是小学的还是初中的,都可以成为广外的“大学生”。重要的是,她们由此便可在“美在花城”报名表的“学历”一栏,堂而皇之地填上“本科在读”!记者在“美在花城”从500名进100名的入围选拔赛时曾采访过十几位“广外女生”,发现她们有以下共同之处:一、她们都很漂亮。社会上早就流传“广外靓女如云”,看来不假;二、她们都不是本地人,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姐妹;三、她们在广州都有“亲戚朋友”“照顾”,而且这“亲戚朋友”都是做生意的,挺有钱,也有房子,所以她们才有“条件”到广州来“发展”;四、她们起初来广州都是想找“工作”,过了一段时间才突然想起要“提高、充实自己”,于是才去广外读书;五、她们的英语水平实在不怎么样,也许是因为起点不高,做“广外女生”的时间又都不到一年;六、她们都很有钱。因为父亲都是做生意的,供她们近万元一年的学费住宿费根本不在话下,每个月光零花钱就有好几千,而且不够用还可随时再向家里要。记者纳闷的是:既然家境那么好,又何苦只身离家远赴广州读书?天涯何处无广外这种“芳草”呢?反正,“广外女生”让我们切实地感受到:幸福的女人,她们的幸福总是一样的。

  “另类”选手不仅经历传奇,而且嘴巴灵巧,“能说会道”。有位董事选手,问她入了多少股,她一会儿说是以她的“技术”入股,折合10%的股份,一会儿又说是投资了4万多元;问她有股份的酒楼是谁开的,她一会儿说是“表姐”开的,因为是亲戚,所以她一去就能当上“楼面部长”,一会儿又说是她好朋友的男友开的,这位老板给面子女朋友,所以她一去就给了一个部门经理的位置;她说现在整个酒楼都交由她“全权打理”,但问她来参加“美在花城”酒楼怎么办,她一会儿说暂且交回“表姐”管理,而“表姐”主要是做汽车生意的,开酒楼只是用来应酬,不在乎盈亏,一会儿又说酒楼亏损已经停业顶给别人了,所以她才能来参赛……记者闻言大惑:那你这个董事岂不是虚的?有位“广外女生”在封闭式培训期间以东北的家人病危为由请假外出,但事后调查却发现其东北的家人并无“病危”,那她跑到外面究竟干什么去了?有意思的是,问她家庭住址她居然也说不知道!有位仍然“待业”的选手在广州住的是出租屋,问她业主是谁,回答是没见过;那你是怎么交租的?回答是业主是男的,不想面对他,所以通过中介公司交租(多么纯情!可你没见过又怎么知道业主是男的呢?)再问她中介公司电话,回答是忘记了……

  “另类”选手人精明,心眼活,伶牙俐齿,巧舌如簧,有时真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尽管从选手整体来看,特点如此“鲜明”的“另类”选手并不多,但一煲鲜美的上汤,浮着几粒莫名其妙的“黑芝麻”,毕竟让人胃口大减。

  是蚂蚱总要蹦,是狐狸总会露尾巴。“美在花城”主办者可不是傻瓜,他们看在眼里,记在纸上,“瞎子吃馄饨————心里有数”!其实,选手的品德操行分的评比,早在平时的不经意间就已悄悄地进行着。评委是谁?大赛的工作人员?培训老师?记者?……都有可能。一到比赛的当口,那些“另类”选手也许就会“爆冷”出局!实际上本届大赛的入围选拔赛、初赛、准决赛都有“另类”选手被淘汰。而上届个别选手,虽然总决赛前被媒体炒得挺热,甚至还闹出什么“匿名信事件”,但终归在总决赛上无缘三甲。不解内情的观众感到挺意外:哎,她看上去很美啊,怎么……有些人甚至为其打抱不平。他们当然不知道,有些“冷”其实早在赛前就已经注定是要“爆”的了————“美在花城”的“美”,岂止是“看上去”!就像上届那位选手,其大赛后的所作所为,能让人们不为总决赛评委的“火眼金睛”赞叹不已么?本报记者丁冠景





 相关链接
“美在花城”冠军宝座出炉 (2000/08/25 18:54)
谁有望入围“美在花城”决赛?准决赛上见分晓 (2000/07/22 18:00)
第8届“美在花城”佳丽首次对公众亮相(附图) (2000/07/15 15:14)
“美在花城”大赛培训营闯入“神秘人” (2000/07/11 16:0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