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观点:写剧本闭门造车 电影少了经典台词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2日16:26  扬子晚报

  近日一批国产老电影在电视台重播,观众在回味这些影片的同时也不免有些遗憾:“怎么现在电影里的经典台词越来越少了?”

  说起老片子的经典台词,25岁以上的观众几乎都津津乐道。诸如《冰山上的来客》中的“阿米尔,冲”,《英雄儿女》中的“向我开炮”,《地道战》中的“高,实在是高”等等,寥寥几笔便勾画出人物的鲜活形象,历经几十年也无法磨灭。

  时至今日,这类值得咀嚼的经典台词在国产电影中已难觅踪影。倒是港台电影同行做得有声有色。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中那段“曾经有一段真挚感情放在我的面前……”,成了无数时尚青年随时引用的时髦话。记者曾向几位大学生询问他们心目中的国产电影经典台词,令他们过耳不忘的还是《大话西游》、《重庆森林》以及《英雄本色》等几部港产片中的台词。

  国产片经典台词萎缩的原因有几方面。沪上著名的民营制片人安德宝表示,过去的电影人在创作一部影片时是真正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写出的台词当然“像真的一样”,而现在不少编剧缺乏生活基础,很多剧本都是闭门造车,结果把“真的也写成了假的”。

  一些年轻观众则认为,老电影让人难忘的原因是因为当时的片源少,看来看去就那么几部片子,时间一长自然就记住了一些有味道的台词。而现在生活节奏那么快,娱乐方式那么多,电影的种类和片源也是丰富多彩,不少作品都成了快餐文化、“吃”过就算,“哪来的经典台词?”

  制作上的粗制滥造同样影响了经典台词的产生。在计划经济的模式下拍电影没有市场压力,一部片子可以细细磨上一年半载;如今则讲究高效率、快回报,为降低成本片商们追求越快越好,有琢磨台词的时间不如早日投放市场挣票款。王尚





 相关链接
评论:从《大话西游》看网络青年如何打发情感 (2000/08/28 19:32)
网络+校园+盗版--耐人寻味的《大话西游》现象(附图) (2000/08/24 16:46)
《大话西游》:年轻网民的特征 (2000/08/21 13:45)
《大话西游》--一种世俗文化在内地的胜利(附图) (2000/08/19 11:21)
吴宇森从《英雄本色》到《碟中谍Ⅱ》(附图) (2000/06/05 10:42)
对《大明宫词》华丽台词的三种看法 (2000/04/24 15:2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