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坚持魔法的宫崎骏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8日20:01  北京晚报

  现在再说宫崎骏,似乎有点老掉牙了。就连宫崎骏本人,都因为老得画不动,在《魔法公主》之后就封笔了。这么大的人了还看动画片,也会使人笑掉牙的,但《龙猫》我就是足足看了10遍以上。

  骗小孩子的把戏吗?宫崎骏的笔下是画不尽的魔法世界:神秘的天空城市,变身的狸猫,受到诅咒的猪和在森林上方奔跑的猫巴士。那里有百分百的卡通精神———没有不敢想的,只有想不到的。

  他的卡通实在不合潮流。没有绚目的3D动画———我们看完《恐龙》就要喊技术至上,好像动画就姓迪斯尼似的。宫崎骏的动画都近乎偏执地坚持手绘,但每一个作品都不缺少经典的动画所具备的两个要素:想象与美。日本【电影旬报】去年评选日本20世纪100部最佳影片,只有两部动画作品,而这两部动画作品都来自宫崎骏的手笔,一部是《龙猫》(1988),一部是《魔法公主》(1998)。他亲自担任导演绘图的长篇电影动画作品一共只有6部,除了上面两部,还有《风之谷》(1984)、《天空之城》(1986)、《小魔女限时传送》(1989)、《红猪》(1993)。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可见一斑。

  宫氏作品的主题一贯的统一,他笔下的主角(或人或动物)都处在社会与自然的冲突之中,而每一部作品都可以为现在风起云涌的环保运动作现成的教材。宫崎骏无论在创作主旨还是在创作手法上的坚持,也可以算做影史的一个特例了。

  《风之谷》风之谷是边境地区的一个人口稀少的小王国。海边的风成为这个王国栖息繁衍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森林的深处是虫的世界,这里生长着一种巨大的王虫,外界的愚昧势力认为那是对人类的巨大威胁,务求除之而后快。于是,人与虫之间的战争开始了,风之谷处在了这场风暴的中心,再也不是善良的世外桃源。这是宫崎骏长篇动画的开山之作。

  《平城狸合战》宫崎骏只是从事幕后工作的动画作品,但却是很具黑色幽默意味的佳作。狸猫在日本的宗教信仰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在东京大开发的日子里,居住在山上的狸猫面临生存的威胁,人类的活动一步步地蚕食着它们的领地。于是,这些狸猫决心奋起反击。它们的武器是变身。它们通过各种各样的变身手段来戏弄以及恐吓人类,以使人类放弃开发森林的计划。影片的结果带着一丝的伤感。宫崎骏在这部动画里淋漓尽致地发挥了他的幽默才能,透过狸猫的眼睛,展现了一幅人类滑稽、贪婪、胆怯而又自大的浮世绘。

  《天空之城》据说天空中有一座利用飞行石的结晶建造的城市,建立这座天空之城的王国在遥远的古代就灭亡了,它拥有高科技的文明,文明所遗留的财富就埋藏在天空之城里,而揭开天空之谜的钥匙———飞行石项链就在王国的惟一后裔的小女孩身上。于是,军队和海盗开始了争夺宝石之战。这部动画最成功的角色是那群爱财如命却又我本善良的海盗,宫崎骏把他们处理得笑料百出。

  《龙猫》这部动画片像一首美妙的乡村牧歌,充满了田园的气息和醉人的温情。姐弟俩的妈妈住院了,他们和父亲搬到了乡下的一间破旧的小屋里住,一家人把房子打扫得焕然一新,以迎接妈妈出院。在屋子不远的大树洞里,姐弟俩发现那里住着一只猫仙,他们和猫仙交上了朋友。妈妈病情恶化的消息传来,爸爸又不在家,姐弟俩决定赶到离家很远的医院去探望妈妈,只有猫仙才能帮助他们。打着小伞、挺着大肚子、眨着憨憨的小眼睛的猫仙成为宫崎骏动画的代表形象。

  《红的豚(红猪)》红猪本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空战英雄,标新立异的他利用魔法把自己英俊的脸变成了猪头的模样,驾驶着一架特制的飞机与横行欧洲的空中海盗作对。在遭受了一次意外的袭击后,他的飞机毁掉了。红猪去见这架飞机的设计师,却发现设计的工作是由一个刚出茅庐乳臭未干的小女孩负责。这让红猪有些忐忑不安……《红猪》之后,宫崎骏有五年的时间没有亲自动笔进行长篇的电影动画创作,直到《魔法公主》。

  《魔法公主》(又译《幽灵公主》)宫崎骏的绝笔之作。构思了16年,实际制作时间长达3年,原画稿将近13万张,这个工作量就足以表明宫崎骏对待自己告别演出的认真程度。上映前,原本裁定只适合15岁以上的观众欣赏,但后来评审委员认为影片并非旨在表现鲜血淋漓的场面,而是要宣扬人与自然共存、和谐的一面,最后取消了限制。单看海报上那个满嘴鲜血的女孩,《魔法公主》就可以被认定是宫崎骏最血腥的作品了。但另一方面,宫崎骏的动画一直传达的人与自然的主题在这部影片中也得到了集大成的发挥。在日本,这部影片当年的票房成绩位居第一。(沈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