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两部反映现实状况的日剧(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14日17: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 日本秋季偶像剧已经陆续登场,各大电视台开始新一轮的龙争虎斗,其中《大和抚子》、《老爸》是其中最剧指标性的电视剧,他们各自的胜算优势什么呢?

  老爸──餐桌上的亲情

  我们实在是看了田村正和演过很多次爸爸,从《我的爸爸是主播》到《老爸真命苦》系列,还没有把《美人》、《别说老婆坏话》系列给算进来呢!每一次都觉得如果家里有个像田村正和那样的老爸,未免是太不食人间烟火,尤其是在《美人》里头那个爱植花草,并痴爱著已故妻子的“岬爸爸”,更是浪漫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我们也看过黑木瞳当过很多次妈妈。虽说《魔女的条件》中的“光妈”同《爱情梦幻》中的美津子一样优雅迷人,不过显然还是当她的女儿会比较幸福──她还会在女儿初次约会时贡献出全新的可爱粉红底裤哩。

  在《老爸》中的神崎家,不但凑齐日剧中的样本双亲,再加上广末凉子、水野美纪和冈田淮一三个儿女,阵容可说相当豪华。剧中神崎家的场景是传统的和式木造房舍,刻意贴近日本现实社会传统家庭的意图相当明显──有趣的是,剧中父亲不擅表达情感与严父慈母的家庭角色性格,相信也使很多观众有共鸣感的。

  凝聚这一家人的情感始终是餐桌。全剧出现最多的重要场景便是全家人共进朝食与晚餐的时刻。主戏围绕在顽固的老爸田村正和与刁钻难驯的么女广末凉子之间,他俩几乎天天在餐桌上循著“冲突——离席——冷战——和解”的模式吵吵闹闹,不过最后也会餐桌边和好,因为他们有个行事风格温和,遇冲突则沉著静默以对然却是全家最重要的支柱的妈妈居中调停。编剧游川和彦将这个很容易流于老套的桥段处理得相当生活化,便一如你我家中的寻常情景般,反而让人动容。

  《老爸》当然不会只想讲神崎这么一个家庭的故事。在世纪末的日本社会,犯罪年龄降低且犯行益加残暴,许多人认为这是日本家庭教育规范松动;因人际关系冷漠疏离,使得大家不愿也懒得淌混水对社会上的失序行为提出纠正所致。因此田村正和所扮演的神崎医生非仅是神崎家的爸爸,他亦无所畏地道出老辈对于社会乱象丛生的不耐与纠举。比如说他看不惯年轻情侣当街热吻,会去把那两人拉开;在餐厅吃饭听到小孩任性地嚎啕大哭,会叫他的父母要好好管教。之后还有日本老一辈最看不惯的黑颜妹登场呢,神崎老爸会与黑颜妹有怎样的互动,实在让人期待。

  这虽是出家庭喜剧,不过老实说,在看到广末凉子与田村正和的互动片段时,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掉了下来,田村欧吉桑深锁眉际,与蕴含在各种细腻小动作里的内敛情感,牵引人心的张力实在太强。当他向来最疼爱的么女在餐桌上向全家人宣布:“我要结婚了”时,即便顽固的他嘴上反对到底,却在夜阑人静时回想女儿小时候读著作文:“这世界上我最喜欢的人就是爸爸了!”时的画面,表露出强烈的不舍之情。

  这就是老爸,不是吗?

  大和抚子──世纪末的社会样版趋势剧

  大和抚子,是对日本女人的美称。顾名思义,这是一部探讨关于日本女人的外在形象与内在价值观的趋势剧。该剧企划石原隆表示,之所以将剧中女性角色为空姐,乃是因为根据调查,未婚男性最希望也最喜欢跟空中小姐联谊,“因此空姐可说是现代大和抚子的代表。”

  从小在物质生活极度贫乏的环境中长大的樱子,因而有了“世上没有什么比钱更重要”的人生体悟。几场未婚男女联谊下来,没有一个男人逃得过樱子势利的锐利双眼,因为她说:“爱就是年收。”在她眼底男人是无俊丑之别,而只有贫富之分的;被她看上的猎物躲不过她媚惑的微笑,因为她有这样的自信:“我掳获男人的武器无他,唯有美貌而已。”

  看起来这么讨人厌的女人,当真是日本年轻女人的样貌吗?《大和抚子》勇敢地说了实话──虽然刻意聚焦放大的结果,导致剧中的女性价值观扭曲的相当夸张,不过我想有许多年轻女人看了恐怕都会不自觉地自省:“我是不是也这样呢?或许那也是我的写照吧。”剧中有幕樱子褪下华服换上T恤,在除了一屋子的名牌服饰外啥都没有的小房间里吃著杯装泡面,那般情境,唯有日本人最常挂在嘴边的“sabishi”(寂寞)堪可比拟吧──而樱子正道尽了日本女人虚荣与寂寞共生的双面性格。

  值得赞赏的是,松岛菜菜子把樱子这个老把男人的“年收入”、“职称”、“房车品牌”挂在嘴边的拜金女郎演得非常可爱,或许正如松岛菜菜子接受访谈时所说:“樱子的本性其实是非常善良纯直的。”

  只是善良女人的幸福到底是钱,还是爱?在现在的日本,要获得前者比后者来的简单容易得多,然迷恋财富的表象背后,其实反映了日本女人寻求幸福的空虚和不安感。虽然我想这出剧最终应该还是逃不过“希望证明女人的幸福是真爱”的矫情结局,不过当堤真一的憨遇上松岛菜菜子的贪嗔,日后的剧情将如何铺陈与发展令人注目。老实说,我认为这出剧非常犀利地横剖了日本社会的现状,赤裸裸地呈现女人纷乱唯物的价值观,是相当能够反映现实的样版趋势剧。然而吊诡的是,它却极有可能引起一股仿效狂潮──从松岛菜菜子的名牌装扮,到她追男人的惯用技俩与手段(我已经在路边听到年轻女孩在讨论模仿了呢)。或许,这就是趋势剧之所以为趋势剧的原因吧。





 相关链接
第26届日剧金像奖揭晓 菅野美穗荣升日剧新天后(附图) (2000/10/05 12:23)
日剧主题曲不再紧跟收视率 (2000/09/26 14:11)
港星吴佩慈苦学日文盼拍日剧 (2000/09/07 09:59)
常盘贵子成为新一代日剧卖座女王 (2000/09/01 16:06)
真正的幸福--日剧《魔女的条件》观感 (2000/08/11 17:32)
藤原纪香:日剧的“收视毒药” (2000/07/14 22:17)
堂本光一、友坂理惠成为夏季日剧的大赢家 (2000/07/14 22:13)
市场火爆荧屏哑炮 日剧为何灰溜溜 (2000/06/26 09:47)
夏季日剧双香挂帅 优香结婚纪香钓婿 (2000/05/17 11:44)
木村拓哉荣升日剧“天王” (2000/05/02 10:54)
饭岛直子重拍经典日剧《101次求婚》 (2000/04/18 13:1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