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正文
评论:李安,是致敬还是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4日17:16  精品购物指南

  由周润发、章子怡、杨紫琼、张震主演的《卧虎藏龙》一直备受瞩目,如今这部电影终于和北京的观众见面了。这是一部热闹好看的影片,但如果以苛责的眼光来看,我们对导演李安并非那么满意。

  作为一位国际级的华人导演,李安的名字对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陌生。李安的新片《卧虎藏龙》将于25日开始在北京公映,遗憾的是,李安的影片第一次进入内地的影院,放映的却是一部并不能代表他风格的作品。

  李安生于台湾、学成于纽约大学电影系,毕业后的李安在投靠好莱坞无望的情况下回到台湾,闭门编剧6年,才迎来他的导演生涯,终于以纯中国题材的《推手》、《喜宴》、《饮食男女》等反映东方人伦的影片,博得了国际声誉。一向善于招安的好莱坞嗅出了这位儒雅东方导演的潜质,向他敞开了好莱坞的大门。善于审时度势的李安没有拒绝这种诱惑,良好的英语基础使他有别于其他说中文的同级别导演。经过《理智与情感》的挣扎、《冰风暴》的洗礼,李安在好莱坞的初试卷上获得了一个高分。这时,依仗着好莱坞大制片公司的李安回来了,在古装武侠片江河日下的今天,以拍文戏见长的李安开始重整武侠片的野心,《卧虎藏龙》由此诞生,李安给这部改编自传统武侠小说的电影绣上了“意境”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诗意符号,以此来标明影片的格调与质地,但是《卧虎藏龙》显然没有达到将意境与武侠有机结合的境界。在视觉奇观的背后,商业规则吞噬了个人风格,利润动机取代了人文关怀,与其说这是李安在向侠义片致敬,不如说这是对好莱坞大制片制作的妥协。哥伦比亚三星公司作为《卧虎藏龙》的投资者,以几百万美金的低廉投入,收购了李安的想象和创造,也企图收购中国武侠片的传统。这不免令人怀念武侠片的黄金时代,怀念那些耳熟能详的影片,如徐克的《东方不败》、《新龙门客栈》等。

  在犹如战场的拍片场,我们时常看见独自冥想的李安,用沉默和公允的谦卑,过滤了这个世界的喧嚣,他是自我怀疑的落魄主角,也是内在矛盾的文化行者。随着《卧虎藏龙》在华语地区的上映,李安再度成为华人文化圈的焦点人物,这时人们关注的中心似乎已不再是作为电影作者的李安本人,而是这位儒雅的华裔导演如何转变为好莱坞的商业英雄。或许李安还将为世界创造更加标准化的江湖,如同他曾经创造了世界化的《理智与情感》一样,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面临着无从选择的困境,一切的一切,也许并非李安个人的过错。(阿翔)


发表评论】【影视论坛】【娱乐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古典传统加唯美 成都影评人纵论《卧虎藏龙》 (2000/10/19 11:35)
评论:《卧虎藏龙》龙腾虎跃 (2000/10/17 18:03)
你为谁喝彩?--论《卧虎藏龙》藏着谁的心? (2000/10/17 17:20)
群星演绎江湖恩怨 《卧虎藏龙》现身京城影市(附图) (2000/10/17 08:4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影音娱乐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