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聆听《花样年华》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18:10  南方网

  在电影《花样年华》里的配乐,从传统戏曲到50年代的电影歌曲,从上海时期的时代曲到香港菲律宾乐队的拉丁风情,其实都是陪伴王家卫成长的音乐。从上海移民香港的王家卫从小就是从收音机里建构对这个时代的印象。

  本报讯《花样年华》正在台湾掀起一片复古风潮,日前,其电影原声带的发行也是轰轰烈烈的。王家卫导演将《花样年华》的音乐合约分为两部分,一是由滚石唱片负责发行的《花样年华》电影原声带,另一部分,是由环球音乐推出的梁朝伟的《花样年华》EP专辑,由男主角梁朝伟亲自演唱4首歌曲,延续电影的主轴精神。

  近日,在凯悦饭店举行的“《花样年华》首映宴会与“旗袍派对”上,滚石特地找来林承光老师,请他在现场演出《苏州河边》、《情人的眼泪》、《萦梦牵》、《MonaLisa》、《群星颂》与《花样年华》等6首经典老歌。由于《花样年华》的背景时间为五、六十年代,所以由资深歌手林老师诠释,更别具一番岁月的风味。

  音乐制作

  这部电影的主题音乐源自铃木清顺的电影音乐《其后》,由梅林茂作曲,伴随着男女主角周慕云(梁朝伟饰),苏丽珍(张曼玉饰)的邂逅反复出现。诱人的华尔兹和弦乐的整体处理,象征着两性激情与守旧相冲突的矛盾。片中所有戏曲片段皆来自名家的历史录音。京剧著名老生谭鑫培的代表作《四郎探母》及《桑园寄子》的细腻唱腔自成一格,粤剧《西厢记》之《红楼会张生》,越剧《情深》和评弹《妆台报喜》均是描写两情相悦,却又旁敲侧击的男女情事。

  MTV制作

  被视为超级黄金组合的梁朝伟、王家卫、张叔平三人,苦心拍摄的《花样年华》MTV居然面临禁播的命运,而罪魁祸首的正是画面中的一根香烟!

  唱片公司表示,为了迎接这位久违歌坛五年之久的天王,他们不仅大手笔设计限量精装版,更首创唱片界首日封的签名活动,甚至还预备上千万的广告预算,没想到,就在发片前,竟传出各大频道从业者碍于《烟害防治法》,不得不忍痛放弃这支有梁朝伟吞云吐雾的MTV,令所有工作人员感到无可奈何。

  当梁朝伟得知MTV遭禁后,感到相当匪夷所思,一来是事先不知台湾有这道法令,二来则是认为整支MTV中,演技与音乐情绪的掌握才是重点,香烟不过是件辅助工具,却因此让这个好作品遭到封杀,实在有点可惜。但他自嘲说:“幸好电影里没有抽太多,不然连电影都被禁了。”

   至于向来都很有个性的王家卫,得知此事后,便向唱片公司表明,为了不破坏梁朝伟的表演特质,又能让观众深刻体会整个MTV的怀旧气息,他绝对不会再剪一个新版的MTV。

  而在王导演坚持下,唱片公司另辟蹊径,歌迷与观众近期内就能利用环球的官方网站及各大宽频网站,一睹影帝风采,更可欣赏到梁朝伟深情演唱的《花样年华》了。(月)





 相关链接
打败《黑暗舞者》《花样年华》加拿大获大奖 (2000/10/26 09:47)
填补“花样”的空白 《花样年华》十问十答 (2000/10/25 13:10)
梁朝伟《花样年华》MTV惨遭台湾禁播(附图) (2000/10/25 10:55)
缓慢--我看《花样年华》 (2000/10/23 17:20)
王家卫透露《花样年华》中张曼玉旗袍出处(附图) (2000/10/23 10:3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