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破译王菲的十个寓言(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7:09  南方网

  王菲最新专辑《寓言》封面。整体偏冷的色调,迷幻的眼影,仍然是王菲一贯酷中含情、冷中带暖的风格。

   2000年快要收尾的时候,王菲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专辑《寓言》终于面世,围绕这张大碟的炒作简直可以制成一部《飞天舞》的大片,而且大都集中于王菲+张亚东+林夕铁三角的五首作品。而在我听来,专辑中的十首作品都是王菲的心理寓言,是王菲在梦与现实中的真切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才华横溢的末代填词人林夕再次包办了所有歌词,为这十个“菲常”寓言做了最天衣无缝的诠释。而张亚东的编配更将他擅长的英式低调风格与C.YKong的末世弦乐发扬光大,值得庆贺的是寓言主角王菲的曲作也是颇有大将之风,令人叹为听止。

  这张新专辑在视觉上请来好友法国造型师TITIKWAN帮手设计,封套上王菲擦上五彩轰眼妆及少见的蓬松卷发,似乎要用绝美的新妆为我们诉说这十个一言难尽的e世代寓言。

  专辑评分:★★★★

  上半部梦之寓言

  五首作品均为王菲作曲,张亚东编曲,林夕填词。

  《寒武纪》———地质学名词,比恐龙生长的侏罗纪更遥远、蛮荒的史前年代(当中间隔有震旦纪、白垩纪),寓意混沌初开的一段爱情纪元。凄美绝伦的弦乐始乱终弃,阵阵TripHop节奏下,飘来笛子的幽怨离奇,让人如在深海沉浮。

  《新房客》———一出经典的戏剧,也是香港狂魔黄秋生处男导演作的片名。前奏颇像《浮躁》专辑的感觉,英伦低调与歌剧场景中掺杂着八十年代新浪漫的优美键琴,最扣人心弦的正是那位蓦然闯进心房的新客人。

  《香奈儿》———一种可穿戴的饰品,但却不是独一无二,寓意爱情没有完美的挑选和配对,末世弦乐混合Breakbeat节奏,冰冷中带出一种Jazz的快意。

  《阿修罗》———天龙八部之一,介于魔和神之间,以毁灭为乐,却依然要与他爱到天昏地暗。反复的叹咏,一意孤行的执着,在中提琴和大提琴的低迷协奏下,吹起散落的几片花瓣。

  《彼岸花》———佛家语,象征爱情就算没有结果,也会在彼岸开出花朵。阴郁、漫长的弦乐段落+抽离的Ambient音效,纵使苦海无边,却仍然张望那一片隔岸的恋之花。

  下半部现实寓言

  《如果你是假的》————对比邓丽君多年前主唱过的电影主题曲《假如我是真的》(谭咏麟凭此获过金马奖影帝,王菲在《菲靡靡之音》中曾翻唱),一种犹豫中保持坚信的爱情态度。王菲用了很嗲很懒的声线来演绎,洋溢着可爱的小儿女情趣。

  《不爱我的我不爱》————与《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之类的传统情操迥异,一种更为现实的爱情态度,经历沧海桑田之后的无奈选择,回归港式的抒情旋律,细碎吉他声中却透着淡淡的忧伤。

  《你喜欢不如我喜欢》————《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的“自私版”续集,不知会不会又成为一句时髦的流行语。台湾创作人潘协庆作曲,香港键盘高手AdriannChan和爵士吉他高手BarrynChung联手编曲的小品,王菲摇头晃脑的吟唱颇有民歌小调的风味。

  《萤火虫》(国语版《再见萤火虫》)———萤火虫,儿童文学惯用的美好意象,然而在哥特式开场和压迫感的工业舞曲下,却是灰飞烟灭的残酷后果。

  《笑忘书》(粤语版《给自己的情书》)———在“有事E—mail联系”的e时代写情书是件很古老的事,特别当这封情书是写给自己时。当中我最喜欢的一句是“可以不在乎,才可以对别人在乎。”虽然这首歌的曲子太卡拉OK,但真的有点让人“感动得要哭,很久没哭”。撰文游威





 相关链接
王菲性感演绎MTV《给自己的情书》(附图) (2000/10/29 10:02)
王菲谢霆锋隔海对拼演唱会 (2000/10/27 13:25)
谈到与谢霆锋相恋的感觉 王菲:我们确实很甜蜜 (2000/10/27 11:47)
王菲谢霆锋“飞鹰展翅”情侣纹身大曝光(附图) (2000/10/27 11:26)
刘嘉玲透露王菲纹身时痛哭全程 (2000/10/27 10:08)
谢霆锋“情侣装”纹身被指借王菲宣传唱片 (2000/10/27 09:5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