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天津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网络音乐能否大行其道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7:12  天津日报

  有一天你的身边将不再出现CD、卡带之类的东西,因为你已经靠网络音乐来满足需求了。这样的预测不是没有根据。日前,2000上海亚洲音乐节和某音乐网站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网络音乐正以其强劲的势头冲击着传统媒介和唱片公司,而对于网友来说,借助网络欣赏喜欢的音乐,已成为时尚。这项调查显示,接近4成的网友认为网上音乐可以全部或部分取代CD,接近6成的人认为3年后合法的MP3音乐将成为音乐传播的主流,6成以上的人认为从网上购买音乐产品更加方便。从中可以看出,在网络日益普及的今天,作为“新宠”的网络音乐将有广阔、光明的前景。

  当然,网络音乐带来的话题是多方面的。由于网络具有个人化、自主化的特点,网友通过下载听音乐,不需要电台、电视台主持人的唠叨和不受所播音乐的限制,所以更能满足人们对音乐的广泛需求。这对于传统媒介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而一旦网络音乐大行其道,唱片店的日子就有可能“江河日下”了。因为网上试听对CD的销售量冲击很大,既然我在网上优先听到了歌手的新歌,买CD和卡带还有什么用?

  对于唱片公司来说,他们对MP3下载这种新的试听方式可以用“爱恨交织”来形容。一方面,网络的普及对宣传公司有很大益处,孕育着无限的商机。公司所属艺人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提高知名度。但潜在的冲击又是显而易见的,一旦将来成为网络的天下,唱片公司的垄断也会成为历史,所以目前很多公司对网上试听讳莫如深。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这项调查中,7成以上的网友表示可以接受付费下载,他们认为将来的音乐主流是数字格式而非今天的传统格式。面对唱片公司的恐惧,网友看重的是网络音乐的前景,他们普遍认为,将来的唱片公司肯定会和网络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下载业务,这样就会避免侵权等问题,同时也可以达到优势互补。看来,不管你今天愿不愿意合作,潮流是挡不住的。见习记者白俊峰





 相关链接
传统音乐与网络音乐展开精彩大辩论 (2000/10/27 15:55)
网上调查显示:网络音乐“风头”正足 (2000/10/27 15:5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