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当今乐坛无人可取代--评王菲(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8:01  南方网

  这是个王菲式思维的命题。因为有了王菲,我们才能听到王菲;因为我们听到王菲,我们才可能喜爱或者不喜爱王菲……如此的类推可以不断延续,不过我们要说的是,因为这么多人关心王菲,才有了今天这个《菲靡靡之音》的特别专题。在王菲的逻辑中,这样“因为所以”的推理也是充满趣味的,找乐的,非理性的:因为快乐,所以快乐;因为喜欢,所以喜欢;因为寻找,所以失去;因为害怕,所以勇敢……因为王菲,所以王菲!

  编者按:当今乐坛已无人可取代的王菲每一举手投足都牵引着广大乐迷的神经。10月20日,万众期待的王菲全新专辑《寓言》全面发行,随着唱片宣传活动的展开,新歌MTV的制作,新一轮“王菲热”滚滚而来。为此,我们制作了“菲靡靡之音”寓言特刊,与读者一起领略王菲非一般的风格。

  王菲是一种病毒

  王菲是一种病毒,这是我听王菲十年总结出的一个结论。

  王菲的这种病毒注定是毁灭性的,征服性的,有杀伤性的,有模仿性的。其扩散力十分强大,危害极其深远,已经传染了至少两个生代的人群。

  糖衣病毒

  这是王菲传染大众的最有效毒素,持续王菲的整个时期。从1989年的《无奈那天》开始,到2000年的《给自己的情书》,王菲不厌其烦地炮制出一首又一首的甜美情歌,令人心动得无法自持,就像伤人无形的糖衣炮弹。R&B病毒这是阶段性的一种偶发病毒,其蔓延时间仅限于1992年王菲《回家》到1993年的《执迷不悔》,王菲卖弄着她从美国转口的R&B和骚灵唱腔,受此病毒感染最深的是电台的某些追求西方小资情调的D.J。

  另类病毒

  这是王菲赢得乐评青睐的最阴险招式,自《十万个为什么》大碟起便一发不可收,不知“教坏”了多少成长期中的无知少女,令中华大地短短三两年中充斥了王菲式的”伪另类”翻版。

  感情病毒

  王菲敢爱敢恨的个性和感情生活已成为传媒追踪的焦点,连她的恋弟情结也让吃饱了饭的人们津津乐道。这是直入心灵和骨髓的一种病毒,潜伏期极长,其毒害猛于爱滋病毒。全版文字游威

  二字“菲情歌”

  二字歌名是王菲至爱的“菲卖品”,这些饶有情趣的二字词语精到地勾勒出了王菲的内心世界。据统计,完全以二字歌名命名的专辑就有《天空》、《Di-Dar》、《浮躁》(除《野三坡》一首)三张。我们发现,这些二字歌组合起来,正好成为一部王菲的“菲常”情感史。

  暧昧

  曲:陈小霞词:林夕编:Adrian Chan

  徘徊在苦又甜之间,即若离之间,两个男人之间,前夫与爱女之间,如何才是王菲分界的感情线?

  堕落

  曲/词:王菲编:张亚东

  痛苦地享乐犹豫着堕落

  王菲这个为音乐而降临的“堕落天使”,却有着不为人知的“堕落情结”:堕落是痛苦的,也是快乐的;堕落是犹豫的,也是坚决的……很遗憾王家卫没有邀请她在《堕落天使》里分饰一个“堕落”的角色。

  分裂

  曲/编:Elizabeth Fraser/Robin Guthrie/Simon Raymonde词:林夕

  一面笑得天真无邪一面看破一切一面爱得精疲力竭一面什么都不屑“分裂”最足以代表王菲的人格,只不过与常人不同的是,她是个“快乐分裂”的安琪儿,有意思的是,这首歌中她分裂的另一半变成了英国4AD仙音派的掌门人Cocteau Twins。

  敷衍

  曲:黄家强 词:林夕 编曲:ADRIAN CHAN

  我对你纵没妄想却要替快乐设想我会勉强敷衍着敷衍着对自我一贯“执迷不悔”的王菲究竟会对什么东西敷衍呢?肯定不是自己的爱人,我想应该是那些满天追的娱记和狗仔队吧!

  浮躁

  曲/词:王菲 编:张亚东

  九月天高人浮躁九月里平淡无聊一切都好只缺烦恼

  没有烦恼却变成了“浮躁”的一种理由,这真的是太“王菲”的一种想法。如果没有那美丽的“浮躁”,王菲也就不是王菲了。

  暗涌

  曲/编曲:陈辉阳 词:林夕

  害怕悲剧重演我的命中命中越美丽的东西我越不可碰

  王菲被人改写得最成功的一首情歌,在黄耀明的悲情声线下,我们重新发现了王菲内心的阴郁暗流,原来她对于美丽的东西是如此的可望而不可及,她的宿命感是如此的挥之不去……电影《越快乐越堕落》主题曲。

  红豆

  曲:柳重言 词:林夕 编:Alex San

  有时候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红豆生南国,此物最相思。北方长大的王菲有着自己更深的感受,她从红豆的长与衰中看穿了世人渴求的山盟海誓和永垂不朽,却也情不自禁地向往那“风景看透”后的“细水长流”。

  冷战

  曲:Tori Amos 词:林夕 编:Tony A

  冷战再冷战再冷战一错再错我却爱上这个错“从不敢不忍心识穿你,据闻你与那默剧艺人恋上了,我也学别人静静地演我这套戏,亦不愿分离。”这真的不是一场戏,饱受“冷战”之苦的王菲一定有着非常的切肤之痛,一错再错之后,这个“容易受伤的女人”没有再爱上这个错,而是勇敢地选择了“只爱陌生人”!

  出路

  曲/词:王菲 编:窦唯

  唯一相信爱情渴望有个幸福家庭可算命说我们的婚姻并无那么如意说你到四十岁的时候会有外遇这让我担心真令人担心这首歌的推出时间是在1994年,离王菲情变尚有三年。但那时沐浴爱河的王菲已有惊人的不祥预感,更令人震惊的是编曲者与日后的变心者同出一人。唯一误差的只是算命先生将他外遇的年龄算多了十岁。

  王菲另存为…

  王菲不是跑惯江湖的大姐大梅艳芳,王菲不是放纵都市触觉的林忆莲,王菲更不是浮华有余的郑秀文或者平实过度的彭羚。在王菲的音乐中,我们一方面可以找到太多相似的面孔,而另一方面,太多似曾相识的声音也从王菲这里发源。

  邓丽君

  如果王菲有前世的话,邓丽君应该就是她的真身。在王菲貌似另类的外表下,我们看到她在气质和底蕴上和邓丽君有着惊人的一脉相承。如果王菲生在邓丽君的时代,她会化作那位“在水一方”的伊人;如果邓丽君生在王菲的时代,她会选择做个“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的“唱游”女子。

  Bjork

  王菲的模特身材显然与这位冰岛的小女子不在一个码位,也从没直接改编过Bjork的哪一首名作,但她却成为王菲亦步亦趋的模仿对象,从眼影、化妆、服饰、乐风、唱法,无不被王菲抢注中文“域名”,但有一点是王菲学不到的,那就是她毕生只拍一部电影而且就拿奖的绝招。

  小红莓(The Cranberries)

  王菲压根就没翻唱过小红莓的歌,但人们还是喜欢将她与女主音歌手Dolores o'rianda相提并论,不过王菲格式化的“咿咿呀呀”的确摆脱不了向这位爱尔兰女郎偷师的嫌疑。

  Cocteau Twins

  王菲的英国老师,不仅被王菲翻唱出了一首著名的《知己知彼》,而且还在《浮躁》专辑中越洋(不知是北冰洋还是印度洋)为王菲操刀写歌,并不耻下唱地与王菲合作一曲。

  陈慧琳

  出道时被惊为王菲第二,且兼具小林青霞的外型气质,但时至今日已沦落为没头脑和不高兴的“卡通一代新天后”。

  江美琪一位藉藉无名的台湾新美眉,但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她推出了一张《我爱王菲》的专辑,摆明了要做王菲的铁杆Fans。

  姜昕

  大陆版的王菲第一候选人,出过一张名为《花开不败》的“准另类”专辑,但她与王菲更近的关系却是都共同有过一个“当时的月亮”,一个“过眼云烟”的男人(姜昕是窦唯的前女友)。

  谢霆锋

  令王菲放下矜持的一位奇男子,而他的音乐抱负和生活趣味正潜移默化地改造着这位比他年长十岁的姐姐情人。





 相关链接
破译王菲的十个寓言(附图) (2000/10/30 17:09)
王菲性感演绎MTV《给自己的情书》(附图) (2000/10/29 10:02)
王菲谢霆锋隔海对拼演唱会 (2000/10/27 13:25)
谈到与谢霆锋相恋的感觉 王菲:我们确实很甜蜜 (2000/10/27 11:47)
王菲谢霆锋“飞鹰展翅”情侣纹身大曝光(附图) (2000/10/27 11:26)
刘嘉玲透露王菲纹身时痛哭全程 (2000/10/27 10:08)
谢霆锋“情侣装”纹身被指借王菲宣传唱片 (2000/10/27 09:52)
煮菜技术着实不佳 王菲首次献艺美食节目(附图) (2000/10/26 16:12)
接受吴宗宪访问 王菲称其多愁善感 (2000/10/26 14:23)
王菲深圳“明思克”商演不欢而散 (2000/10/25 13:41)
趣评:王菲与舒淇的攻守同盟(附图) (2000/10/25 10:14)
王菲问记者:你们日夜跟踪艺人究竟是什么心态 (2000/10/25 09:48)
王菲与木村拓哉新片《2046》绝密造型曝光(附图) (2000/10/24 18:1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