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爱周星驰需要一个理由吗?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19:40  北京晚报

  随着这本《周星驰不完全手册》,周星驰又热起来了。虽然在很多同志眼里,周星驰是属于应该拒斥的低级趣味,但是年轻读者们(包括清华北大的那些孩子中的精英)还是不能抗拒周星驰的魅力,不仅掏钱买书,甚至为了做上面的“星驰考试题”,再去掏钱买VCD。不过,大家可不必为此哀叹什么“文化的没落”、“丑星当道”什么的,看了新生代网上作家俞白眉先生的论述,我们总算知道如何为这种所谓“低级趣味”平反了。

  一个人认识问题的深度很大程度上在于他能否突破传统的价值视角。如果我们一味地以严肃艺术的价值标准来看待周星驰,我们当然可以说他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在这种价值观念之下,即使想为周星驰辩护的人,也是千方百计想找到周星驰电影中严肃艺术的成分,说他“后现代”,说他“解构”,说他的电影形象象征了什么,阐述了什么。这些要让周星驰自己听了,肯定是摸不着头脑。

  真正要反思的是,为什么严肃艺术的标准,就是最合理的标准,就是最能体现艺术本质的标准呢?按照俞白眉先生的划分(当然这种划分未必全面),严肃艺术和大众艺术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职业,不具有可比性:“一个是试图在感性上触摸哲学,另一个则试图拥抱最大的受众群体……一个为灵魂拭灰,另一个则在脚心挠痒”。这两者我们不能说哪个更重要,灵魂当然需要拭灰,但脚心就不需要挠痒么?如果我们光拭灰而不挠痒,那恰恰就陷入了俞白眉所说的“文化圈中的禁欲主义”。

  不管周星驰怎么缺少深度,他起码有一个最显著的功效,就是让观众体会到了真正的快乐。即使我们不能从他的电影中探索出生命的意义,起码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就如本书的另外一位作者写的:“有活宝周星驰在陪着我们,还有什么苦恼不能忘掉的呢?”从他的电影中我们起码认识到了生命是值得一过的,这难道还不伟大么?

  周星驰当然是个不折不扣的大众艺术家。但话说回来,即使在严肃艺术的殿堂中,他是否就毫无贡献呢?周星驰的几部最用心制作的电影,仍不能排除青史留名的可能性。在《手册》一书中,我们也同样看到了作者们以学院式的论述和诗歌化的感想,来审视周星驰作为“业余”的严肃艺术家的天才表现。这些文章让我们回忆起看“星片”时,除了笑声,也会有痛快的泪水。

  此书由时事出版社出版。(童师亮)





 相关链接
评论:市趣的周星驰 不朽的大话传奇 (2000/10/19 14:18)
评周星驰:喜欢一个影星需要理由吗?(附图) (2000/10/15 13:2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