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几家欢喜几家愁--透视电视交易会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10:19  每日新报

  热热闹闹持续了一周的上海电视节落幕了。作为电视节的重头戏,“电视节目交易会”给人总的感觉是“躁”———比今年夏天北京电视节“躁”的气氛更甚。

  实际上,真正在这个交易会上成交的电视节目特别少,基本上都是在下面运作的,交易会只不过是大家聚会的一个场所。像北京电视节上《快嘴李翠莲》产生的轰动效应,这次在上海就没有出现,另外一些被媒体炒得比较热的片子也没在会上热起来,绝大多数作品都在一个档次上。

  据统计,今年参加上海电视交易会的电视剧有1.6万部(集),其中70%会血本无归,因为一个电视台每年黄金档的电视剧播出时间为300天,各省及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一年5000集左右就饱和了,市场需求量只占生产总量的30%。

  目前的电视剧市场,流通渠道并不是很畅通,剧本题材撞车严重。警匪片、青春偶像片占整个题材的60%左右,同时古装片也很盛行。那么哪些片子能侥幸加入那“不会赔钱的30%”的队伍呢?

  一些树立了良好品牌形象的公司如北京的海润、上海的永乐、广东的巨星,因为占领市场比较早,品牌叫得响,于是进入市场流通环节上省去了很多麻烦。如果买方知道是某个公司的片子,而且知道这家公司的产品在质量等各方面都有保证的话,在片子出台之前,就会提前下定单,如果一年有一两部能进入黄金档,就能保证收益了,公司不仅有了市场,而且还是固定的市场。

  交易会上很多制片方是初次卖片子,没有运作方面的经验,市场对他们显然就严厉多了,他们面临打开市场、建立网络等诸多问题,因为电视剧没有明码标价,“感情价格”盛行———关系好多给点,关系不好少给点,因此新的制片公司往往会陷入困境。

  每年的交易会,都有一大批这样的电视剧制作公司死掉。很多企业对电视剧生产销售这个行业不太熟悉,经过一些导演和制片人的游说,看到名利双收的诱惑,他们愿意花些钱,哪怕是亏了,他们也亏得起,权当是为企业做宣传费了,这种亏法在亏本的公司中所占的比例很大。他们不知道这里面的深浅,想进来看热闹,进来就死掉,死掉就跑了,不再回来了。

  交易会上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古装片在国际市场卖得好,这是为什么呢?本来片子质量的好坏和收视率的高低是片子价值的体现,但实际上买片的人往往先问你制作花了多少钱,古装戏的制作成本高,所以一说古装戏就能虚报成本,容易卖大价钱。其实古装片未必有现代题材片收视率高,造成这种现象的真正原因是:国际市场(主要是指东南亚和美国的部分华语电视台)因为社会形态的不同,使得现代题材的电视剧在那里往往没有收视率,而古装戏就没有这些麻烦。

  应该说市场操作得好的电视剧能赚取暴利,利润能达到100%,即使卖低了价格,利润最低也能控制在30%—40%之间,所以有品牌的电视剧制作公司有了自己的动作套路,形成了规模生产,这一行对他们来说似乎是没有风险的。新报记者方方





 相关链接
上海电视节部分获奖片简介(附图) (2000/10/31 13:39)
上海电视节见闻:明年电视看些什么? (2000/10/31 11:09)
上海电视节中央台节目交易收获大 (2000/10/30 18:41)
上海电视节三大亮点 (2000/10/30 18:39)
动画片《封神榜传奇》上海电视节卖高价(附图) (2000/10/30 13:5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