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正文
述评:将罗大佑周星驰合二为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10:51  云南日报

  搞新闻的人喜欢研究传播效应,我也不免有这种恶习。我觉得昆明这次虽然很幸运地成为罗大佑内地演唱会的最后一场主办地,但恰恰也是一种不幸。原因正在于传播流程中罗大佑效应的递减。

  人人都知道,罗大佑之所以成为华语歌坛的一面旗帜,是在于他具有一般歌手不具备的思想细胞和人文骨架。媒体初始抢到他举办内地演唱会的新闻并以他做文章足以显示新闻眼光和并有报道深度的可能。过了一段,当罗大佑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时,媒体再做他,只能算是跟潮流、应时景而已。再过一段时间,打开一本杂志:呸!翻一张报纸:呸!呸!扭开电视频道:呸!呸!呸!你说,这个时候再讲罗大佑,算不算是一种媚俗?!真应了,商业是一把双刃刀,既然你罗大佑不再绷着批判的面孔施施然走下神坛,该成你也成你(赚个钵满吧!)该毁你时也毫不留情(别怨我不去拓东看你)。

  真的,在媒体的攻势下,去看罗大佑似乎成了一种文化朝圣,让俗人都有了自命不凡的文化意味,弄得到处都弥漫着伪文化的空虚和繁荣。商业操作者也明白罗大佑的卖点何在:让那些事业有成、志满意得的“小资”们去显示他们的文化风范吧,把罗大佑做成一个标志,掀起一场炫耀思想和品位的追星行动!但是,刻意怀念,往往徒劳而返,对于积存多年,珍藏于心的关于罗大佑歌中的美好感觉,正是被这种追星的喧嚣所破坏。任何感动都只存在于心中,它或许会不经意间被偶然拾起,或许会在无人的角落被独自咀嚼,但要去演唱会上寻找感动和回忆,只能是自欺欺人吧!

  不可否认,罗大佑昆明演唱会应该算是昆明最有价值的演唱会之一,那些在台上的歌者,我们都曾想与他们面对。当在刺骨的寒风中,在飘临的细雨中,遥望罗大佑在台上又唱又跳,我一边跺脚,一边呼喊,一边在想,应该把演唱会定位为罗大佑回归凡人的狂欢活动。他在变:他也上网,也玩电子乐,也想通过演唱会挣钱,他不和要养家活口的我们一样吗?曾经,罗大佑和周星驰就像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的大我和小我,罗大佑是思想、良心、体面的那个,周星驰是自私、可怜、可笑、可悲的另一个。既然人不可能割裂,我们何苦揣着周星驰,捧着罗大佑,为什么不把他们俩打破,捏为同一个呢!(滇池晨报张臻)


发表评论】【影视论坛】【娱乐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罗大佑:我想在北京唱个够(2001/04/17/ 07:17)
专访罗大佑:孤独是我的工作(附图)(2001/04/17/ 06:29)
罗大佑5月放歌工体 北京歌迷热烈期待(附图)(2001/04/16/ 17:59)
关于罗大佑的《童年》(2001/04/02/ 17:57)
  • 永远的罗大佑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影音娱乐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