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2002周星驰新片演员暨娃哈哈饮品形象代言人选拔活动专题 >正文
述评:周星驰的无厘头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16日14:04 大众网-城市信报

  周星驰档案

  英文名:Stephen Chow

  出生年月:1962年6月22日

  出生地:香港

  籍贯:上海

  身高:174cm

  个人简历:

  1983年成为无线艺员,同年被派任儿童节目“430穿梭机”当主持,做了4年。1987年他被派演戏剧,参演的第一个剧集是《生命之旅》,随后他又主演了《他来自江湖》等剧。1988年他得到导演李修贤的赏识,出任《霹雳先锋》男主角之一,从此踏上星途。

  个人荣誉:

  1989年凭借《霹雳先锋》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

  1992年凭借《审死官》获得亚太电影展最佳男主角奖。

  1997年凭借《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获香港电影学会之金紫荆奖最佳男主角奖。

  2002年凭借《少林足球》获得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杰出青年导演四项大奖。

  “无厘头”原本只是一个地域性语词,流行于广东佛山一带,意谓一个人言行无目的无中心,粗俗随意,莫名其妙。在这个网络化生存的时代,“无厘头”却成为时尚文化的象征。其代言人周星驰亦今非昔比:想当年,他被主流文化列为低俗、无聊、浅薄的三流“搞笑”行列,如今星爷及其作品已登堂入室、人气骤升——大街小巷都传诵着《大话西游》的经典对白;与之相关网站不下百个。

  一类无厘头迷就是纯粹的年轻,他们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衣食无忧,喜欢蹦极、玩滑板、看日剧、在网吧聊天、和漂亮的MM约会,《挪威的森林》酷得令人百读不厌,至于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和周星驰的《大话西游》更是字字珠玑,如数家珍。这就是他们,飞舞的乱发,挑染着几绺沧桑感的白色,下面却是张年轻得一塌糊涂的脸。他们快乐、疯狂、好奇、无知无畏、真诚、无使命感,喜欢标新立异却又常常盲从。然而他们对无厘头文化的迷恋是盲目不自觉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心态的成熟,他们最终会抛弃这种迷恋。无厘头文化对他们而言只不过是成长岁月中懵懂的一页,一如理想主义对于上代人,漂泊流浪文化对于70年代出生的我们。

  真正将无厘头升华为一种文化,并对其进行深刻剖析解读的则是另一类无厘头迷。对他们很难作出具体的界定,年龄不一,职业不一,收入不一,惟一的共同点就是拥有年轻的心态。他们是时代的宠儿,具有高智商高素质,从事最具挑战性的新锐行业,接触的是最丰富多彩的信息和最前沿的科技,他们推崇创新、冒险、浪漫、多元化,喜欢自由自在、天马行空,不在乎别人的看法,没有年龄感……与前一类年少无知的无厘头迷不同,他们成熟、理性、睿智,真正理解无厘头文化的精华,并赋予其最具冲击力的内容。清华BBS的精英们将周星驰剖析得入木三分,打响了“大话”风的冲锋炮;IT专业高手以绝对敬业的作风,将盗版碟里的每句台词敲下,贴到网上;更有无数网络奇才发挥无穷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一遍遍刷新《大话西游》的“生活版”、“考研版”,将银幕上的无厘头文化培植到现实生活中——

  他们使无厘头和周星驰突破市井娱乐的局限,投射到更为广阔的现实空间。

  “无厘头文化”解构一切传统和权威,它的特点是平民化、虚拟化、反权威、英雄不问出处甚至是反英雄的,传统的道德观、价值观、生存方式都受到最强烈的冲击。

  “无厘头文化”时代也许已经到来,你担心吗?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2002周星驰新片演员暨娃哈哈饮品形象代言人选拔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济南女孩李璐:我不比董洁差(2002/08/16/ 14:03)
李璐参选周星驰选秀活动渴望做“幸福女孩”(2002/08/16/ 14:02)
周星驰选星活动报名踊跃(2002/08/16/ 14:00)
周星驰选秀活动广州现场报名的情况介绍(2002/08/12/ 19:03)
周星驰未至先热 济南咨询报名现场火爆(2002/08/12/ 19:01)
周星驰人未至影先热 济南观众先睹为快(2002/08/12/ 19:00)
周星驰济南选秀经典电影做先锋(2002/08/12/ 18:57)
周星驰选星济南报名现场火爆(2002/08/12/ 18:49)
周星驰经纪人答复山东星迷(2002/08/12/ 18:48)
周星驰选秀规模浩大济南站评委阵容豪华(2002/08/12/ 18:4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