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赵本山活灵活现的表演征服沈阳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2月21日18:32 辽宁日报

  春花秋叶,绚丽多彩,大自然四季变幻,人生则有它的悲欢离合。20世纪中期,中国东北农村诞生了一个男孩,他6岁丧母,8岁离父,人生的磨难、生活的艰辛,教给他自尊、自强、自信、自立,他就是赵本山。在著名的男演员中,赵本山个性鲜明,他从容地保持着自己独特的乡土气息。

  忽然有一天,他迎面走来,带着黑土地的清新,带着岁月的风霜,一双泥巴脚走上了
柏油路,走上了沈阳的大舞台。《摔三弦》、《大观灯》、《1+1=?》……他以几个盲人形象,活灵活现的表演征服了沈阳的观众。有一个忠实的观众,曾带领全家人跟着赵本山,连看12场演出。赵本山为沈阳观众带来了欢笑,在这片笑声里,人们找到了生活的轻松、生活的愉快。

  1982年,赵本山已在辽宁小有名气,他演的《摔三弦》和《大观灯》成了铁岭民间艺术团演出的看家节目。当时《大观灯》在沈阳破了演出纪录,可不知为什么,他的演出惹来了麻烦,几百号盲人联手闹剧场,说要把赵本山的眼珠挖出来。赵本山说请你们听戏,如果不行,他就改,等戏听完了,场内已笑成一片。后来,赵本山把《大观灯》演到了首届中国残疾人大会上,才算平定了这场风波。

  感激姜昆

  1987年,姜昆率中国广播说唱团到辽宁省铁岭市演出,姜昆发觉铁岭的观众颇与众不同。中国广播说唱团差不多走遍全国各地,所到之处,掌声、笑声不断,在铁岭演出时,观众居然没有多大反应,后来有观众实话实说:“看你们演出,不如看俺们铁岭艺术团的赵本山!”

  于是,姜昆决定看看铁岭市民间艺术团的表演。赵本山等人不用排练,拎几件道具就来到了铁岭市体育馆,特意为姜昆带队的中国广播说唱团安排了一场演出。

  演出开始了,锣一敲,从角落里走出一个驼背弯腰,头上戴着塌檐儿帽子的农民。瞧!赵本山上场了!等赵本山和李静一板一眼地将戏演完,姜昆上前拉住赵本山的手说:“真是绝透了!”

  姜昆回北京后立刻向中央电视台导演袁德旺推荐了赵本山,袁德旺正愁“十一”国庆晚会没有好节目呢。他听姜昆这么一说,赶紧从铁岭把赵本山请到北京。

  赵本山在中央电视台一露面,观众就立刻感受到了东北地方戏的魅力,也领略了赵本山的艺术魅力。“十一”国庆晚会的第一个节目就是赵本山的《1+1=?》,赵本山终于出现在了全国观众面前!

  进军中央台春节晚会

  他出生在辽北一个有山有水的小村子里。童年的眼睛,使他看到山的伟岸、水的灵动、天的高远、风的变幻、树的倔犟……正是这些大自然的语言启迪了他的艺术灵性,并且给了他不服输的性格。

  国庆晚会成功后,赵本山对春节晚会抱有希望。果然,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剧组选中了赵本山,1988年1月,赵本山冒着刺骨的寒风,与搭档李静三次奔赴哈尔滨春节晚会分会场。节目先期录制完毕,大年三十晚上赵本山在家盯着电视,等着他的《跳大神》播出,可到时候没播。赵本山内心的失落无边无际。

  1989年应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剧组的再次邀请,赵本山携带他的喜剧小品《老有少心》来到北京接受审查,他的小品又一次顺利通过了。可有一位编导,要求他把东北话改成普通话。本山明白了,这次又上不去了。赵本山收拾行装,没声没响地回家了。回到家,赵本山咬着牙下决心:明年再冲不上去,我就不演二人转和小品了。

  1989年下半年,1990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剧组开会研究节目时,大家又想到了东北的赵本山,可由于编导组都是新人,没人看过赵本山的小品,当时冯巩在场,他说他手里有一盘《东北最红笑星赵本山专辑》录像带,编导们大喜。小品《老有少心》(后改名为《相亲》)中,赵本山那质朴、风趣、幽默的表演正符合编导们的口胃。

  可不知为什么赵本山进京排练时找不到感觉了,剧中那个朴实、风趣、爽快的“徐老蔫”找不到了,如果说前两次的受挫都是客观上的原因,而现在他最自信的表演功夫却出了问题,他心里很不是滋味。黄一鹤导演给他拿来小品《老有少心》的最早录像带,赵本山坐在那里静静地看,寻找当初那种感觉,在痛苦思索之后,他终于找到自己的毛病,感觉找到了,赵本山全身心掉进了戏里。

  喜得好搭档

  2001年的春节晚会上,赵本山、高秀敏、范伟三人珠联璧合,他们表演的小品《卖拐》一举征服了全国观众;2002年的《卖车》持续走红;今年的《心病》再度获得观众最喜爱的节目小品类一等奖。赵本山、范伟、高秀敏三人组合不仅仅是在小品领域大放异彩,而且在影视剧中也一“火”再“火”。谈起他的搭档范伟和高秀敏,赵本山说,就因为有这么几位好搭档,才使我的艺术道路充满光彩。他们从来不嫌自己的戏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绿叶”了。其实在舞台上,红花也好,绿叶也好,谁也不可缺少。

  高秀敏说:“我们三人一起合作十分默契,主要是因为我们谁也没有私心。”

  范伟谈起亦师亦友的本山大哥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赵本山和范伟都是从铁岭走出来的,但在铁岭的时候,他俩并不认识。范伟1983年到铁岭时赵本山已经成名并调走。说起范伟和赵本山的合作,那可谓一波三折。1992年春节晚会前夕,他忽然接到赵本山打过来的电话,说自己的小品中有一个演员想换一下,问范伟有没有空闲时间。此时的赵本山已经红透了全国,能与他合作,那当然是求之不得的事。第二天,范伟兴冲冲地赶到了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紧张地投入排练,谁知到了第三天,导演又决定不再换人了,为了不让赵本山犯难,范伟悄悄地回家了。大年初一,赵本山打电话向范伟道歉。范伟在那种情况下没有一句怨言,赵本山心想自己要找的就是这样的好搭档。

  好事多磨,1993年4月,赵本山再次给范伟打电话,在辽宁省艺术节上,赵本山和范伟合演了小品《走毛道》。从此开始了珠联璧合的长期合作。

  提到赵本山,就不能不提“幕后英雄”何庆魁,何庆魁被圈里人誉为小品“怪才”,他创作的小品生动活泼,令人忍俊不禁。赵本山表演的《卖拐》就出自何庆魁之手。何庆魁原本创作二人转与小品,待到赵本山一头扎进影视圈后,何庆魁又开始创作电视剧本。如今,赵本山与何庆魁联手的《刘老根》与《刘老根新传》已硕果累累。

  一头扎进影视圈

  人生不能没有追求,只有不断地追求才能体现出人生的价值,赵本山就是这样的人。在小品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却又不知足地一头扎进影视圈,在一个全然陌生的艺术领域里从头再来。

  1992年赵本山主演的电视剧《一村之长》获“飞天奖”;1997年主演的电视连续剧《一乡之长》获辽宁长篇电视剧一等奖、最佳男主角奖;1999年主演的电影《男妇女主任》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男演员奖”和《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2001年、2002年由赵本山执导、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刘老根》、《刘老根新传》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谈起拍电视剧,赵本山说,做导演要对整个行当都懂一些,包括每一个演员的戏都要懂。赵本山坦言,当导演很累,可是他愿意不断地超越自己。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赵本山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