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刘晓庆被取保候审专题 >正文
刘晓庆获释后首次受访 全面反思人生经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10:09 新浪娱乐


吴小莉采访刘晓庆 刘晓庆


刘晓庆与吴小莉 刘晓庆接受吴小莉采访
(点击小图看大图)

  新浪娱乐讯 8年前,被称为中国影后刘晓庆在自己的书中写道:我陡然发现自己的人生是一次次的危机和一次次的灾难所构造的。这是她的感言,也像是个预言。从2002年6月开始,刘晓庆经历了她人生当中最大的一次危机,因为税务案件,她被拘留审查了422天。刘晓庆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究竟她经历过什么?她现在生活过得又如何?她是怎样看待这一次的事件?前不久,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带着种种的疑团,采访了取保候审的刘晓庆。

  这是刘晓庆在取保候审之后首次接受媒体的专访。据悉,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访问过程中,刘晓庆态度收敛,出言谨慎。她对自己的经商能力提出质疑,也坦言对国家的法律法规缺乏了解,刘晓庆表示自己在顺境和赞扬声中头脑发晕,而目前她对许多问题的看法已有所改变。

  一、没有不受伤的船

  在问到刘晓庆如何看待已成过去的监狱生活时,刘晓庆说,我觉得我已经有足够的时间来反省自己。有一个关心我的朋友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他说在英国国家的船舶博物馆收藏了一条船,这条船自从下水以后,138次遭遇冰山,116次触礁,27次被风暴折断桅杆,13次起火,但是它一直没有沉没。这个故事给我特别大的启发:实际上没有不犯错误的船,也没有不受伤的船。不论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要坚强地去面对。在这个事件上我没有任何的怨气或者不开心,就像那条船,你能怪大海吗,因为船一定要在大海里它才能航行,你能怪大海吗,有大海就会有浪花,我觉得没有什么是可以责备的,我很感谢有现在的感受。

  我觉得真正坚强的人是不存在的,但是我这个人个性本身是比较乐观的,天大的事情也不会往坏处想,所以每天的生活还算平静,我觉得乐观的个性对我很有帮助。当然我也经常会哭,"泪飞顿作倾盆雨",经常这样,绝对坚强的人是不存在的,我更加不是这样,人家都认为我是女强人,其实恰恰错了。

  在问及出来后的生活状态时,刘晓庆说,我觉得挺好的,我觉得现在生活非常平实,而且很安静,不管外界多么喧闹,事实上我觉得自己完全可以营造自己的生活。当然我觉得现在还不是非常方便出门,比如我很想去王府井大街,原来不能去,现在好象暂时也不行。我很想去天安门散步,暂时也不行。但是我觉得在一定情况的时候,我觉得心里很充实。以前由于我是一个公众人物,有的时候多多少少会受到外界的影响,比方自己做一件事情会考虑到别人怎么看,但现在我觉得其实自己的感受是最重要的,所以就靠自己的感受,这样很轻松,而且确实是很快乐,我觉得这个阶段反而挺好的,幸福和快乐只要一点点就够了。

  二、我要承认我失败了

  在20世纪80年代,刘晓庆赚钱的主要方式是"走穴",可以说,除了工资之外,刘晓庆人生的第一笔钱就是"走穴"得来的。到了90年代初期,下海经商成为潮流,刘晓庆又一次走在了时代的前头,演员刘晓庆很快蜕变为商人刘晓庆,她开始组建公司,广泛涉足房地产,影视,化妆品等十多个领域,对金钱毫不掩饰的渴望和追求后来被她写进了一本叫做《从电影明星到亿万富姐》的书中。

  刘晓庆颇为沉痛地说,我觉得这完全是我的个性造成的一个最大的失败。为什么呢?因为我这个人比较玩闹,不是很严肃,经常喜欢开玩笑,最早的时候,有人来找我,希望出一本书。还说书稿要拍卖,我刚开始觉得书稿拍卖是做不成的,书稿,没有写怎么能够拍卖,因为是个新生事物,可能当时比较老观念,觉得这个事情做不成,我说,那好吧,写一个题目就写一个题目吧,就写《从电影明星到亿万富姐儿》,其实并不是证明我有多少钱,只不过是因为当时做的房地产生意,有几亿的银行贷款,就这么写了个题目。结果后来拍卖拍了108万。后来想起来觉得不合适,但已经不能改了。我觉得一个人成了公众人物以后,就要对社会负责任,同时也对自己负责任,当时就没有想那么多,因为我还是比较单纯。所以就用这个标题写,尽管书的内容里面我从来没有说过我自己有那么多钱,也从来没有从我口中说过我是亿万富姐儿之类的,但是这个标题确实是给我带来数不尽的麻烦。

  刘晓庆说,这次事件之后,我首先要承认我失败了。过去我一直想把中国的电影和演员介绍到海外去,因为自己也挣了一些钱,就希望来做老板,拍一些有影响的片子。但由于我实在太投入了,完全没有考虑到我所做的这个文化产业中,市场每天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国家的各种法律和规定也在逐渐完善。我没有放下手中的工作去专门学习相关的法规,是我的一个大的问题。还有另外一点,在我做了一点事情,挣了一点钱以后,就被加以很大的渲染和夸张,给大家造成很张扬的感觉,事实上我觉得是不能这么张扬的,这也给自己带来很大的问题和障碍。

  事实上我觉得我不是一个特别有个性的人,因为现在人都变得很自信。我经常会在报纸上看到很多年轻的演员他们都会很自信地说,我演的角色是别人无法替代的。其实我当时根本不敢这样说,只不过有时候可能太真挚了一点,我不会审时度势,就是不会处理人事关系,也不会在前进当中左看右看,不能面面俱到,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我自己要考虑的。

  三、人生只有3件事情是属于自己的

  刘晓庆曾对媒体说过,我觉得人生只有3件事情是属于自己的,知识、健康和亲情。实际上,在刘晓庆经历的无数风浪中,正是她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为她构筑了一个可以歇息的避风港,而在经历了这次事件之后,刘晓庆说,我更加体味到亲情和友情的重要。

  刘晓庆说,因为我出名的时间很早,大约在1976年拍了电影《小花》之后,大家就知道我的名字,从那个时候起,就有很多赞扬的声音,我也是在这种声音当中长大,后来又当了老板,有了一定的钱和能力,更加搞不清楚人家为什么说你好话。而此次事件,才觉得最重要的是亲情,知识和健康,觉得亲情和友情真的特别温暖。我现在觉得我最在意的就是生命和生活。我过去就在我觉得更加是这样,因为我记得有一个细节,就是出来之后对着我的一个好朋友,深深鞠了三个躬。因为他们在400多天当中,每分每秒都在帮我。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我觉得生命都是他们给的。现在和他们在一起特别特别的幸福,因为他们实在对我太好了,他们给我一种生命的信心。有时候觉得活着就是一种奢侈,但一定要活下去,而且一定要为他们活着,而且要活的特别健康。如果没有他们的话,就不会有这样的状态,真的。其实好多人都说,我现在的状态比原来更好了,其实就是他们的结果。

  四、愿意为不离不弃的男友披婚纱

  从影近30年,先后有多名男性和她一起走入了公众的视野当中。这些围绕在刘晓庆周围的男性,有丈夫、有情人、有朋友、也有对头。她的感情生活和她的从影经历一样丰富多样,波澜起伏。而在明星耀眼的光环背后,一个女人也需要感情的呵护。就在刘晓庆经历人生最大的低潮和挫折的时候,有红尘知己相伴左右。

  2003年8月16日,是刘晓庆取保候审的日子,媒体闻风而动,但这一次刘晓庆却悄然避开了人们的视线,这得益于她的一位亲密男友,在422天的漫长日子里,正是他默默为刘晓庆打理事物,不离不弃。

  在问到要如何报答400多天来守着她的男友时,刘晓庆不禁潸然泪下。她坦言为男友愿意做出一切。付出生命也可以。她说,我觉得我这一生还没有在结婚的时候,特别发自内心的说出过我愿意,我就希望能够有这一天。

  有人认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会给我的另一半,或者男性朋友带来一些压力?其实我本人并不会这么做,可能是他们自己会有一些想法。其实对我来讲,外界的东西一点儿都不重要,什么地位,什么金钱,一丁点儿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自己本身,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现在我有特别好的准老公。就是又有亲情,又有友情,我觉得特别好。其实我刚才已经说过,在这个事件当中收获特别大,可能是过去在和平时期一生都得不到的,而现在我得到了,作为一个女人还有什么比这个这更宝贵呢,我觉得我现在特别是一个完整的,幸福的女人。

  说到选择男友的条件,刘晓庆说,首先是我愿意跟他在一起,他如果不具备一定的水平,或者是跟我不同步,可能我就不愿意跟他在一起了。第二,过去我身上有很多的附加物,我就希望他能够透过这些附加物,爱的是我本人。我觉得如果能跟张学良和赵四那样,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当中,两个人能够在一起就可以。

  其实我原来一直就在追求,只不过原来有点分不清,我本来就不是一个看什么东西看得特别清楚的人,而且何况也没有花那么多心思去看,所以经常看错,这次没有看错,是因为事实本身告诉我,谁是我的朋友,谁是我的亲人。所以我觉得真的很有运气。

  五、写书好比一只狗被打痛了叫两声而已

  关于自己的性情,刘晓庆在书中自有分析,"不甘人后"、"争强好胜"、"凡事争第一"。她是"文革"后中国电影界第一个公开离婚的女明星,又是明星出书第一例,走穴曾经创下一天连演7场的纪录。此外,还创下名人打官司次数之最,明星经商遭遇税案调查影响力之最等等。其人其事,话题不断。

  刘晓庆曾经说过很多名言--"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做单身的名女人难乎其难。""我就想做中国演员之最。""每一分钟都要用来挣名挣利。""在现代社会,金钱和富有是一个人能力的证明。""不要相信天长地久,永远不要相信永远。"

  刘晓庆说,其实我写的时候从来没有觉得我是个了不起的人物,我实际上是处在一种很可怜的状态当中,就好比一只狗你把它打痛了之后叫两声而已,根本没有想到那么伟大,还有语录,真的,早想到这样,我肯定洋洋自得的多想几段,其实根本没想出来,所以我所有的话都是有感而发。看起来这个话本身很简单,背后其实有我一段很长的生命在里面,是生命的总结和体会。

  现在看,做女人,做名女人很难的这个话,觉得更加正确了,我当初写的时候,我觉得只是一种小女人的哀叹,其实跟现在比起来,我觉得当时受到的挫折简直是一种非常非常小的涟漪,根本不能叫做浪花,但是因为当时承受力特别低,就觉得一定要写一本书,就使劲地说做人难,做女人难,但是现在我觉得这句话特别准确,我觉得挺准的,我觉得当时怎么突然想出这么准确的话,可以印证我现在的感觉。

  我觉得现在的我和过去的我一样,没有什么不同。因为我这个人就是挺真诚的,让我说假话,不会。可能我过去太不善于对付一些场面,不善于做公众人物,尽管我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公众人物,仍然没有做好,我想是这个原因。我现在在学习,在训练,但我也不认为我会做得很成功,因为我比较真实。

  六、现在的财务状况怎么样?

  30集电视剧《洛神》是刘晓庆在被税务机关调查之前投拍的最后一部戏。420多天后,投资千万元但仍未杀青的《洛神》能否重上荧屏,成为刘晓庆摆脱目前税务困境的重要筹码。

  刘晓庆说,公司的税金我们已经缴纳完了,主要还有一种滞纳金,就是罚款,我们还没有缴完,由于我们搬家,公司有很多的动荡,所以现在场记单也找不到,还有好多镜头也有丢失,可能要花很大的功夫,才能补拍一些镜头才能补上,所以现在就想尽我们的努力,就是尽量卖一个好价钱希望能够把滞纳金还上。

  现在百废待兴,因为我们的片子还有很多需要清理,而且我现在还要去挣钱,买菜,生活,我们的房子还有很多按揭款都没有付,还有很多债务,财务状况不是很好。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很善于规划的人,有很多事情本身我是不能左右的,就只能够尽我的努力去做,对于发生的结果就随遇而安吧。

  出来以后,找我的片子比较多,九月下旬,我签了第一部片约,而且收到了第一笔钱,特别高兴,我觉得从来没有像这笔钱让我觉得是钱。还没签之前,知道要收到这笔钱,我马上就在想先还谁的债,算了一下,这笔钱很快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根本就不够,还得再去挣。

  金钱是身外之物,我从来没有因为金钱或者其它物质上的东西有任何的难过或者什么,我觉得还可以再挣。其实我觉得金钱这些东西都是身外之物,而我这次所得到的好多才真正是用钱买不来的。我就觉得世界上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反而是钱买不来的。

  七、我的人生特别像一场戏

  现在的刘晓庆是一个经过了巨大的人生波动之后,非常珍惜现在生活的女人。有人说,像她这样的一个公众人物从云端跌落到谷底,如果能够经受住巨大落差的打击,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历练了。

  刘晓庆说,我现在觉得我的人生就特别像一个戏和电影,过去我觉得其实只有在电影里才看得到的镜头,我现在全部亲身体会到了。真的体会到了,我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了,感觉特别的丰富,好象酸甜苦辣什么都有了。经历了好多不同的东西,对我今后的生活会变成一笔财富。本来很多事情就是不能用语言表达的。(凤凰卫视供稿)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频道意见征集,这厢大“礼”等你!!
整形美容:韩式美女中国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刘晓庆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